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2024年重点项目计划出炉

发布时间:2024-02-26 09:02 来源: 本网-湛江日报 字号: 【大】 【中】 【小】

战鼓擂响加油干。2月24日,记者从市发展和改革局获悉,湛江市2024年重点项目计划新鲜出炉,将安排市重点项目530个,总投资8212.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70.41亿元,其中续建项目312个,力争投产项目99个,新开工项目119个,全力为经济发展提质量增后劲提供重要保障。

2023年新开工项目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刚刚过去的2023年,我市安排市重点项目539个,年度计划投资1028.11亿元。全年完成投资944.84亿元,新开工远景雷州零碳产业园等项目115个,创历史新高;建成巴斯夫(广东)一体化项目首期等项目52个,为全市稳定有效投资筑牢基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项目支撑。

去年,该局通过局领导干部挂点联系重点项目工作制度,实现网格化推进项目,同时,印发了《关于印发<湛江市重大投资项目“全程代办”服务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围绕重大投资项目审批,建立分工协作、上下联动的代办服务网络,为企业提供咨询、指导、协调、代办等服务,提高审批效率,推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创新推行重大项目审批模式,在能源工程、制造业、交通基础设施、商贸流通等领域成立重大项目服务专班,为每个重大项目配备一名“首席服务专员”,建立“一图一表”推进机制,主动成为服务项目的“贴心管家”。

2024年安排市重点项目530个

今年市重点项目如何安排?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新项目?记者从这份“计划表”中看到,2024年安排市重点项目530个,总投资8212.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70.41亿元。其中,续建项目312个,力争投产项目99个,新开工项目119个。

基础设施工程方面,年度计划投资406.18亿元,为全部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41.86%。聚焦基础设施领域突出短板,提升基础设施供给能力,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加强交通、能源、水利、城建、物流、环保等传统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产业工程方面,年度计划投资329.76亿元,为全部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33.98%。围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统筹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全力打造绿色钢铁、绿色石化、绿色能源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加快培育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加快现代农业发展。

民生保障工程方面,年度计划投资74.96亿元,为全部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7.72%。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着力补齐我市公共服务领域短板,加快推进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旅游体育、居民保障等社会事业载体建设。

城市建设工程方面,年度计划投资159.51亿元,为全部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16.44%。加快推进“三旧”改造项目建设,推进保民生保稳定工作,提升城市宜居水平。

强化重大项目储备方面,安排预备项目201个,估算总投资2530.9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