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镇莫村:“村晚、村超、村BA”成乡村过年新风潮

发布时间:2024-02-20 10:02 来源: 本网 字号: 【大】 【中】 【小】

  龙年春节期间,走进广东省“百千万工程”典型村——湛江市坡头区龙头镇莫村,随处可见张灯结彩、繁花似锦、喜气盈盈的美丽乡村景象。大年初一至初六,莫村成功举办“广湛同心”2024春节运动会,组织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四大球类比赛,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热心乡贤纷纷捐资办会,村民群众广泛支持参与,返乡青年踊跃报名参赛,近300名运动员参与春运会各项目比赛。

  

  在新建成的广湛同心运动场、同心篮球公园和莫村小学排球场上,一阵阵的加油声、欢呼声和鼓掌声此起彼伏,洋溢着祥和欢乐、热闹非凡的春节气氛。春运会的成功举办,有助于倡导农村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营造祥和喜庆、健康向上的节日氛围,为推动“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提升典型村示范引领作用提供助力。

  

  “渔稻好时光”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效应初步显现

  据莫村党总支负责人介绍,龙头镇莫村作为广州对口帮扶并派驻第一书记的重点行政村,2023年入选广东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首批典型村名单,同时获评2023年度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在坡头区和龙头镇党委、政府以及广湛指挥部、广州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支持指导下,2023年莫村全力打造“渔稻好时光”湛江乡村振兴示范村,通过“补短板、强弱项”,围绕乡村文旅发展、重点群体(老、少)民生服务等加强规划和建设,先后建成“广湛同心运动场”、长者饭堂、同心文化长廊、同心广场以及乡村教育提升工程等一批民生项目,为推进“百千万工程”、打造培育典型示范村提供全力支持。长者饭堂为长者提供“舌尖上的幸福”、同心运动场为青年铸造“运动健康之美”、教育帮扶为少年儿童打造“知识文化的幸福园”,真正实现了广湛帮扶同心同德、共建共享以及“乡村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帮扶成果由人民来检阅”的目标意义。

  “村晚、村超、村BA”成为群众春节的新时尚

  基础建设的优化提升,为农村体育文化活动提供了重要载体。莫村党总支、村委会联合各村民小组利用春节契机,群策群力、精心组织了“村晚”暨教育基金会颁奖活动,组织乡村学子、教师和群众自行编排喜庆歌舞和传统文化节目表演,发动乡贤和爱心人士为教育基金会捐资,为近年考上重点中学和本科、研究生的数十名优秀学子颁发奖学金,激励青年一代奋发图强,提倡尊师重教、崇尚教育的文化理念。

  

  本次龙年春节运动会,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得到了广大热心乡贤和爱心企业的赞助支持,返乡群众和青年学子积极踊跃报名参赛,比赛精彩热烈、气氛融洽,既增进了村民之间的感情,也丰富了传统节日群众的体育文化生活,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来自莫村村委会新屋、上村、大村、西头、村仔5个自然村的代表队,近300名群众组成参赛代表队,在莫村传统排球、足球、篮球和乒乓球四大集体和个人项目上赛出了风采、赛出了友谊。

  

  大年初六晚,莫村2024年春运会举行闭幕会,为各项目冠、亚、季军颁奖,进一步激励大家继续发扬体育精神,在接下来的工作、生活中努力进取、力争上游,为国家和家乡发展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