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16 11:12 来源: 区人社局 字号: 【大】 【中】 【小】

  一年来,坡头区人社局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认真履行普法职责,瞄准普法责任机制建设、行政职能转变、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等方面,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普法工作,并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现述职如下。

  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一是加大领导干部学法力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安排部署。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求各领导班子认真研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面向全体党员干部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覆盖率100%。二是加强干部廉政教育。区人社局把引导职工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融入到学法用法教育中,通过学习党纪条规和法律条款,集中观看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专题片,结合抓早抓小工作开展,从多方面加强党员干部的党纪党风教育。一年来,区人社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干部未发生违法违纪事件。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依法履职,打造法治部门

  严格依法履职、依法办事,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做到业务工作普法工作相融合。一是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建立和谐劳动关系。要求责任领导和责任股室通过进企专题宣讲、送政策进企和日常宣讲等形式,开展和谐劳动关系政策法规宣传活动,提高劳动者的维权意识,规范用人单位的用工行为;在日常执法工作中,做到在执法中普法,认真落实失信企业“黑名单”和行政处罚“双公示”等职责,重点惩治失信用人企业,依法保障劳动者权益,引导劳动者依法理性维权。仅今年以来,我区治欠办累计共处理欠薪领域案件249宗,帮助2062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8009.32万元。其中,核处线索平台投诉线索223宗,涉及1756人7112.89万元;立案查处投诉案件26宗(其中移送公安3宗),涉及306人896.43万元(其中已帮助256人追回762.08万元)。全年无发生集体信访、越级上访事件。

  二是保障职工合法权利,开展工伤保险普法活动。经常组织开展工伤保险宣传和预防培训活动,围绕“工伤保险走进建设工地”“工伤保险走进扶贫车间”等主题,联合住建、工商联、扶贫办等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在辖区内开展现场咨询活动,组织开展施工企业工地管理人员和安全生产负责人员培训班,邀请专家进行政策宣讲,提高企业工伤事故的预防管理水平,更好地化解各类单位工伤风险和维护劳动者工伤权益,我区参加工伤保险3.43万人,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01.99%,新开工工程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100%,完成比率111.11%。

  (二)加大普法宣传,提升人社法治文化的渗透力

  区人社局从职责出发,开拓新的普法阵地,创新普法载体,为我区营造出良好的普法氛围。一是开展“三送”活动。通过开展以“纾困稳岗、人社给力”为主题的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三送”活动,彰显人社作为,以纾企业之困解就业之难,为稳住经济大盘贡献人社力量。先后深入粤海集团(官渡工业园粤佳基地),广东绿百多生物开发有限公司,湛江市聚鑫新能源有限公司、湛江桥峰建材有限公司,湛江寸草制药有限公司,广东省湛江市家用电器工业有限公司,湛江海大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开展座谈、暖企活动,讲解各项就业政策,送政策、送资金、送技能上门,并研究解决进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二是强化窗口管理。着眼解决群众办事来回跑的难题,全面实行“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推进线下“一门式”“一窗式”服务,实现10个高频服务事项在规定办理时限基础上提速50%,76项事项实现“一窗通办”“一网联办”。三是推进政务公开。为方便办事群众,区人社局及时公开办事指南、办事指引,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为群众提供高效政务公开服务,进一步扩大了社保政策覆盖面。据统计,今年受理审批发放720家企业,金额约163.52万元,发放就业创业资金发放160.13万元,惠及约406人次。

  (三)增强学法用法,提升党员干部法治意识

  区人社局通过组织“三会一课”、参加理论学习、参加普法考试、警示教育等多种学习方式,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素质和法治化管理水平。一是加大领导干部学法力度。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在全局内形成良好学习氛围。组织参加人社技能练兵比赛,以赛促学,以学促用,不断提升人社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业务水平。三是抓好学法考试、行政执法考试和仲裁员、监察员培训教育。每年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公职人员学法考试,参加率100%,通过率100%;每年组织劳动保障监察员业务培训、劳动纠纷调解仲裁员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法治业务水平,截至目前,我局共有仲裁员5人,劳动保障监察员4人,行政执法人员14人。

  三、存在的不足

  坡头区人社局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群众期盼,离法治建设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党员干部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法规学习上,还不够深入,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性认识还有待提高,对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整体谋划部署还不到位。二是法治保障能力和水平有待提升。法治机构人员不足,年龄和知识结构与法治建设要求不匹配。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我区依法治区目标落实。一是将法治建设和人社工作紧密结合,组织开展集中学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激励领导干部提高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二是党组成员带领党员干部开展业务学习,钻研人社政策性文件,做到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三是形成制度化、常态化普法教育工作制,保证党员干部学习法律、法规的时间,提高学习的质量。继续创新普法工作宣传形式,加大普法教育力度,助力依法治区落到实效。

  坡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