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家家美到村村美!坡头以“美丽庭院”示范带动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4-01-29 10:01 来源: 坡头发布 字号: 【大】 【中】 【小】

  一家美带动家家美,家家美扮靓乡村美。近年来,坡头区以入选“美丽庭院”示范户为契机,动员广大妇女群众积极投身“百千万工程”实践,用庭院“小美”点靓乡村“大美”,让“美丽庭院”成为延续家风文明、促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载体,实现“一处美”到“一片美”,为“百千万工程”注入“美丽动能”。

图片

       日前,坡头区农业农村局、坡头区妇女联合会举办的寻找坡头区“美丽庭院”活动评选结果出炉,评选出2023年度坡头区“美丽庭院”示范户34户、“美丽庭院”示范村7个。其中,坡头区南调街道林口村委会林口村、坡头镇岑霞村委会高岭村等7个村获评“美丽庭院”示范村,坡头区坡头镇麻登村委会陈海丽、洪晨月和南调街道南调村委会曾飞敏等34户上榜“美丽庭院”示范户。


“美丽庭院”连片建设,扮靓乡村颜值

       走进林口村党建教育公园,树木郁郁葱葱,各式各样的绿植,明艳的花卉,为冬日的乡村增添了一抹活力,路过的村民也不时停下脚步,感受冬日里的生机勃勃。“林口村发动村民开展全村清洁行动,男女老少齐上阵,清理垃圾、浇水、除草、修剪枝叶……分工明确、干劲十足。”据林口村委会主任李康文介绍,村民们集体约定,除了平时注重卫生外,每月定期开展一次集中清洁行动,长久保持村庄干净整洁。

图片

       自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村创建工作以来,林口村积极响应,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乡村建设行动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大环境”整治引导村民注重“小庭院”治理,以模范户示范推动“美丽庭院”创建从“一处美”到“连片美”,形成人人参与建设“美丽庭院”的良好氛围。

       在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村过程中,林口村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选取村中一户家庭作为模范户,为村民树典型、立标杆,并进行积极宣传,带动其他村民积极参与到“美丽庭院”创建中来,发挥以点带面、辐射带动作用,以“美丽庭院”创建,激励引导农民群众主动爱护和维护环境卫生,培养良好卫生意识和文明生活新风尚。“在模范户的示范带动下,林口村家家户户也都开始在自家庭院中种植喜欢的花草,村内的绿化程度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图片

       另一边,在坡头镇高岭村,为了让“美丽庭院”景观进一步绽放,村中先后投入资金建成环村公路和小公园,建造功能齐全的文化楼,完善村内绿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处处可见成块成片的休闲空间、公园、绿化带。2022年7月,高岭村被列为九三学社中央乡村振兴实践基地。

以庭院之美助推乡风文明

       如果说整洁美观是“美丽庭院”的“面子”,那么文明乡风就是“美丽庭院”的“里子”。坡头区将建设“美丽庭院”作为加快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助推“百千万工程”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不仅追求创建成果的外在“颜值”美,更注重创建带来的乡风文明“内涵”美。

图片

       “模范户的良好家风也是全村的学习对象,村妇女干部牵头联合模范户的女主人组成林口村巾帼志愿队,志愿队的队员们积极参与村内大小事,包括调停村内矛盾、关爱村内留守儿童、参与村内清洁行动等,在村庄治理上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林口村委会主任李康文说道。此外,林口村委会十分重视家风传承和家风文化建设,多次组织家风学习宣讲会,展示良好家风家训,以良好家风带动文明乡风,营造“勤劳朴实,孝老爱亲,和睦邻里,崇尚科学,诚信友善”的文明乡风。“通过‘美丽庭院’示范村创建活动,林口村形成了家家爱卫生,家家爱美化的良好氛围,村容村貌的提升也推动了村民精神面貌的改变。”


“美丽庭院”为乡村添“绿”增“颜”

       走进坡头镇麻登村委会村民洪晨月的小院,只见不大的庭院分区打理,井然有序,各类蔬菜和花草琳琅满目,猫咪和狗狗在院子里晃来晃去,打盹儿、嬉戏,好一派田园农家之景。“我们家从六年前开始打扮自己的庭院,在院子里种了很多蔬菜,有胡萝卜、生菜、小葱等。我们还喜欢养花,喜欢坐在院子里的小木椅上跟家人聊聊天。”洪晨月的母亲介绍道。

图片

       阳光明媚,鲜花盛开。走进坡头镇麻登村委会村民陈海丽的家里,可以闻到阵阵桂花香,沁人心脾。“我平时工作很忙,有时候晚上八点才到家,但我还是坚持打扫庭院卫生,修剪树枝、给花儿浇浇水。无论多忙,也要热爱生活。”农家小院在陈海丽的精心布置下,花团锦簇,绿意盎然,庭院内外干净整洁,让人倍感舒适。

图片

       南调街道南调村委会村民曾飞敏的庭院气派整洁,庭院内郁郁葱葱,各种植物有序生长,微风轻轻吹过,枯树随之慢慢飘落下来,环境整洁、优美、清净。“在营造自家的美好居住环境以外,我们一家也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贡献更多的力量。”作为当地乡贤,曾飞敏大力支持村里的创文巩卫和乡村振兴工作,积极参加村里的各项活动,多次出资推进村里的巷道硬底化建设和推动村容村貌整治。

图片

       “在曾飞敏一家的带动下,村民们更团结了。无论是举办村里的大型活动,还是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村民们都积极参与。现在也更多人参与‘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共同从‘一处美’走向‘一片美’。”南调街道妇联主席谢晓华说道。

       “美丽庭院”是村民安居乐业、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体现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见证着坡头区持续推动乡村振兴的努力与探索,也折射出乡村振兴催生的喜人变化。

图片

  近日,中共坡头区委十届六次全会重点部署全区共同推进“美丽庭院”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携手打造一批村美人和共富的现代化坡头新乡村。下一步,坡头区还将不断推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持续加强宣传引导,继续强化工作措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贡献“美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