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手”齐抓共开源 多措并举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14 09:03 来源: 本网 字号: 【大】 【中】 【小】

2023年,坡头区财政局以抓好本级收入组织、争取上级资金、争取债券资金为抓手,全力以赴做好开源工作,力促财政稳健运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全力以赴组织收入。坡头区财政加大与税务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运行监测,强化对重点税源、零散税源和小税种的监管和征收,积极寻找税收增长点;通过依法征收非税收入、加快盘活存量资源资产等方式,不断做大“财政蛋糕”。截至2023年11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0297万元,同比增长1.73%。其中税收收入31034万元,同比增长9.99%;非税收入完成92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6.63%,快于序时进度。

二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深入研究政策和资金动向,提前梳理项目资金需求,夯实项目前期储备。同时明确争资工作目标,压实预算单位争资责任。召开工作推进会,会商争资争项信息,将省、市各主管部门2023年预算印发给区直对口单位,集合各部门职能特点和优势,找准争取资金突破口,最大限度对接、承接、挖潜政策的含金量。截至11月,我区收到上级各类补助资金30.48亿元,其中区直部门和镇街主动向上争资7.38亿元,很好地为“百千万工程”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三是加强项目谋划争取债券资金。做好新增债券项目筛选、储备、立项,吃透中央、省、市文件政策精神,坚持更快捕捉信息、更优准备前期、更紧跟踪对接、更实推进项目,确保靶向明确、路径准确、信息精确,争取上级对坡头区新增债券给予更大的倾斜支持。全年共争取新增债券资金12.67亿元,其中争取一般债券3000万元、专项债券12.37亿元。专项债券资金用于市政建设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9.4亿元、乡村振兴和其他农业农村建设2.97亿元、公共卫生服务建设0.30亿元,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提供重要的资金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