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头坚持法治引领,打造阳光透明财政

发布时间:2024-03-04 09:03 来源: 本网 字号: 【大】 【中】 【小】

坡头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有力促进财政各项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一是推进学法常态化。坚持领导学法与干部日常学法相结合。在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中层干部会议、干部职工大会上开展形式多样的领导干部学法活动。依托线上“财学”、干部在线学习和学习强国APP和线下学习,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专题学习,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有效提高财政队伍的法治素养与财政法律意识。

二是推进政务公开化。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充分运用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财政政策和财政数据,尤其是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认真办理依法申请公开事项,积极做好政策解读,扎实开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双公示”。主动自觉接受区人大、政协、巡察、审计等专门监督机构的监督,畅通群众投诉举报和舆论监督的渠道,虚心听取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意见,切实秉承为民理财的初心,管好人民的“钱袋子”。

三是推进执法规范化。全面落实持证上岗制度。大力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治知识线上培训、学法考试和行政执法人员考试。2023年,坡头区财政局执法人员全部参加法治知识线上培训,学法考试通过率达100%,共计 25 人取得广东省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证。在履职过程中,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依规有序开展会计监督检查等行业执法工作,财政干部职工执法水平和执法素质得到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