龙头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15 11:12 来源: 本网 字号: 【大】 【中】 【小】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区办的关心指导下,我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便民、高效、廉洁、规范为宗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和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精神,推动全镇依法治镇建设不断完善,取得实效。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情况

  (一)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压实工作责任。镇委、政府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采取一系列措施落实和推进依法行政,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镇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委副书记、镇长为第一副组长,分管政法副书记为第一常务副组长,镇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镇直单位负责人及各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普法暨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使依法行政工作主体明确、责任落实。二是加强人民调解委员会队伍建设,2021年,我镇共有人民调解委员会13个,其中镇级调委会1个,居委调委会1个,村委调委会11个,共有在册调解员95人。另外,龙头司法所于2019年12月13日成立建成文叔调解室,加大了对矛盾纠纷的调解力度。三是建立健全法律顾问机制,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我镇驻点顾问律师共3人,分别是海东律师事务所的郑钦律师、王倩倩律师和北京市盈科(湛江)律师事务所的陈梧桐律师。2022年度,根据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系统平台的相关数据记录及驻点律师反馈,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80次,法制宣传30次;法律顾问实际到村(社区)服务总次数为164次,共接待各类服务对象1200多人次,为村(社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18人次,出具专业意见1人次,举办法治宣传讲座45场次,参与群众将近4000余人。

  二是聚焦履职尽责,效能不断提高。我镇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严格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确保政府各项工作依法推进,政府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一是依法履职能力持续提升。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优化提升“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能力,很好地实现“一号办、一窗办、一网办”。严格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全面梳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2022年,我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条。其中,财政预决算类信息5条、组织机构类1条、规章文件1条、政府工作报告1条、政务动态35条。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我镇严格对疑似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主体、制定依据、制定权限、制定程序、文案内容和形式合法性进行逐一审查,严把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关。2022年,我镇无印发不规范性文件。三是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促村务管理法治化。严格资产资源交易程序,确保资产资源交易公平、公正、公开,我镇2022年交易12宗(其中土地流转1592.63亩),金额3679.6173万元,保证了农村的集体资产资源得到合理的利用。

  三是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不断增强公信力。根据乡镇机构改革要求,为了进一步规范我镇依法执法行为,根据我镇实际,在原有综合执法中队的基础上,抽调镇政府骨干力量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组织有关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综合法律知识培训班、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和申领广东省行政执法证。按照应考尽考、全面覆盖的要求,鼓励全镇符合条件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网上考试,累计66人通过执法证考试,经省厅审批已发放执法证50个,正在审批办理16个,有效充实了我镇执法队伍,显著提升了执法水平。我镇通过不断加大行政执法规范力度,切实做到文明执法,加强执法队伍建设。2022年,全镇无因执法行为不当引发侵犯公民、法人、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重大群体性事件。

  四是依法化解社会矛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组织镇综治办、龙头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和专职调解员,对各类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每周进行全面、深入、细致拉网式大排查,让矛盾化解工作立足于“问题抓早、事情抓小、情况抓细、工作抓实”,将社会矛盾扼杀于萌芽中。截至2022年11月30日,镇综治中心共接案116宗(其中上级交办50宗,群众来访66宗),调处办结110宗,调处成功率94.8%;“12345”热线案件603宗,办理回复603宗,回复率100%。截至2022年11月30日,龙头司法所共排查并调解矛盾纠纷19宗,调解成功19宗,达成书面协议19宗,涉案金额135万,调解成功率高达100%。主要涉及以下纠纷类型:人身损害纠纷共7宗,合同纠纷5宗,劳动争议纠纷共1宗,交通事故纠纷1宗,损坏赔偿纠纷1宗,宅基地纠纷1宗,家庭纠纷1宗,侵权纠纷1宗,其他纠纷1宗。针对“重大难”案件,实行领导班子包案制的措施,抽调精干力量,通过不同渠道多管齐下,全力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尤其是一些历史积案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纠纷化解取得了重要突破。

  五是大力推进宣传,弘扬法治精神。一是扎实开展普法教育工作。以“法律进学校”、“法律进村(居)”、“法律进企业”、“法律进机关”、“法律进社区”、“法律进单位”为载体,促进“法律六进”活动全面、深入、务实发展。联合镇综治办、龙头派出所等部门组织人员深入到各村(居)开展法律宣传咨询活动,通过法制宣传,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产生了良好的效果。二是扎实开展法制宣传工作。以各种纪念日及群众集中活动日为契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022年11月11日上午,在龙头镇龙头市场西门口,通过设立咨询服务台、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播放宣传录音、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镇党委书记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主要从以下六方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1.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党政班子会议、党委会议及中心组学习上,定期听取各班子成员在工作中推进法治建设的有关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有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地区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2.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

  3.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确保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4.指导镇直十一大办公室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单位负责人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

  5.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情况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相同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法治素养、法治能力。

  6.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每年至少举办2次法治专题讲座,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能力考查测试。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等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推动开展法治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普法宣传工作,积极推进法治创建、依法治理活动,推动全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形成浓厚法治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虽然我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我们深知问题还有很多,不容乐观。

  (一)是创新力度不够,宣传形式较为陈旧,普法教育形式比较单一,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

  (二)是工作开展不平衡,部分人员未引起足够重视,导致此项工作相对滞后,差距较大;

  (三)是行政决策、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增多,呈逐年上升趋势,法治工作面临压力和挑战越来越大。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接下来,我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依法治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提升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水平,努力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加大农村普法宣传,认真抓好“民主法治村”的创建工作,积极探索创新宣传形式,根据“三项测评”宣传活动,以镇委镇政府牵头,组织公检法司等职能部门与镇妇联、团委等单位联合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开拓普法宣传的新格局,掀起普法高潮,努力使“民主法治村”的数量和质量上一个新台阶。

  (二)继续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学法讲座和举办全镇法治工作培训。全面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做好政府行政重大事项、决策事项的认定、公示、听证、论证等方面工作。

  (三)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报备、备案、审查工作。加大对各部门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力度。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关于做好“放管服”改革涉及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四)继续深入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加强与法律顾问的沟通和协作,切实完善台账,做好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提高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的质量,努力推动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工作向前发展,让法治真正“下基层”,服务好群众。

  (五)继续提升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完善学习宪法法律制度,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大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贯彻,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湛江市坡头区龙头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