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快开门压力容器专项整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发布时间:2023-06-07 14:06 来源: 本网 字号: 【大】 【中】 【小】

       为切实加强快开门式压力容器安全监管,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有效防范风险隐患发生,近期,坡头区市场监管局根据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和结合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快开门压力容器专项整治。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结合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紧扣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主题,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张、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深入企业开展宣传活动,结合典型事故案例,加强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使用管理的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组织企业负责人参加省、市、区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隐患排查会议,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思想意识和能力。

       二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负责人要切实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认真实施“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全面梳理本单位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使用情况,针对企业内在用设备开展自查自纠行动,对排查出的隐患立行立改,确保快开门式压力容器安全运行。

       三是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将快开门式压力容器列入日常检查计划中,并加大力度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安全连锁保护装置、压力表、安全阀等直接涉及蒸压釜使用安全的安全附件进行重点查验。调阅使用单位的书面材料与安全管理人员、作业人员进行人、证现场对比核查。专项行动以来,共检查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企业5家,检查6台设备,发现1个隐患已整改完成。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推动企业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持续加强对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切实保障辖区内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上。


                                                                                           供稿:坡头区市场监管局 卓泽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