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贯通

发布时间:2024-03-18 09:03 来源: 本网-湛江日报 字号: 【大】 【中】 【小】

3月15日上午9时许,随着“永兴号”盾构机刀盘破土而出,广湛高铁控制性工程——湛江湾海底隧道顺利贯通,为广湛高铁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湛江接入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也向前迈出坚实的一步。

作为广湛高铁控制性工程项目,湛江湾海底隧道是广湛铁路全线唯一采用盾构法施工的隧道工程,既穿海又越城。隧道全长9640米,其中盾构段7551米,采用一台直径14.3米的“永兴号”盾构机开挖,连续穿越2500米的海域段、5051米的陆域段,是目前国内独头掘进距离最长的穿海高铁盾构隧道。

广湛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海铁路客运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湛高铁正线全长401千米,设计行车时速350千米,自广州站引出,向西经佛山、肇庆、云浮、阳江、茂名、湛江,终至湛江北站,全线新设佛山站、珠三角枢纽机场站、湛江北站等9个车站。预计2025年底具备通车条件。

湛江湾海底隧道的顺利贯通,标志着全线控制性工程建设实现重大节点。广湛高铁建成后,广州至湛江通勤时间缩短至90分钟,粤西地区通达时速350公里高铁,极大改善粤西地区群众出行条件,对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全省区域协调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下一步,湛江湾海底隧道项目将加快盾构机拆解工作,争取2024年年底完成工程建设,有力有序推进广湛高速项目建设,确保如期建成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