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二批次)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发布时间:2021-10-06 16:10 来源: 本网 字号: 【大】 【中】 【小】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三十二批次)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
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X2GD202109270134

 

反映湛江市坡头区粤兴节能环保材料有限公司自2021年办厂至今我们对其涉嫌违法生产实心粘土红砖一直都在投诉,他们为逃避法律责任,不顾一切,不择手段,铤而走险。1.该公司打着环保的旗号,生产的产品是实心红砖,实质是污染源地下工厂,办厂至今都是用废弃燃油油渣和城镇污泥、工业固废料(此料来源于全国各地)混合粘土烧实心红砖。其办理的经营许可证、排污证、采矿证,是挂羊头买狗肉。2.该厂生产的砖是受限制类的实心粘土红砖,大量运废油渣工业固废等有害物,积放堆场,每遇下雨,污物顺流。因此,田尾埇水库受到直接污染,导致大量鱼群死亡。人的抵抗力虽然比鱼强,但人闻到此烟会头晕,农业生产种养殖等都受损。3.2018716日,该厂烟气随着顺风覆盖整个村庄,人们被烟气塞鼻喘不过气,被逼喘气逃出村外的全体村民忍无可忍。

 

坡头区

 

土壤

 

一、基本情况
(一)企业基本情况
经查,该企业名称为湛江市坡头区粤兴节能环保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该公司),位于湛江市坡头区官渡镇白石垌村米缸岭,占地面积71300平方米。该公司于2015年成立,原法定代表人为邹某兴,2017年原法定代表人将该公司转让给现今法定代表人何某飞。该公司持有《营业执照》(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8045921664339),经营范围为生产、销售:空心轻质节能砖、水泥新型环保砖、水泥五色砖、陶粒、陶粒轻质切割砖、陶粒隔音板墙等,年产能为2800万块空心砖(砌块)和实心砖。该公司于2015年通过招拍挂取得采矿权,20181月取得采矿许可证,证号为:C44080020180171301457002025723日止),生产规模6.75万吨/年。该矿山取得采矿许可证后,区自然资源局依法对其矿产资源开采情况进行监督。根据日常巡查及矿山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矿山储量年报》反映情况,该矿山取得采矿许可证至今,不存在超深越界违法采矿行为,并于2020年通过绿色矿山创建验收,取得省级绿色矿山称号。
目前,该公司在原厂址内共有制砖和制陶粒两个建设项目,建有制砖车间、制陶粒车间、原料堆放场、废气治理设施等。制砖使用的原材料是建筑工地渣土、粉煤灰、煤渣及黄土矿泥,产品是空心砖(砌块)和实心砖。制陶粒使用的原料是市政污泥、五花泥、尾矿泥、粘土,产品是陶粒,使用的燃料分别是煤和煤粉。主要生产设施是3条隧道窑(21烘)、2条回转窑及8000立方污泥池等。201611月,该公司办理了《未批先建建设项目环保备案申请表》;制陶粒项目于20191月取得原湛江市环境保护局坡头分局的批复(湛环建坡﹝2019﹞1号),201912月进行了自主验收,20205月取得了《排污许可证》(证书编号:914408045921664339001V,见附件6,执行《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9620-2013》标准。
(二)生产工艺及废气治理情况。
该公司制砖项目生产工艺是原材料→破碎→陈化→制坯→烘干→烧结→成品,制陶粒生产工艺是原材料→破碎→陈化→造粒→烘干→烧结→成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主要污染物为废气。配套有废气治理设施,2个项目共用1套废气治理设施,废气经沉降室、高温陶瓷旋风除尘器、多管水冷除尘器、双子喷淋脱硫除尘塔处理后,通过60米的烟囱高空排放。
二、调查核实情况
经查,市生态环境局坡头分局在日常监管中,未发现该公司存在使用废弃燃油油渣情况。2021912日,生态环境部门执法人员对该公司现场堆存的污泥、建筑余泥、自行采挖的粘土等生产原料以及制成的砖坯进行了现场检查,并检查该公司的生产台账资料,未发现使用废弃油渣的情况。
20201220日坡头区住建部门核发建筑垃圾(工地渣土)受纳许可以来,该公司利用自有车辆运输的建筑余泥主要来源于坡头区华发新南花园、坡头区边防经济适用房、廉江华景城等本市建筑工地,共计受纳建筑基础余泥11870吨,主要用于生产烧结空心砖(砌块)和实心砖。
