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红利效应助力“湛江制造”向海图强

发布时间:2024-03-25 08:03 来源: 本网-湛江日报 字号: 【大】 【中】 【小】

随着RCEP生效实施迈入第三年,“零关税、大开放、高自由”全球最大朋友圈的红利效应持续发力,让“小产品”感受到“大福利”,“湛江制造”纷纷抢滩RCEP市场,助力湛江外贸向海图强。3月22日,记者从湛江海关获悉,今年1—2月,湛江市对RCEP国家进出口总值24.6亿元,同比增长56.4%。

“RCEP生效后,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市场扩大了。”喜利得(中国)有限公司报关经理林海说。

为配合RCEP的实施,海关总署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经核准出口商管理办法,将所有相关优惠贸易协定项下的经核准出口商制度进行了统一管理。目前,我国缔结或者参加的优惠贸易协定实施经核准出口商制度的有5个,分别是中国—冰岛、中国—瑞士、中国—毛里求斯、RCEP及中国—新西兰等自贸协定,涉及冰岛、瑞士、列支敦士登、毛里求斯、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菲律宾、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老挝、文莱、柬埔寨、缅甸18个国家。这也就意味着,成为经核准出口商的企业,货物出口到这18个国家,符合相应原产地规则的,就可以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实现享惠便利。

为做好经核准出口商培育工作,持续释放RCEP等自贸协定政策红利,积极推进自贸区网络建设,湛江海关以大数据方式对符合经核准出口商条件的企业开展挖潜分析和智能筛选,靶向指导企业利用RCEP等自贸协定做好享惠规划,针对性解读经核准出口商管理办法要点及出证便利等政策,收集并解答企业原产地声明运用堵点,保障RCEP等自贸协定红利及时惠企。

据统计,今年1—2月,湛江关区进口利用自贸协定原产地享惠货值超12亿元、税款减让5674.9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35.2%、106.2%;关区共签发优惠原产地证书1200份、货值超3.5亿元,分别增长3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