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成效:科技助力水产养殖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01 15:06 来源: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 字号: 【大】 【中】 【小】

  近日,驻南三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联合湛江海大饲料有限公司在南三镇湛江海大饲料服务站举办了一场对虾健康养殖技术培训班和花虾高产技术交流会。

  交流会现场。  南方+记者 欧阳胜勇 拍摄

交流会现场。 南方+记者 欧阳胜勇 拍摄

  活动当日,服务站门口人群熙攘,声势浩大,全镇各村的水产养殖户们都赶来参加培训班。三位专家先后登台讲课,妙趣横生地为养殖户讲解对虾养殖高效健康养殖和病害防控技术。

  广东省驻南三镇的科技特派员黄郁葱副教授向大家详细讲述了目前对虾养殖过程中的流行病虫害及综合防控的最新动态。他特别提出,弧菌病已经成为制约当前对虾养殖业的关键瓶颈因素,流行范围广,传播速度快,发病率高,危害大,一定要贯彻“以防为主”的理念。湛江海大饲料有限公司的高级工程师陈博士剖析了日本囊对虾养殖中的关键环节并提出了系统解决方案和配套产品;潘博士向养殖户们分享介绍了日本对虾的营养需求和饲喂策略。

  在听完三位专家的介绍后,养殖户们积极热情地向专家们提问。专家们也非常有耐心,对各种问题进行详细地解答,还向养殖户们提供了具体的解决方案。在听完课程和专家的答疑后,南三镇对虾养殖农户对于健康养殖的认知有了极大的提升,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场的养殖户跟记者说道:“今天听完专家的讲授,希望能够学以致用,将这些理论知识和技术运用到今后的养殖生产实践中。”

  活动当天,科技特派员团队还走访了南三镇对虾高位池养殖场和鱼虾混养土塘,实地调研南美白对虾、日本囊对虾的养殖情况,并针对引进养殖新品种、水质调控、优化配套设施和病害防控等关键问题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在离开前,团队还将一批对虾养殖技术资料和动保产品赠送给了当地的养殖户。

  实地调研。  南方+记者 欧阳胜勇 拍摄

实地调研。 南方+记者 欧阳胜勇 拍摄

  据介绍,湛江市南三镇水产养殖面积3549公顷,其主要养殖品种为对虾,高位池养殖面积8000多亩,鱼虾混养土塘2万多亩,年产值数亿元,系当地的支柱产业。

  驻南三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由广东海事局、中交四航院、农业银行和广东海洋大学组成。入驻以来,工作队、科技特派员团队充分发挥政产学研的优势,创新科技帮扶模式,通过与湛江海大饲料有限公司、湛江伟健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联合成立产业服务团队,建设和入驻养殖技术服务站,为当地养殖户提供水产养殖常规的水质指标、病原(病毒、细菌、寄生虫)检测服务,通过检测虾苗和养殖对虾病原携带等情况,从源头上把控苗种质量,有效提高养殖成功率,降低养殖风险。

  同时,他们大力推广“对虾绿色生态养殖技术”,优化和完善了南美白对虾和日本囊对虾交替轮养的新模式,建立了高位池对虾养殖示范基地;并积极探索土塘改造成小棚养殖的新模式,开展小棚养殖南美白对虾的试验及建立产学研示范基地,破解了土塘发病率高、效益较低的困局,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有效带动养殖户提质增效。

  实地调研南美白对虾、日本囊对虾的养殖情况。  南方+记者 欧阳胜勇 拍摄

实地调研南美白对虾、日本囊对虾的养殖情况。 南方+记者 欧阳胜勇 拍摄

  如今,当地的南美白对虾单造亩产达到了4000斤,日本囊对虾单造亩产达到了1500斤,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南三镇水产养殖正慢慢成为以产业龙头企业为引领、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集绿色生态科技养殖于一体的特色养殖产业,目前“南三白虾”“南三青蟹”已纳入2022年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名录。

  南三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科技特派员团队坚持将“产业振兴”作为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助力乡镇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帮扶工作的重要抓手,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积极协助南三镇党委、政府大力发展特色水产养殖,扎实构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产业布局,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力乡村产业兴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