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声与墨香齐飞!2023年坡头区校园阅读专题讲座暨教师书法研习动员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05 09:06 来源: 坡头发布 字号: 【大】 【中】 【小】

  

图片

为推进坡头区“三用心”教育行动,探讨如何建立师生阅读长效机制和书法学习长效机制,让全区师生养成喜欢阅读的好习惯,同时练就一手好字,6月3日上午,坡头区成功召开2023年坡头区校园阅读专题讲座暨教师书法研习动员大会。

 图片

       区委书记陈景泰,区人大党组书记、主任陈奇石,湛江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原主任陈放,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莫鲁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少游、刘彬、陈三永,副区长黄志文,区政协副主席陈丽娟,区政协原副主席卢凌日,湛江新华书店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锡星,湖南科技大学教育硕士实践导师汤飞平参加会议。

图片陈景泰:让文化的力量贯穿坡头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

        要用优秀作品增强精神力量。要重视阅读,“好读书、读好书”,相互交流、相互启发,从书中获取前进的动力;要学习书法,更要跳出书法讲精神,把具体的工作讲成文化,把文化转化为具体的工作,将坡头区每件事、每项工作做到专业,做到极致。

图片      640 (2)_看图王.jpg

        要推进“三用心”教育工作,集中力量抓好素质教育。阅读和书法是教育中的基础,教师要把阅读、书法与教育工作相结合,与提升教师个人素质相结合,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相结合,培育学生爱阅读的好习惯,营造校园浓厚的书法艺术氛围。

        要共同打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活力坡头。既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迎难而上,也要重视精神文化建设,让文化的力量贯穿坡头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图片

图片陈奇石:书法是一辈子的爱好

        陈奇石多年沉浸于明代文征明、宋代米芾、晋代王羲之和王献之等名家行书。在书法讲座上,他从书法常识、书法源流和书法学习三个方面进行重点讲授。陈奇石表示,笔法、字法、章法和墨法是构成书法的“四法”,要正确完整地鉴赏一幅书法作品,必须具有丰厚的理论基础和临创经验。

图片

       从体正势圆的篆书,到蚕头燕尾的隶书,再到化繁为简的草书,集大成的楷书和行云流水的行书,陈奇石以生动有趣、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解历代书法名作的表现形式。他的精彩讲座和互动,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并让观众感受到书法的魅力,“书法是无言的诗,是无图的画,是无形的舞,是无音的乐,是艺术的艺术。”

图片

       陈奇石表示,学习书法能提高个人学识修养,培养人的观察和审美能力,使人身心愉悦。教师要营造方便的学习环境,定时定量学习书法,多聚会交流学习心得,在教学中引导学生了解、爱上书法。学校要提供书法室、展览室和书帖,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邀请书法家进行讲座授课,定期举办书法赛事等,为坡头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图片

汤飞平:阅读是一支会写作的笔


  

湖南科技大学教育硕士实践导师汤飞平作阅读讲座,她多次用个人经历举例说明,“世界就像一本书, 丈量的方式有两种, 一种是通过阅读,一种是通过脚步。”从汤飞平的自我发展主路径来看,无论是探索动力来源、树立个人目标,还是选择发展路径、构建支持系统,阅读都贯穿其中。

转存图片

       汤飞平强调,要“读”以致用,为用而“读”,将阅读所得转化为教研资源;阅读和学习要“跨越”专业,跨界可以开阔视野,创新也常常发生在知识点的边缘地带、学科的交叉地带;要善于从旧材料中发现新的问题;教师要“要把开展读书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会议强调,要努力构建正确的阅读观,把阅读与远大的人生理想结合起来。要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读经典的书,读专业的书。要建立书法学习长效机制,学校要扎实推进书法课程建设,培养出一批能写一手好字的优秀学生。

转存图片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此次动员大会深刻阐述了校园阅读和书法学习的重要意义,对如何深入开展校园阅读和书法学习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对大力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推进“三用心”教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区政府机关阅读和书法爱好者、区教育局全体干部、区教师发展中心正副主任、全体教研员、区书协代表、各中学、完全小学领导班子、部分中层干部,各分教点校长、各校学科带头人、级长及骨干教师、湛江二中海东中学、海东小学教师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