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头区民俗风情-美食和风味小吃

发布时间:2023-07-18 16:07 来源: 本网 字号: 【大】 【中】 【小】

  坡头的美食和风味小吃闻名遐迩,尤其是海产品,新鲜、质优、价廉,花样品种繁多,成为人们品尝海鲜、购买海产品的理想之地。区内各镇(街)的城区市场和乡村市场均有海鲜出售,销量最大的有海东市场、沟尾市场、南油五区市场、南油三区市场、坡头镇市场、乾塘镇市场、南三镇田头市场、龙头市场和官渡镇市场等。销售品种主要有对虾、蚝、鲍鱼、沙虫、海蜇、蟹、鱼、鳝、螺等。具代表性的美食有白切鸡、烧鸡、白切鹅、烧鹅、白切鸭、烧乳猪、酸甜猪蹄、炖狗、盐焗虾、白切虾、姜葱炒蟹、油焗蟮仔、糖扣三宝(番薯、生薯、芋头制成)等。小吃更是多种多样,如田艾籺、煎堆籺、粽子、簸箕炊、烧蚝、脆皮盐伴花生等。    

  石门蚝  石门蚝产于坡头区官渡镇沿海,体大肉厚,味道鲜美。蚝肉可炸、炆,或煲韭菜,又或连壳加蒜蓉烧,食过返寻味。  

  南三“三红”(红心鸭蛋、红心番薯、红萝卜)  红心鸭蛋:产于南三镇,鸭群生活在海边滩涂,多食天然小鱼小虾小螺,少食人工饲料,产蛋又大又红。蛋可煎、炒,尤其是用海盐制成的咸鸭蛋,是餐桌上的上等佳肴。红心番薯:个体大、表面光滑、心鲜红,香中带甜,是“薯擦”“薯粥”和“薯翁”及“薯三宝”的上等食材。红萝卜:体大且长,颜色鲜艳,皮薄肉滑,炒、拌、炖汤,甚至生食,口感味道俱佳。  

  坡头白切鹅  以坡头镇的“高岭仔”各饭店的为最佳,肉质柔软、肥而不腻,远近食客慕名而至。  

  鸡瓮和番薯瓮  主要集中在区内各镇(街)的农家山庄,尤以龙头炭之家最好。此方法制作的鸡和番薯,皮焦肉嫩,香气袭人。每逢周末和节假日,食客、特别是城区食客蜂拥而至。  

  乾塘莲藕  产于坡头区乾塘镇,2008年,乾塘莲藕获国家无公害家产品荣誉。乾塘镇土壤独特,极适宜莲藕生长。一年可产两造。藕大粉多,清爽脆口。炒、炖、凉拌、磨成的藕粉或制成的甜藕片,极具风味。  

  精制番薯丝粥  从20世纪80年代起,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饮食口味的变化,坡头区城镇居民兴起了食番薯丝粥“热”,在饭店或小摊档,番薯丝粥更受热捧,尤其是红心番薯丝粥。  

  簸箕炊  因其采用竹蔑编成的簸箕为盛具得名。簸箕炊分咸炊和甜炊两种。咸炊制法:以大米、生粉、清水、熟芝麻、花生油、葱、蒜蓉、盐等为原料。将大米洗净,清水浸3小时后磨成米浆,加入适量生粉拌匀分次灌入簸箕(或小托盘)蒸熟,再撒上熟芝麻、葱、蒜蓉,淋上酱油、花生油。甜炊即把放盐改成放糖,不放葱、蒜。特点:洁白、软滑爽口、香甜。功用:补中益气。  

  裹蒸粽 坡头裹蒸粽向以香滑可口、软硬适度著称。做法:以精白糯米浸洗后晾干,以新鲜猪油稍炒后,加上叉烧、瘦肉或五花炸扣肉,夹大红虾肉或蟹肉为馅。灰水制法:将稻草烧成灰与适量清水搅拌,静置片刻,倒出面上清液,即成“灰水”;把糯米浸泡适时,捞起滤干,再用粽叶将糯米包扎好,然后猛火烧锅落灰水煮沸,投入粽子2小时左右熟透。选用干荷叶铺上一层糯米,再铺一层绿豆,然后放入猪肉、火腿、烧肉、烧鸭、冬菇、虾米、栗子和半边咸蛋黄等,最后铺上一层绿豆和一层糯米,包裹成四方形,用水草扎牢隔水蒸熟。荷叶味芳香,吃起来特别可口。冬春季节热吃,夏秋季节凉吃。成品金黄软韧,蘸上蜂蜜或赤砂糖,甜蜜带清香,别有风味。  

  糯米甜糟 做甜糟,在坡头历史悠久。制作方法是将糯米煮成饭,混合酒饼,用密封的容器装好,天冷适当加温,发酵36至48小时即成。甜糟味道醇甜,加红糖及鸡蛋煮熟有健身作用。城乡妇女产后少不了甜糟,大都提前一个月做,并加少量米酒一起浸,以滋补身体,壮气活血。做满月,做大寿,客人一进门上一碗甜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