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头区住建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14 18:12 来源: 本网-坡头住建 字号: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大力指导下,我局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做到学法守法普法用法、积极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些成效。现报告如下:

  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提高法治思想认识。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党内法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学习,2022年至今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17次。重点研读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法治政府创建应知应会》等,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及“一把手”领学、促学、督学,提升全局干部职工法治素养。

  二是坚持党建引领法治建设工作开展。坚决贯彻基层党建三年行动方案,深入提升“三会一课”“四个日子”制度落实,坚持重要理论专题学、重要精神及时学、重要内容定期学。严抓组织纪律,强化宪法、党章、党纪党规学习,让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组织生活、按时交纳党费,遵守党的工作纪律,服从党的工作安排,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022年,我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区纪委“学党章·知党规·遵党纪”知识线上测试,参考率100%,优秀率100%。

  三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程序。严格执行《坡头区住建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及《坡头区住建局会议议事规则》。坚持在局党组会、局务会议事范围、程序和内容前提下,实行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在集体讨论的基础上做出各项决定。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第一责任人制度,实现重大问题的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

  (履行行业普法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1)在建设工程管理方面,严格依据《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安全监督工作规程》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实行安全生产标准化监管,组织开展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等学习共4次。同时在执法过程中针对执法对象进行普法,依法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安全动态量化扣分通知书》等,督促做好隐患整改,坚决落实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省65条、市69条和区69条具体措施,加强与区城综局、区应急管理局等有关部门的联合执法力度,依法从严惩处打击违法施工、违法发包、安全隐患整改落实不到位等违法违规行为。

  (2)在城镇燃气管理方面,我局印发了《关于落实〈湛江市坡头区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实施方案〉“三项任务”暨中共二十大召开期间燃气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以详细方案主导工作落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第三十六条“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的,应当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障其正常使用”的规定,我区餐饮场所全部安装了可燃气体报警器,安装率100%。截至11月,我局共组织我区燃气企业部署相关工作及学习法律法规共12次,开展专项检查5次,组织现场检查120余次,发出整改通知书25份,消除安全隐患约41起,并对屡教不改的燃气企业进行约谈。

  (3)在物业小区管理方面,我局根据《消防法》《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督促各物业服务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做好消防设施、电梯安全管理工作,定期开展排查,对物业服务人员、住户做好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积极响应《湛江市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立法推进,做好物业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22年以来,我局对全区物业管理小区疫情防控、防台防汛、消防安全、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管理工作进行20次重点检查,完成8项问题整改,组织物业公司召开安全生产、防汛防风、疫情防控等工作会议13次,通过培训会的形式强调相关法律法规,配合平时排查整治,加大对物业服务企业、小区居民的普法教育力度。

  (三)依法行政,提升履职能力

  (1)强化依法行政能力。一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我局通过公务员招考,录用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公务员1名,担任我局公职律师,指导我局行政执法工作专业化开展。二是加强我局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现我局已具有行政执法资格证人员共18人。今年再次组织3名干部参加坡头区2022年度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均已通过考试,执法队伍进一步壮大。

  (2)提升干部法治意识。通过多种方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湛江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主要任务分工方案》、《中共坡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度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关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法治建设专题学习部署会议等,提高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守法、主动学法、遇事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同时突出专业领域法律法规学习,针对性学习《建筑法》《新安全生产法》《房地产管理法》等行业领域法律法规,为局机关各股室依法履职、依法行政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每年均组织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在广东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上进行40课时的深入学习,在2022年年度学法考试中,我局参考率100%,优秀率100%。

  (3)完善行政事项清单。全面梳理我局行政审批事项,明确了事项办理的法律依据、材料清单、受理标准、流程、时限等内容,并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公布,共计梳理行政许可事项22项、公共服务事项11项、其他行政事项5项,使群众企业办事明了清晰,我局在公布的事项内容范围内依法审批,自觉接受群众企业的监督。及时更新住建系统事项办事指南,并于一楼大厅公开栏公开,规范办理流程和办理时限,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清单之内有规定、行使权力严要求。

  (4)依法推进项目建设2021年,我省启动了广东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我局严格遵守《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广东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 正式上线运行的通知》(粤财采购函〔2020〕59 号)及《关于开展政府采购意向公开有关事项的通知》(湛财采〔2020〕10 号),通过采购智慧云平台公开了湛江一中新校区周边高压线迁改工程、湛江市第三十一中学建设项目东面市政排污、排水工程的公开采购意向等。同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有关要求,开展了公众参与、征求各单位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以及合法性审查等相关程序,科学决策后再进行实施建设。

  (5)依法化解社会矛盾

  一是依法化解问题楼盘矛盾。引导业主依法依规解决问题,同时协调各单位推进复工工作,收到很好的效果,业主们非常满意。债权人和业主都比较理性,能通过合法合理渠道维权。

  二是依法化解劳资纠纷问题。我局依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在建筑工地全面推进实名制管理制度和落实施工总承包先行清偿的责任,转变建筑工地工人工资发放的模式,由现金发放模式转变为通过工资专用账户直接发放到工人的银行卡,同时工人每天打卡考勤的记录能被长期保存于实名制系统,为工人工资纠纷提供了可追溯的依据,避免了重大群体性突发事件发生,维护了社会稳定。

  (6)依法依规管理市场

  建筑市场及市场监管方面。我局严格执行《关于调整我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评标方法(试行)的通知》(湛建招〔2020〕9号),规范我区招标投标市场和落实招标人负责制。

  房地产行业及市场监管方面。我局严格按照国家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广东省发布的《广东省房地产开发经营条例》《广东省商品房预售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湛江市发布的《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商品房预售款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湛江市物业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依法管好房地产开发交易、预售资金、物业小区、公共租赁住房等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人员法律素养有待提高

  我局涉及的建筑领域法律专业性较强,干部运用法律和专业法律依法有效执法的能力仍需不断提高才能满足新时代法治社会建设要求,部分人员会更注重专业性而忽略法律知识学习。

  (二)依法行政的力度还需增强

  随着人们日益增强的法治理念和法治文化,我局作为专业性较强的单位不仅在专业素养上要提高,还要潜心研究专业法在实际中的运用,掌握方法,把握规律。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筑牢法治知识学习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紧紧围绕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落实保障措施。继续加强党建引领,严格落实单位集体学法制度,推行重大案件和决策集体讨论和研究制度。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

  我局涉及建管、房管、市政、燃气、消防、人防等的领域,专业性要求强。结合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实际,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逐步提高干部职工执法证件持证率。带领全局领导干部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履行职责,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