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头区教育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8-08 10:08 来源: 本网 字号: 【大】 【中】 【小】

  2022年,坡头区教育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全面推进全区学校法治建设,增强学校推进法制教育的实效性,提高学生良好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为推进我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情况

  (一)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核心要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第一时间组织教育系统干部、教职工集体收听收看学习,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第一议题”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召开专题校园长会集中学习,组织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紧扣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高标准推进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促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整体提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党委“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全年多次组织教育领域的学法活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增强“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3、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湛江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坡头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将党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一一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为我区“十四五”期间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二)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

  一是强化党的领导,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向上级党委政府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消除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按照规定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二是把普法教育和依法治校工作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建立了以书记校长为龙头,完善了法制宣传教育网络体系。加强对学校普法工作的督查和指导,促进学校法治教育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三是狠抓教育“双减”,提高教育质量工作落实,推动教育事业取得新成效。四是带头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并严格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做到依法办事、廉洁自律,全年没有发生因廉政问题受查处的情况。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举措及成效。

  1、依法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

  (1)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我局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有关“放管服”改革精神,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认真贯彻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精神,大力推进行政职能职权公共服务事项,不断规范行政审批程序,并取得实效。

  (2)进一步提升行政服务的效率和水平。在工作中,我局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规定的审批权限、范围、程序和条件办理行政许可事项,无擅自增减行政许可环节、条件的情况,以方便群众办事、规范审批行为为主旨,不断优化流程梳理、简化审批程序,及时修改完善与审批相关的配套文件和审批标准。制定行政许可办事指南,优化审批流程和简化审批程序,对配套规范性文件的进行系统清理、修改、完善,明确审批标准和工作时限,进一步提高行政许可工作的科学化和法制化水平。

  2、加强政务公开,积极推行“三项制度”。

  我局积极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我局有专人加强对坡头区教育局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定期自查和评估,强化我局网站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提升网站信息发布、在线服务和互动交流水平。积极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不断提高我局行政执法水平。

  3、全面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1)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我局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机制、普法责任清单制度、以案释法机制等,贯彻实施新修订的《广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组织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学宪法宣宪法”宣讲活动和领导干部参与旁听庭审等活动。加强对坡头区教育线口工作人员的宪法法律教育,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我局每年组织全区教育系统开展法律知识考试考试和培训,提升领导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2)切实落实学校法治教育工作的责任。根据区普法部门和上级教育部门的部署和要求以及中小学校的实际,组织我区中小学主要组织学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国家法律。去年初我区各中学、中心小学、区直学校各聘请一名政法机关干部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负责所在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定期到学校进行法治宣传教育。

  (3)组织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一是我局年初制订并印发《坡头区教育系统2022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明确2022年度全区教育系统法治宣传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及重点和工作要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力求有效地对全体师生进行法治宣传教育,给学生营造安全的学习环境、生活环境。各学校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教育和法治文化建设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使师生充分感受到法律的重要性,使法治意识入心入脑。二是我局于6月份印发《坡头区教育局关于举办第七届全区学生 “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组织开展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多位学生获得市教育局的奖励。三是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宪法卫士”活动。各学校将网上学习过程与中小学道德与法治课、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活动课等课程教学,与晨读、班会队会、课外活动、暑期作业、志愿服务等活动统筹安排,通过集体组织或者学生自主学习等方式,动员学生参与率达81%,推动形成青少年学生普 遍学宪法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教育部门法制工作一般由业务股室等综合机构承担,法制工作人员配备力量薄弱,没有专业专职的法制工作人员,从事法治工作人员、执法员专业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普法宣传力度还需加大,影响力仍需要进一步提升,学校法治教育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按照区委民、区政府依法行政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使全区教育系统依法行政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一是充分发挥局党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切实做到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格依法决策、依规决策。二是强化日常法治教育,推进学校完善章程建设。三是持续提升普法宣传质效,围绕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开展专题普法活动。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持续开展“普法进学校”活动,督促执法部门积极开展业务培训会及业务相关普法宣传活动。四是进一步充实持证人员队伍,争取聘请法律顾问,强化决策支撑,为我局开展各项工作提供法律咨询和意见建议。


湛江市坡头区教育局

2022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