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产业“双向奔赴”!坡头以高质量人才工作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8 10:03 来源: 本网 字号: 【大】 【中】 【小】

       325日,湛江市召开人才工作提质年行动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及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市近年来人才工作,研究部署人才工作提质年重点工作。会上,坡头区委书记陈景泰对坡头区人才工作进行发言交流。

转存图片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坡头区把握新发展机遇,提升人才引、育、留、用服务水平,以高质量人才工作服务“百千万工程”发展大局。依托高新区建设,坡头区目前已建成科技专家工作站、博士工作站、研发中心等省级以上科创平台15家,大力实施“人才强区13条”,重点聚焦高端人才引进、技能人才补缺口、实用人才服务基层等三支队伍建设,依托中海油、湛江湾实验室等重要平台,引入19名院士和144名博士人才智力,集聚了一批高层次人才和能工巧匠,人才助推各项事业发展效果进一步彰显。

2024年,聚焦人才工作提质,坡头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扛牢“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以上率下带动全社会重视人才、爱惜人才、尊重人才,在改善人才发展环境上持续用大力气,全力营造引育留用优秀人才的好气候。

重点产业人才力量加速集聚

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坡头极力推进人才与产业双向共赴,建成启用湛江湾实验室,积极发挥中海油等区内规模企业的聚才效应,投资25亿元的海工装备项目“广东蓝水”于年前正式在坡头落地建设,进一步推动坡头形成“以产聚才、以才兴产”的良好氛围。在产业人才引育上下大决心,充分发挥党委在人才工作中的领导作用,积极将人才工作纳入国家高新区建设中谋划,同步推进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等工作,最大程度发挥园区产业集聚优势,形成人才强磁场。同时发挥区内原有优势产业集群优势,加强与中海油、聚鑫新能源公司、粤良种业公司、鸿智科技公司等优质企业对接服务,协助、撬动企业不惜重金引进各类人才,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与项目到坡头,形成“来坡头,一起干”的良好氛围。

640.png


平台载体充分释放人才效能

坡头拥有丰富的平台资源,有高新区、湛江湾实验室以及正在建设的广东医科大学海东校区等。聚焦破解人才供需信息对接不畅、高级技工人才紧缺等难题,充分发挥平台支撑作用,释放人才效能。同时,积极构建“1+N”人才政策体系,加快完善人才强区系列配套措施,用好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我区重点产业、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激发用人单位承载创新人才主体动力。深化产学研深度合作机制,加强与湛江湾实验室、广东医科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岭南师范学院等高等科研院校的合作,推动校地企共建,建立建强一批创业孵化基地、研发机构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科技专家工作站等,在广州荔湾区等发达地区设立“人才飞地”,探索在产业发展建设上构建起以“能力+业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为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人才和项目搭建有针对性、差异化的供需平台,让人才发挥的效益最大化。

转存图片

宜居宜业“生活圈”留住人才

人才引进来,关键还要留得住。坡头始终视人才为珍宝,积极创建新机制、营造新氛围,涵养生态“留人才”。2023年,坡头区推动重点服务宝钢、中科炼化等企业的湛江三十一中开学,学校领导全部是名校全日制研究生,新招老师全是研究生或在职名师。坡头将以更有力度有温度的人才服务,全链条、多层次呵护各类人才,持续深化“三用心”抓教育,加快推进南油旧改、海东片区开发,进一步提高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服务好人才的“一老一小”。依托典型镇、典型村建设,查漏补缺,优化软硬环境,继续擦亮“舰艇奇幻秀”“海盐节”“荷花节”等文旅招牌。紧紧围绕人才生活工作集聚地,不断完善区内基础设施,创建投融资2A+平台,打造吸引高端人才的洼地,加快推进总部经济,专题推进科技、金融、人才深度融合。全区将加强各方紧密联动,改善和提升服务质量,追逐人才集聚的规模效应和乘数效应。

640.jpg

今天的坡头,方兴未艾、蓄势待发!坡头区将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坚持人才引领发展,不断健全人才工作机制,加强平台载体建设,提升人才服务水平,以高质量人才工作助力“百千万工程”,赋能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