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头区农业农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16 10:12 来源: 本网 字号: 【大】 【中】 【小】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农业农村局全体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执行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切实发挥主要负责人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做到“四个亲自”,统筹推进严格执法、依法行政、法治监督,圆满完成上级的各项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形成良好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结合工作实际,现将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汇报:

  一、强化领导责任,为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加大投入,健全制度建设,确保“两到位”。一是确保责任到位。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股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确保职能发挥到位。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制定工作计划,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部门,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

  二、推进依法执政,狠抓法治建设重点环节

  依法执政是“法治建设”的核心内容,是法治建设的关键和着力点。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一个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凭主观臆断,不搞长官意志,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党组集体研究讨论决定。

  二是坚持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公布党务、政务应公示的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主动接受群众质询,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扩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党内监督,提高执政能力。

  三是坚持督查整改,确保落实到位。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监督,排查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按照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要求,对各个业务工作范围内的安全隐患进行节日前检查。累计完成农田水利安全隐患检查11次、水库及水利工程安全隐患检查13次、农业机械安全隐患检查27次、渔政安全隐患检查32次、屠宰场安全隐患检查14次、农资市场安全隐患检查15次、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查23次。完成农产品抽检共109批次,其中蔬果类80批次,畜禽类16批次,水产13批次,目前检查机构给出的检测结果,我区抽检各项检测合格率100%,农产品质量安全稳定。稳步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目前我区连片15亩以上可复耕撂荒耕地已完成复耕,是湛江市最早完成的县市区,并在复耕的基础上建成66个“城市农业公园”,成为乡村游新亮点。

  三、强化落实责任,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一)善于学习思考,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多种渠道,加强自身在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法律法规学习,努力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共召开2次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法治思想,对全区农业农村法治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部署安排。在法律法规学习上,注重学以致用,强调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在行使职能过程中、在重大事项决策上,无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现象,研究决策形成的文件无被撤销、责令修改或停止执行的现象。

  (二)落实民主决策,坚决贯彻法治思想。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本人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三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每半年召开1次法治建设工作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充分发挥本单位法规部门和法律顾问的作用,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前,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审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三)狠抓行政效能,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严格做到“权力取得要依法,权力行使按流程,权力运行要公开,权力运行受监督”,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审批流程,完善审批文书,加强风险点监控。强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对所有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法律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联系方式、投诉渠道等逐项在官方网站及时公布。2022年以来,我局共接待办理群众信访事项37件(其中:来访5件、区信访局转办2件、区纪委信访室转办2件、市局转办1件,市长热线交办单27件。目前办结率为90%,3件正在办理,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四)全面加强宣传,深入推进法治入户。根据我局职能,各业务股室不定期在公开场合及群众中广泛进行法制宣传教育,突出“三农”工作重点。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开展“谁执法,谁普法”的主题宣传活动、“12·4”国家宪法日、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周、中国水周水法宣传、农村宅基地审批培训等活动,通过设置宣传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单、现场讲解、展开培训等多种方式,向人民群众普及涉农法律政策,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药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等农业法律法规和资料。深入镇街7个,累计接受群众咨询250次,发放各类宣传单1450余份、宣传手册400余份,布置横幅20条,出动人员30人,宣传车辆8辆。

  四、严格自律,率先垂范,当好勤政为民的表率

  (一)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普法与围绕“三农”工作相结合,坚持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强化法治理念、突出法治主题、创新法治形式,注重解决突出矛盾,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信仰,在大是大非、党纪政策面前立场坚定。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具体工作中,自觉增强大局意识,主动站在省市区的高度谋划工作,确保政令畅通,部署落实。带头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原则、恪守规矩,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金钱观,时刻警醒,防微杜渐,坚决抵制腐朽堕落思想,坚决克服正风肃纪,坚决反对不良风气,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以自身严格遵守各项纪律的实际行动,当好班子和干部群众的表率。

  (二)带头遵守廉洁自律规定。我始终坚持从高从严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自觉抵制贪图享乐、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自觉抵制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奢侈行为。如实全面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没有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没有违规占用办公用房,没有出入私人会所。严格管教配偶、子女、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利用自己的职权和影响办事。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利益,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坚持做到廉洁从政,保持人民公仆良好形象。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虽然工作上我局一直秉承着“以法为本”的工作原则,但在普法方面和法律法规学习教育和宣传方面仍存在欠缺。下一步我局将有序开展工作,加强依法执法,增强全员法律意识,增加普法宣传力度,更好的完成农业农村方面“依法治区”的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