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湛江市坡头区价格认证中心务实笃行,细节中追求卓越

发布时间:2024-03-14 09:03 来源: 本网-湛江市人民政府网 字号: 【大】 【中】 【小】

       在湛江市坡头区价格认证中心办理的涉案案件中,故意毁坏财物案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其中毁坏类型案件占前三位的分别是汽车、房屋内的财物(含门窗)、林木。特别是房屋内的财物(含门窗),由于这类案件背后一般涉及财产分割纠纷,土地纠纷等外界因素,所以价格认定人员要以细节为抓手,把握时效性,给予群众一个公正合理的结果。

       坡头区地处湛江城乡结合部,辖区多为农村自建房,一般所毁坏财物多为建筑物的围护构件。在查验毁坏财物的现场过程中,价格认定人员遵循由小到大、由外到内的原则。先将屋内已经损坏的小件物品归位,再将房中大件物品如电视机屏幕等清点完毕再开始记录。等到查验现场结束后,将所记录的物件与实物一一向事主确认。

         对于事主的沟通和安抚同样不可小觑,作为案件的受害人认为价格认定的意义在于赔偿,但凡受到毁坏的物品都要纳入价格认定。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认定人员要实事求是,做好解释工作,获取理解和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如一起墙体遭泼粪的毁坏财物案件,墙体粪便清理在价格认定范围内,而屋内木制家具也沾有粪便,事主也认为应该在价格认定范围内。但是家具与墙面性质不同,家具易清理,且清理之后不会对家具产生较大损耗。因此从价格认定合理性方面不应该纳入考虑范围内。经过价格认定人员的耐心解释,最终得到事主的理解和支持,现场查验和后续的测算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在未来的工作中,坡头区价格认证中心将更严格要求自身,以保证价格认定工作的严谨性和规范性,从小事做起,用心对待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细节,并把这种思想贯穿于价格认定工作始终,不断强化精细意识,求真务实,不断追求卓越。

                                                                                                                                         (湛江市坡头区价格认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