根据《广东省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管理办法(暂行)》,《湛江市坡头区粤兴节能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0万吨陶粒新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及湛江市环境保护局坡头分局《关于接收和利用市政污泥生产陶粒意见的复函》(湛环坡〔201999号),该司生产陶粒主要原辅材料为污水处理厂污泥,年消耗量20万吨。经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批准该公司接收东莞、惠州等地污泥。2020年至20218月,共计接收异地污泥28611.92吨,其中接收东莞市众源环境投资有限公司4886.51吨,接收惠州市鑫隆环境服务有限公司14223.04吨、接收惠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5849.28吨,接收东莞市众源环境投资有限公司3653.09吨。2020年至20218月,该司没有接收湛江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湛江市坡头区粤兴节能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所备案申请接收市政污泥的无害化处置方式为制造陶粒,未用于制作烧结空心砖(砌块)和实心砖。经查该公司台账,从2020年到2021年,该公司共接收工业污泥222.12吨。其中2020年接收工业污泥167.81吨,2021年从广东太古可口可乐公司湛江分公司接收饮料行业污泥54.31吨。2020824日,原湛江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对该公司运回的贮存在陶粒生产车间的污泥进行了取样,对样品的腐蚀性、浸出毒性进行检测,《监测报告》(湛江环境监测(测)字(2020)第S053号)显示,运回的工业污泥不属危险废物。
湛江市住建局节能办曾在该公司申请生产环保空心砖的申请报告上批复了“同意砖厂制作的空心砖属国家新型墙体材料目录产品”的意见,由于现场实际生产产品与批复不一致,坡头区住建局已函请湛江市住建局节能办建议取消该企业许可。2021915日市住建局已函告该公司废止该许可。2021928日,现场检查时,未发现该公司厂区内堆积有废油渣。制砖用原料堆场建有顶棚遮挡,陶粒车间贮存有污泥。该公司在厂区内北侧、东侧、西南角建设有3条导流沟和3个三级沉沙隔油池。厂区地面初期雨水通过导流沟,进入沉沙隔油池沉淀,后流入周边农灌水库,现场未见流出口残留油污。针对群众担心厂区堆料区雨水流入农灌水库的问题,该公司于2021917日立即整改,对厂区东侧原有的三级沉沙隔油池进行扩建,扩建后的沉淀隔油池可收集雨水400立方米,收集后的雨水回用于生产及树木浇灌,地面雨水不再流入水库。原料顶棚和生活区楼顶雨水通过专管收集后直接排出厂界外。20216月,有群众举报位于该公司东、西面两个农灌水库水质受到污染,广东省湛江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对这两个水库进行了取样,《监测报告》(湛江环境监测(测)字﹝2021﹞S025号)显示水质符合《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2021)。
另外,经询问该公司负责人,其表示2018年是有群众20多人到该公司进行闹访,后当地派出所进行了处理。2021928日,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因需要对制砖隧道窑拱顶、风道、风机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并对制陶粒生产车间顶棚进行更换,该公司于2021723日向生态环境部门送达了《停产改造报告》。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制砖生产线、陶粒生产线均停产。该公司生产时产生的主要污染物是废气,配套建设有废气治理设施,通过60米的烟囱高空排放,公司烟囱排放白烟明显,但废气监测显示未超标(广东省湛江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2020年监测2次;企业还有自行监测)。湛江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最近一次监测是2021713日,《监测报告》(湛江环境监测(测)字﹝2021﹞C7-002号)显示该公司外排废气各污染物因子均达标排放。群众曾就该公司生产废气扰民的问题进行过多次举报,生态环境部门都进行过处理答复。
经查,群众反映砖厂周边有田尾埇水库、黄垌水库两个水库,两个水库均属村集体所有,主要用于农作物灌溉,未对外承包,目前没有养殖,现场未发现死鱼情况。经查,前几年有村民庞福弟投放少量鱼苗,现在没有人放养鱼苗和养殖情况。田尾埇水库前两年确实有一次有少量细小罗非鱼浮于水面情况,但是死亡原因不明。通过走访群众和现场调查,目前水库周边有种植农作物,但是未发现农作物受损情况。
综上所述,群众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属实部分:该公司实际生产产品与湛江市建筑节能综合事务中心批复不一致,厂区内道路路面有积尘,车辆经过时产生较大的扬尘,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湛江市住建局已废止该公司的行政许可。市生态环境局坡头分局责令该公司限期采取覆盖、喷淋、冲洗等措施进行整改。

