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平安坡头添光彩|“平安坡头”民生诉求平台建成,即将试运行

发布时间:2023-02-16 16:02 来源: 坡头发布 字号: 【大】 【中】 【小】

图片


  近日,记者从坡头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具备民生诉求事项立即发现、立即上报、立即处置功能的“平安坡头”民生诉求平台已基本建成,目前进入收尾阶段,即将投入试运行。届时,群众只需通过一个平台对社会治理问题进行随时上报,跟踪诉求处理进度,实现社会治理“一网通办”,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图片


  

据悉,“平安坡头”民生诉求平台是坡头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市委“三化三大”发展思路,按照“急用先建”“互联互通”的建设理念,为进一步畅通群众解决问题诉求渠道所设立的民生服务平台,通过一个平台统一所有民生诉求入口,梳理了场景、事项、权责清单,实现智能分拨、三级联动、全程监管、闭环管理,以社会治理信息化为引领促进改善社会发展环境。

转存图片

坡头区智慧城市指挥中心。

       “平台针对100多种场景,梳理了1300多条标准事项清单,明确了60多个单位的责任和200多种作业处理标准,基本囊括了民生诉求的方方面面,实现了民生诉求事项立即发现、立即上报、立即处置的效果,用智慧化手段擦亮‘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招牌,实现了一网统管协同共治的新局面。”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系统接收到上报事件后,在统一受理中,结合权责清单,分拨到相对应的部门单位,在待办事件中接收到事项后,相应部门将在规定的时间内对事件进行处置,并将处置结果反馈回平台,后台人员将对反馈回来的事件结果进行判定,符合要求后,将事件进行结案处理,形成闭环管理。

       据悉,“平安坡头”民生诉求平台建设是坡头区新型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坡头区奋力加快发展城市智能管理,提升城市信息化数字化服务管理水平,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人民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日前,区智慧城市指挥中心正式揭牌运行,标志着“智慧坡头”建设进入了新阶段,开启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城市管理时代。

转存图片


       坡头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智慧城市指挥中心人员配置,加强各职能部门以及镇(街)、村(社区)专人培训,进一步完善、畅通运行机制,实现以数据化、智慧化打通解决问题的“最后一公里”,助力坡头区打造“全市社会治理样板区”,以“小场景”撬动“大治理”,开创城市智能管理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