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头一批“美丽庭院”获市表彰!有你认识的吗?

发布时间:2024-04-09 15:04 来源: 坡头发布 字号: 【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工作部署,市妇联、市农业农村局决定对100户市“美丽庭院”示范户和10个市“美丽庭院”示范村予以通报表扬。其中坡头区荣获2023年度湛江市“美丽庭院”示范户5户、市“美丽庭院”示范村1个。

  快来看看有你认识的吗?  图片

  图片

  “美丽庭院”示范户

  黄彩梅家庭

  

  坡头区官渡镇麻俸村委会的黄彩梅一家从倡导农村庭院门前“三包”以来,一直以来保持着庭院内外的卫生,一家积极配合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环境整治工程”活动,为促进美丽乡村的建设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片

  从门口进入庭院映入眼前的是一座别致的假山水池,庭院内物品摆放整齐,无乱搭乱堆乱挂等现象,地面无粪土,无卫生死角,无污水,注意做好垃圾分类,注重保持庭院干净。

  图片

  黄彩梅一家生活态度积极健康,家庭和睦,民主,一直秉持着“和为贵,慈为本”的生活理念,尊老爱幼深得邻居的好评,她们全家始终以健康积极的实际行动投入生活学习工作中。她们在平时提倡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并影响周围邻里的家庭成为大家的学习典范。

  

  何健好家庭

  

  何健好的家位于坡头区官渡镇高岭村,一家三口和睦美满。房屋有小围院,干净整洁,院中有花草树木,门前景色怡人。简单干净整洁的庭院给绿美乡村增添了一番别有风味的色彩,给村里的家庭庭院设置提供了榜样。

  图片

  丈夫詹志齐在创业致富的同时不忘回馈自己的家乡,为家乡的建设捐款捐物,为村委会捐赠了会议桌、椅等一批物资,并为村里的公共基础设施捐了大量的资金,得到村民的一致赞誉。何健好贤良淑德,和睦邻里,一直秉持着“和为贵,慈为本”的生活理念,尊老爱幼,深得邻居的好评。

  图片

  

  李阳妹家庭

  

  坡头区乾塘镇南寨村委会麻登村李阳妹一家算得上是村里的“明星户”,无论院外院里都让人感到干净舒服。家里家外干净整洁,窗明几净,一家人尊老爱幼、团结邻里。走进她家大院,院里的大理石地面打扫地干干净净,一尘不染,庭院内没有随意堆放的杂物,工具等分类整齐有序,里面温度适宜,养的花花草草正在盛开,宛若一个小花园,庭院格局布局合理,令人感到舒适。

  图片

  李阳妹家庭团结邻里,家庭各个成员都有着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仪表整洁,家庭和睦、互敬、民主,与人为善。从倡导农村庭院门前“三包”以来,这家人注重保持着庭院内外的卫生。一家人积极配合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的“环境整治工程”活动,配合村委干部的工作,主动参与美化环境活动,为促进美丽乡村的建设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片

  

  李伟英家庭

  

  坡头区龙头镇莫村村委会村民李伟英家庭总共四口人,他们一家生活态度积极健康,家庭和睦、互敬、民主,一直秉持着“和与善,父慈子孝,兄友弟恭,老细有序,礼义廉耻,勤俭节约”的生活理念,以实际行动落实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受到了邻里的好评。他们全家始终以健康积极的态度投入生活、学习、劳作中,一家人都非常喜爱种养植物,在庭院内满是漂亮的花卉,他们用心关爱着庭院内的花草,定期修剪,使得整个庭院生机盎然。

  图片

  庭院内不随意堆放杂物,物品摆放整齐,每天都会把庭院打扫干净。走进屋内,家具和农具摆放错落有序、窗明洁净,物品摆放整齐、气味清香,处处彰显家中主人的勤劳。结合全省农村“四小园”生态景观亮化工程,在住宅旁空地积极配合打造新屋村四小园,辛勤耕耘,使庭院内外绿化美化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同时还积极带动其他家庭加入到美丽庭院建设中来,为打造一个美丽文明、和谐宜居的新屋村添砖加瓦。

  图片

  李伟英积极参与村委会、妇联组织的各种活动、培训,认真学习和宣传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和乡村社会治理,她不仅自己积极参加,也主动带领家人一起改变生活陋习,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庞亚银家庭

  

  庞亚银家住林口村委会林口村,他们家庭和睦、温馨、积极进取。庞亚银十分重视家庭教育,用实际行动教育孩子要善良、助人。庞亚银家庭与村民关系融洽,邻里关系一直很好,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图片

  庞亚银家庭以点滴行为点缀生活。他们夫妻二人都酷爱养花种草,每逢闲暇之余,便在自家庭院栽满花草。庞亚银里里外外把家里操持得有条不紊,地面整洁,窗明几净,她用爱心、耐心和慧心把家打造成一个温馨的港湾。

  图片

  

  “美丽庭院”示范村

  坡头区龙头镇莫村村委会新屋村

  

  新屋村是莫村村委会下辖的自然村,位于龙头镇西南向8公里处,总面积约2.43平方公里,有355户1367人。2021年,新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被评为市级示范站。新屋村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先行制定村庄建设规划,从新屋村居中心至“四好”公路沿线,人居环境卫生整洁、环境优美,一步一景的“四小园”、首创“巷长制”、为民服务的“党员干部群众代办制”,都是新屋村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生动缩影。

  图片

  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屋村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在湛江地区首创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巷长制”、党员干部群众代办及乡村治理积分制等模式,创新探索“铺仔文化”,打造“咱村铺仔”,赋予“铺仔”村民议事、文化休闲、暖心服务等功能,推动基层纠纷在“铺仔”化解。同时建成了同心长者饭堂、运动场、5座华南地区一流的农村集中供水站等一批民生基础设施。在坡头全区率先完成了“三清三拆三整治”。率先实施村内人畜分离、家禽集中圈养制度。全面完成村庄亮化、美化、绿化、硬底化建设。开展“四小园”建设和“五美”庭院评比,同时建立“四小园”长效管护机制。

  图片

  开展寻找美丽庭院活动。按照“庭院环境清洁化、物品摆放有序化、院落栽种香彩化、整体格局协调化”要求,组织妇女以及其他家庭成员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积极动员和带领广大家庭充分利用庭院内外边角地、空闲地,建设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形成“一家一特色、一院一美景”,用庭院“小美”点亮乡村“大美”,村庄整体绿化美化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通过以点带面、串点成线,新屋村逐步形成了“美丽庭院”示范户较为集中的美丽示范带。

  图片

  重视家风传承和家风文化建设。广泛动员发动村民学习示范户的良好家风,营造“勤劳朴实,孝老爱亲,和睦邻里,崇尚科学,诚信友善”的优良家风。村妇联牵头组建了巾帼志愿队,积极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乡村社会治理、志愿服务等。通过“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养成了家家爱卫生、家家爱美化的良好氛围,村民的精神面貌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图片

  希望广大妇女和家庭主动投身美丽庭院建设,积极参与环境整治,美化家庭环境,传承优良家风,汇聚向上向善正能量,家家户户力争做到庭院美、妇女美、家风美,用庭院“小美”点亮乡村“大美”。坡头区妇联将以寻找“美丽庭院”活动为契机,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工作措施,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奋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坡头实践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