部分属实

 

坡头区住建部门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实际生产产品与湛江市建筑节能综合事务中心批复不一致。市住建局已废止该公司的行政许可。
市生态环境局坡头分局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厂区内道路路面有积尘,车辆经过时产生较大的扬尘,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对此,该局于2021913日发出《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该公司限期采取覆盖、喷淋、冲洗等措施进行整改。
下一步工作措施:一、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加强环境监测;如存在超标排放污染物的行为,将依法从快进行查处。二、加强对该公司的环境监管,督促企业加强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管理,严格按照《排污许可证》的规定排放污染物,确保稳定达标排放。三、加强对原料产品的管理,严格覆盖污泥,禁止露天堆放。四、继续对该公司依法采矿、合理合法利用矿产资源等行为进行严格监督,防止出现超深越界等违法采矿行为。五、加强对该厂生产过程监管,若发现该厂产品不符合新型墙体砖要求,将收回该公司的建筑余泥受纳许可,并按照程序依法查处。六、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辖区内砖瓦工业企业,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依法查处。

 

未办结

 

 

2

X2GD202109270111

反映坡头区南三镇新门口村乱倒建筑垃圾。湛江市某部门对中央督察组检查,就应付一下,把建筑和生活垃圾乱倒在海滩,造成严重的污染。

坡头区

海洋

该案件属于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第十八批158号转办重复件,该场地为金海岸项目施工方用建筑余泥对项目工地低洼处进行回填的区域。2021928日,市生态环境局坡头分局和南三镇政府工作人员再次到现场核查,未发现有人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拉到新门口村及附近海滩倾倒。
经查,91日前,该地块由于长时间没有利用,周围村庄有群众不自觉将建筑垃圾等倾倒在此处。接到第十八批158号转办件后,南三镇政府和该地块业主已将相关垃圾清理完毕,并已安排专人看守,防止再次发生建筑垃圾等倾倒在此情形。91日后,多次检查均未发现在此地块及附近海滩倾倒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的情况。
综上,群众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属实部分:91日前,因湛江市坡头区南三镇新门口村金海岸项目地块长时间没有利用,周围村庄有群众不自觉将建筑垃圾等倾倒在此处。但91日后,多次检查均未再发现在此地块及附近海滩倾倒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的情况。坡头区已督促金海岸项目相关人员加强项目管理,做到安全文明施工,保证项目及周边海滩环境卫生。

部分属实

坡头区已督促金海岸项目相关人员加强项目管理,做到安全文明施工,保证项目及周边海滩环境卫生。经多次检查,均未发现在新门口村及附近海滩倾倒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
下一步工作措施:一、继续督促金海岸项目建设单位加强项目管理,防止乱倾倒建筑垃圾行为的发生。二、加强对新门口村及附近海滩的巡查监管,防止有人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倾倒在海滩,防止环境污染。三、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依法查处。

已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