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头“新春第一会”:以上率下,自我加压,汇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发布时间:2024-02-21 11:02 来源: 坡头发布 字号: 【大】 【中】 【小】

  2月19日上午,坡头区召开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全市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进一步研究我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区委书记陈景泰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哲辉主持会议。

  会上,区领导吴建文、杜法光、许小鹏、陈俊优、黄志文、黄伟、孔祥达分别就征地、土地出让、片区开发、园区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及基层组织建设、农村集体经济及乡村产业、全年招商和对口帮扶工作等作专题发言,汇报当前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促进我区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意见。

图片

 


会议强调

● 要紧紧抓住土地这个“关键要素”,助力企业快速提质扩能,着力延伸产业链促产业集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当好为企服务的“店小二”。

● 要继续推动优化高新区发展的体制机制,完善园区硬件建设,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构建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助推海洋产业发展壮大。

● 要全力抓好人才工作,促进产业与人才“双向奔赴”,同时强化党建引领,推动组织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推动实现“党员干部到一线去,优秀干部从一线来”良性循环。

● 要完善农村集体经济制度改革,发挥资产资源效能,创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同时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加强能人带动和技术支撑。

● 要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聚焦“高”“新”产业重点区域招大引强,持续保持招商引资工作站在全市第一方阵,重点围绕海洋装备、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文旅酒店、商务新业态,以重大产业项目为目标牵引,依托国家高新产业园区、官渡龙头省级产业转移园等优势平台资源,全力招引壮大产业集群的强链项目、完善产业生态的补链项目。

● 要与荔湾区在产业发展开展深化合作、结伴而行,发挥各自合作基础和比较优势,建立荔湾·坡头对口帮扶党政联席会议及工作协调机制,奋力推动城乡区域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合作共赢。

  

陈景泰强调

◆ 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要时刻以“产业发展我何为?”为切入点,反躬自问、自我加压,紧密结合实际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

◆ 要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突出目标导向、找准实际问题、开出对症良药,要当好出题人,更要做好答题人。

◆ 要坚持以上率下,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的示范效应,加强统筹协调,促进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汇聚干事创业强大合力。

◆ 要深入一线摸实情、精准把脉解难题,深入践行“亮灯行动”,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陈景泰强调

◆ 要集中力量资源推进高新区建设,切实扛起促进科技与产业互促双强的责任担当,加快助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大力发展现代海洋产业,认真抓好人才工作,打造湛江市创新高地和人才中心。

◆ 要全力以赴抓好实体经济,广泛开展产业大招商行动,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加强资金、项目等要素保障。

◆ 要以打头阵姿态努力干好“百千万工程”,用好各种社会力量资源,加强典型示范引领,增强信心和底气,同时用活各方力量,凝聚合力抓好“百千万工程”。

◆要铆足干劲加油干,抓好经济指标、项目建设、乡村绿化“开门红”,推动坡头高质量发展再谱新篇、再创佳绩。


  区四套班子领导成员,湛江高新区班子领导成员,区法检两长;各镇(街)党政主要领导;区委各部委,区直及驻区、高新区各单位主要领导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