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湛江垃圾分类任务目标出炉

发布时间:2024-03-04 09:03 来源: 本网-湛江日报 字号: 【大】 【中】 【小】

升级改造一批生活垃圾投放施舍,加大垃圾分类收运处置覆盖面,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共建共治共享……近日,湛江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2024年湛江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明确2024年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目标及主要做法,持续推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效开展。

《计划》提出,2024年实现市区80%的街道(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达到示范街道(社区)水平;每个街道(镇)80%的社区和自然村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达到示范社区和自然村水平。县(市)60%的街道(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达到示范街道(社区)水平;每个街道(镇)60%的社区和自然村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达到示范社区和自然村水平。

湛江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已迈入第四个年头,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分类意识深入人心。为更好巩固生活垃圾分类实效,引导市民固化垃圾分类文明习惯,今年我市将通过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完善体系建设、强化全要素保障、改进宣传教育、培育文明习惯等方式,持续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力争在进入全国列入评估的大城市中达到二档基础上提升至一档“准水平”。

2024年,市垃圾分类办将全面加强市对各县(市、区)、市直单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领导、指导、督导。各级将设立稳定的工作专班,配足固定的工作人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以社区为着力点,以镇(街)网格化管理体系为基础,构建社区党组织引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志愿者、居民等“五位一体”广泛参与的联动机制。

组织部门统筹将垃圾分类纳入党员“双报到”,纳入社区党组织议事议程和年度重点工作,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发动群众参与。充分发挥桶边督导员和党员志愿者作用,以“我是党员我带头、垃圾分类我先行”为主题,持续开展党员生活垃圾分类实践活动。

宣传教育工作是推动生活垃圾分类落地的重要一环。今年市、区两级将以“垃圾分类‘湛’行动,争当城市小管家”为主题同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宣传活动,多频次、全方位地开展宣传,带动全社会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同时采取网格化宣传模式,全年至少两次100%入户宣传。

发挥群团作用,积极开展青年志愿活动,发动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持续开展以“垃圾分类我带头,湛江青春‘碳’路我先行”为主题的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湛江海洋城市特点,广泛开展追“蓝”逐“绿”助分类的“净滩志愿行动”。持续培育志愿者队伍,引导青少年志愿者深入基层社区,与群众面对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和服务等实践活动。

打造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充分利用省、市资金在滨湖公园科学规划建设垃圾分类科普基地。以“参观+体验+共享”为理念践行垃圾分类,推动环境保护,共享城市之美。让群众充分了解城市垃圾分类各流程,提高垃圾分类意识,强化垃圾分类能力。

随着居民对投放环境期望的提高,为进一步提升市民的投放体验,展现源头分类新面貌,年内我市将持续抓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的新建和升级改造工作,力争年底前全市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站)升级改造数量占收集点(站)总量比例达到30%以上。同时新建、改造一批生活垃圾分类误时投放点,完善定时定点投放点位和误时投放管理制度,各县(市、区)持续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设施补短板建设。

严格落实垃圾分类处理要求,特别是加大厨余垃圾分类收运、处置覆盖面,争取在今年底实现市区范围所有公共机构、大、中型餐饮机构、各类学校、各类市场(特别是农贸市场)的厨余垃圾的分类收运、处置全覆盖,做到应收尽收、精准投运、统一规范处置,提高厨余垃圾分类收集量和资源化利用水平,实现厨余垃圾分类收集率达到1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