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大力推进质量强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01 10:03 来源: 本网 字号: 【大】 【中】 【小】

       2023年,坡头区市场监管局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市场监管局指导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质量强区战略,以质量强区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2023年,坡头区在全市年度质量工作考核中获评A等级。

       一、聚焦“百千万工程”,推进高质量发展

       充分发挥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作用,通过健全推广机制、全面摸清底数、抓住“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引领、树立质量标杆等措施,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逐步完善质量治理体系。组织召开全区质量工作会议,将《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列入区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将质量工作纳入区委全会、区政府工作报告,将质量工作融入“百千万工程”,在全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第一次、第二次综合考评评为一等奖,被评为坡头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先进党组织。

       二、夯实质量基础,筑牢质量防线

       重点领域质量水平稳步提升,围绕产品、工程、服务等重点领域,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广应用“粤品通”质量服务平台,开展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专项整治行动,严查各类产品质量安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逐步上升,全区未发生产品质量安全事故;食品药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质量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从计量、标准、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等质量基础工作入手,帮扶企业加强管理体系建设,引导企业增加质量科技投入,提高自主创新力。高新区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在湛江湾实验室挂牌成立,发布海洋产业专利导航成果,促进湛江高新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加快知识产权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三、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推动企业质量创新

       通过行政引导、规范管理、政策激励等措施,建立完善首席质量官聘任、备案和培训制度,激发企业“质量第一人”的创新活力,推动产品从“制造”向“质造”转变。大海湾餐饮获得第二届湛江市政府质量奖提名奖,聚鑫新能源《基于PPAP的质量管理创新实践》案例成功入选广东省企业首席质量官质量变革创新典型案例并在全省推广。全区近60家大中型企业已聘任企业首席质量官,聘任率约70%。

       四、加强品牌示范,引领质量提升

       通过对商标品牌的培育,全区涌现出鸿智、粤佳、聚鑫、威字、金泉腊味等在地方乃至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商标品牌,成为引领和带动全区经济转型发展的排头兵和重要支撑。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和金融创新融合发展,举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运营转化业务培训,形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新合力。积极培育“湛江乾塘莲藕”“湛江官渡生蚝”等地方特色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商标,促进地方农业产业化发展。全区专利授权量共396件,商标申请件数为722件,注册件数为470件,总有效注册量为3766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质押登记笔数为11笔,融资金额3.12亿元。

        五、全面宣传发动,强化氛围营造

        组织企业开展《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宣贯会,组织举办湛江市、坡头区“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暨企业首席质量官经验交流会、家用电器制造业和质量奖获奖企业(服务业)先进管理经验交流会,宣传推广先进管理方法,进一步强化全社会的“质量第一”意识。以“520”世界计量日、“安全生产月”、“质量月”等活动为契机,结合“平安夜访”工作和充分发挥“咱村铺仔”作用,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加强质量主题宣传,进一步引导企业提高质量诚信意识,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风气和文化氛围。

        下一步,坡头区市场监管局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将质量工作融入“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不断推动质量强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供稿:坡头区市场监管局 林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