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保障、抓规范、求实效”,打好“百千万工程”执法保障牌

发布时间:2023-05-24 15:05 来源: 本网 字号: 【大】 【中】 【小】


自“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开展以来,坡头区南调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按照“硬件配套、制度完善、流程清晰 、程序规范、执法有力”的要求,注重执法能力建设,创新工作方法,“大综合+专业化”助力“百千万工程”在南调走深走实、落地生根。

一是保障有力,硬件配套。南调街道先后筹资20余万元用于综合行政执法保障,完善了会议室、调查询问室、涉案物品保管室、音像记录设备室等执法功能室建设,购置了办公和执法装备器材,为提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和执法能力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

1:南调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会议室、调查询问室和部分执法装备

二是完善制度,规范建设。南调街道注重执法规范化建设,通过建立清晰的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梳理制订了《南调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制度汇编》,建立了20余项规范制度,包括《南调街道综合执法办工作细则》《南调街道综合执法办执法纪律》《南调街道综合执法办人员管理制度》等,涉及到人员管理、装备管理、工作机制等多个领域,确保综合行政执法有章可循。

2:南调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制度

三是优化内设,运作高效。南调街道执法办根据执法业务工作特点和实际情况,设置3个执法中队对辖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办公室设综合组、执法组和法规组,分别负责执法综合业务、执法办案业务和法规政策工作。通过合理内设机构,明确各队()职责分工,建立了科学合理的协作机制,提高了工作效率。

3:南调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内设机构和网格管理机制

四是开设“讲堂”,提升技能。设置贴近一线执法需求的、实用性较强的课题,比如:执法过程中拍照和录像记录的规范和要求、询问笔录制作的规范、执法语言的规范等,组织法律相关专业人才和有执法经验的干部备课,每月组织开展两期“精品课堂”学习,有针对性地提高了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技能。

4:南调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紧贴执法需求开设自培课堂

五是创办小报,注重宣教执法办创办了《图读执法》小报,反映执法工作动态,开展普法宣传,真正做到“谁执法、谁普法”。小报包括“头版、执法版、学习板、综合版”,内容以反映执法动态、开展普法宣传、业务交流学习为主,切实构建起了执法建设和群众联系桥梁纽带,深受群众一致好评


5:《图读执法》小报

    开展“百千万工程”以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在参与乡村振兴、创文整治、查违控违、安保维稳和重大项目建设保障等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先锋队、突击队和战斗队的作用,为服务街道中心工作提供了重要服务保障。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