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正好,为绿充“植”!坡头区乡村绿化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4-03-29 09:03 来源: 坡头发布 字号: 【大】 【中】 【小】


  岭南春来早,添绿正当时

  当前,坡头乡村绿化建设如火如荼

  跑出“加速度”

  今年春节以来,截至3月9日

  全区共完成30个主题林区建设
种植5.11万多棵树

  全民爱绿植绿护绿蔚然成风


  图片


  今年以来,坡头区深入贯彻“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和乡村绿化工作部署要求,以“绿美坡头”和“乡村绿化”工作为轴心,以打造“绿美廊道”、创建“美丽庭院”、建好“乡村公园”、推动“田间插绿”为重点,在全区掀起“党群同行共筑千村绿”行动热潮,推动731个自然村全面完成“一村一规划”并建立网格化管护机制,7个镇(街)65个行政村广泛召开乡贤和外出党员座谈会,通过开展一系列标志性活动,全区绿道成网、成片、成景,乡村绿化效果显著。


  压实主体责任,巩固绿化防线

  

  乡村绿化工作的组织实施是一个系统工程。坡头层层积极抓联动,以“最高的自觉”确保这个春天不错过。

  区委书记陈景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哲辉多次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带头参加“我为坡头添片绿”“有喜事来种树”等植树活动,以上率下带动各级各部门抓好乡村绿化工作。

  图片

  坡头区制定《绿美坡头生态建设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高质量统筹推进绿美坡头生态建设。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完成造林720亩、新造林抚育8730亩任务目标。实施古树名木保护提升行动,启动“绿美数字化”监管,100%完成492棵古树挂牌管护工作,落实区、镇、村三级古树名木管护责任书签订工作。制定“党群同行共筑千村绿”实施方案,组建乡村绿化工作专班,建立“周调度、月小结、季度评比”调度机制,印发《致全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的一封信》,逐一明确乡村绿化工作重点任务、职责分工、完成节点,压紧压实“一线施工队长”绿化责任。开展比学赶超活动,举办乡村绿化现场观摩会,组织74个村(社区)书记观摩学习先进村优秀做法。


  图片


  “三分种树、七分管护”,坡头区强化网格带动,建立网格化管护机制,发挥“一格四员”作用,创新“巷长制”、党员积分制、环境卫生评比等方式,力争既绿化更美化。

  ● 麻斜街道组建乡村绿化工作专班临时党支部及10支植绿先锋队,辖下村(社区)党组织同步建立由“两委”干部担任队长的植绿护绿“红马甲”队伍,在村中“四小园”周边设立护绿党员先锋岗;

  ● 龙头镇莫村党总支部通过组建“网格长+巷长+党员+护绿志愿者”绿化管护服务队,对村内主干道、“四小园”等进行日常管护,实现绿化网格化管护机制全覆盖;

  ● 南调街道林口村党总支部结合党建综合网格将全村绿化区域划分为7个包干网格,明确村庄内绿化植物管护责任,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发动村内农户主动认领管护任务,实现由“要我护”到“我要护”的思想转变。


  图片


  干群义务植树,掀起绿化热潮


  党员干部、社会力量、基层群众等均是绿美生态建设的主力军。坡头全区总动员,向党员、干部、群众发出“这个春天不错过”绿色倡议,发动2889名“千干回千村”干部开展“党员回家 绿美万家”行动,带头创建美丽庭院;安排232名副科级以上干部担任“百千万工程”指导员,下沉一线参与乡村绿化管护工作;1000多名镇(街)挂点干部下沉208个支部联系点结对共建。区直挂点单位联合各镇(街)抢抓立春好时节,与全区2000多名农村党员参与乡村绿化“五带头”工作,带动群众做好门前“三包”,积极参与“四旁”“五边”植绿,共创美丽宜居乡村,全面谋划“有喜事来种树”“我为坡头添片绿”系列活动,因地制宜开辟“喜事林”“同心林”“侨心林”等植树造林点,引导群众种“喜事树”“文明树”“榜样树”,截至3月9日,共完成30个主题林区建设,种树5.11万多棵。各村党组织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有喜事来种树”活动,营造全民参与乡村绿化的良好氛围。


  图片


  加强示范引领,推进绿美行动


  村庄绿化,规划先行。坡头坚持画好一张绿化示意图,下发《乡村绿化工作导图》,组成专门工作队进村走访调研,结合卫星遥感图,因地制宜绘制简单明了的“绿化示意图”,明确各村种植点、面积、数量等。目前,全区731个自然村全部完成“一村一规划”,计划种植苗木6.4万余棵,规划绿化面积1600余亩、绿化长度280余公里,为迅速打开乡村绿化工作局面夯实基础。


  图片


  按照“镇有典型、村有示范、组有先进、户有特色”的梯次推进格局,坡头选好一批绿化示范点,将典型镇坡头镇作为乡村绿化示范镇,同步在全区选定18个示范村、19个先进村、59个绿美庭院示范户,选派技术专家组成顾问小组,每月下沉指导,通过以点带面,确保乡村绿化质效并举。同时将乡村绿化与“美丽庭院”建设有机结合,发动群众在村头巷尾和房前屋后空地打造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等绿色生态小板块3919个,乡村绿化成效显著,全区干净整洁村覆盖率达到100%,美丽宜居村覆盖率75.38%。


  图片


  乡贤助力,以“最强合力”铺就“最广绿意”


  在推进村庄绿化工作中,坡头区加强保障,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充实苗木储备,对全区3个苗圃场苗木供应量进行摸底统计,确保计划种植苗木储备充足。各镇街利用外出人员春节返乡契机,陆续召开“共建绿美”乡贤座谈会,发动广大乡贤捐赠树木6230棵,湛江农垦局捐种2万棵共价值400万元的苗木。


  图片


  社会力量齐参与、共行动。各单位各部门大力发动行业企业、工商资本、社会力量参与乡村绿化,以“最强的合力”铺就“最广的绿意”。

  图片

  ● 麻斜街道发挥海洋大学专业团队在麻斜村建设产学研基地的专业优势,邀请专业专家人才指导植树选址点位、土地适种类目等知识,确保树种树苗选择的科学性;

  ● 龙头镇在广州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支持和华南农业大学专业团队的专业指导下,在莫村种植荔枝优质种苗和经济作物香附子,以绿增收、以绿富民;

  ● 发改部门发动18家企业前往坡头镇民有村委会下岭村植树种绿,9位企业家现场带头认捐认种认养树木;

  ● 统战部门发挥“蓝海同心”统战品牌影响力,联合市工商联、各民主党派捐资30万元在典型镇坡头镇开展同心植树活动,并以旅港同乡联谊会回乡为契机,与旅港同胞共植“同心林”,发动旅港同胞为坡头镇捐赠13.4万元助力乡村振兴;

  ● 政协部门发动196名政协委员参与认捐认种,共筹集资金50多万元;

  ● 侨联结对广州荔湾区侨联,发动5家侨企到乡村振兴示范带村庄坡头镇伏波村开展“共植绿美侨心林”植树活动,荔湾区侨企组织现场向坡头镇捐助5万元植树资金。

  图片

  全区各镇(街)共计召开58场乡贤座谈会,走访536名乡贤,动员490名乡贤能人认捐树苗3221株,发动487名外嫁“金花”回娘家种树添绿,组织56名高校林学等专业返乡师生参与乡村绿化,邀请88名返乡高层次人才参加乡村绿化座谈交流,收集乡村绿化意见建议89条。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