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高新区召开2023年度火炬统计入统企业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4-03-18 16:03 来源: 本网 字号: 【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国家工信部火炬中心、广东省科技厅关于2023年度火炬统计调查的工作部署,3月13日,湛江高新区召开2023年度火炬统计入统企业培训会议。

  湛江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雪琦,湛江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俊优出席会议并讲话。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中科(广东)炼化有限公司、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等70余家高新区入统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张雪琦指出,过去一年里,湛江高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创资源加速集聚,综合实力持续增强。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从全国高新区火炬统计排名看,湛江高新区成绩仍不够理想。为适应新形势下火炬统计工作的新变化与新要求,各相关单位和各入统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火炬统计工作,加强火炬统计业务学习,全面提升统计质效;要扛稳责任,扎实做好火炬统计填报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要加强沟通协调,合力做好2023年火炬统计工作,推动湛江高新区综合评价进位提质。

  陈俊优强调,国家高新区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火炬统计工作是高新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反映高新区经济运行情况的“晴雨表”。湛江高新区实行“一区三园”的管理模式,火炬统计工作涉及三个园区,各相关单位和各入统企业要充分认识年报填报工作的重要意义,自觉增强做好年报填报工作的责任感与紧迫感,要紧盯时间节点和任务清单,掌握统计方法,规范数据填报,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的质量,推动高新区和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培训环节,培训老师从火炬统计报表主要结构、火炬年报上报流程、科技项目报表填报等方面,全流程讲解企业概况、经济概况、人员概况、科技活动、科技项目等5个报表,全方位解读火炬统计年报填报过程中出现的常见问题和填报易错点,并现场解答企业提问,为企业火炬统计填报工作扫清盲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