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头区信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26 11:12 来源: 湛江市坡头区信访局 字号: 【大】 【中】 【小】

  2023年,坡头区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依法规范信访行为,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依法维护群众权益,为推动全市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信访力量。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情况

  (一)落实责任制度,全力建设法治政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主要责任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上率下,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理论武装,形成全局学法普法热潮。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工作要求,把全局工作法制化纳入区信访局工作议事日程。二是通过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干部职工会议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学习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及党章和党内法规,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三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全力推动贯彻落实工作不断走深走实,确保全体党员干部更加坚定地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政治上旗帜鲜明、在行动上紧紧跟随。全年区信访局常态化开展干部职工在线学法和集中学法,强化了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四是聘请1名律师为法律顾问,参与信访工作调解,确保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依法开展。通过抓好法治学习,推动全局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不断提高队伍整体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

  (二)强化法治手段,全面依法行政

  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依法保障群众合法利益。引导群众通过网上信访投诉平台反映信访诉求,通过省信访投诉“二维码”、“码上办”等投诉平台反映信访诉求,营造网上信访便捷、高效、透明的信访氛围。大力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按照法定途径优先原则,推行“诉访分离”工作机制,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对应当通过和已经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问题,做到及时联系对接、依法准确甄别、稳妥有序引导到法定途径处理,有效化解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长期坚持不合理诉求且缠访闹访的信访人员,及时移送线索,依法予以处置,营造“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切实维护了我区信访秩序。

  (三)依法化解矛盾,提升服务效能

  一是实施初次信访事项“双交双办”、“三到位一处理”台账审核、区、镇(街)领导包案等工作机制,加强化解责任制度,全力提升初次信访事项化解质效。二是深入开展“千名信访干部千镇行解民忧”活动,市信访干部挂点我区4个镇街,结合“平安夜访与当地党委、政府共同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推广“咱家铺子”等调解做法,及时介入推动问题化解,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三是深入学习践行“浦江经验”,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扎扎实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全力推进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四是深化重复信访专项治理,及时办理中央交办我区的信访积案,通过分类处理、综合施策,建立健全信访积案常态化化解工作机制。

  (四)深入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深入落实全区2021-2025年普法规划工作要求,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普法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一是依托政务公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广泛发布学习《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营造法治浓厚氛围。二是着力打造接访大厅法治宣传阵地,将依法依规信访“路线图”、党委和政府信访部门依法依规处理信访事项“导引图”等上墙宣传展示,在服务窗口、静候区摆放《信访法治化工作指南》、《分领域依法依规处理信访事项“导引图”及说明》等小册子,引导群众规范有序依法反映合理诉求,让法治信访宣传深入人心。

  (五)持续改革创新,完善制度体系

  2023年在全区全面铺开镇(街道)综治信访服务中心和群众信访诉求基层服务站、点建设的标准化,信访工作制度规范化建设。通过扎实推进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有效运行,依托综治中心、矛盾调解中心加强信访工作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我区信访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效能化高质量发展。

  (六)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是切实发挥法治建设领导作用,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有效推动了我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二是不断加强学法用法业务水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求,提高法律知识水平;同时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结合信访工作实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年来,局干部职工集中学法3次,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学法考试1次。三是提高科学化民主化决策水平,落实集体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和风险评估等制度,从机制上进一步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机要等相关工作。严格抓好工作执行,通过自查等多种手段,排查工作薄弱环节,及时查漏补缺。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同时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监督,确保各项工作依法规范进行。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省市要求和群众期盼,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式方法不够丰富多样,还不能运用现在的电视、手机等多媒体宣传;法治宣传教育还不能够下学校、下医院、下企业等单位宣传。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和信访工作融合推动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尤其是今年10月底中央印发推广使用信访法治化工作指南和“路线图”,我市需严格贯彻落实,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三是镇(街道)信访工作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提升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化解社会矛盾的方式方法和业务素质能力。四是协调联动力度不够,齐抓共管的合力还需加强。职能部门系统抓抓系统的力度不强,尤其对类似于启达东海岸车位证办理的房地产信访问题成因的复杂性,涉及人员多,化解周期长、任务重等情况,还没形成一套职责明确、沟通畅顺、协作有力、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特别是出现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区的,往往难以及时沟通,协调一致,造成“急事急办、简事快办”等机制无法全面落实。需要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作用,加强分类指导,不断完善政策,改进工作,形成类案化解机制。五是重点信访户、老上访户活动仍然比较活跃。涉法涉诉、涉农涉土、涉历史遗留问题等重点信访老户对反映的诉求处理结果达不到要求,存在“信上不信下”、“信访不信法”的思想,且严厉打击缠访闹访力度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推进《信访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

  对照依法治区、治市、治区目标要求,全面推进依法履行职能,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提升全区信访系统法治化工作水平和提质增效,规范办好初信初访。严格贯彻落实信访事项办理效能有关工作规定,进一步提高初次信访事项办理的时效性、精准度、一次性化解率和群众满意率。

  (二)强化信访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做好初信初访处置化解工作

  要进一步强化业务能力培训,增强信访干部“能讲、能判、能写”的能力建设,注重对信访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的培养,对每起信访件都要理清脉络,厘清边界,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工作要求,全力做好初信初访及群体访的处置化解工作,确保信访问题“五个不发生”。

  (三)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办作用,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

  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织推动、督导落实等职能作用,及时协调督促责任单位就地解决信访人的合理诉求。对一些重大、疑难、久拖未决的信访积案、难案,及时召集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研究案情、制定方案,形成职责明确、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尽可能促使信访积案得到彻底化解,定期开展信访矛盾排查工作,对群众反映突出的信访矛盾问题,及时排查梳理,定期分析研判,注重从政策层面研究化解方案,实实在在地推动解决问题,使联席会议机制真正发挥作用。

  (四)强化信访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信访干部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针对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新要求,提高信访队伍法治化、专业化水平。推动信访干部学习教育培训的常态化、长效化,着力提升信访干部执行法律政策、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的能力。

  (五)强化普法宣传,积极探索法治宣传新思维

  继续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积极开辟普法新阵地,用足用好接待窗口、LED大屏、政务公开网站等传统普法微平台,盘活现有优秀普法资源,推进信访普法工作从辐射广度、服务速度和影响深度实现量级变化。

  湛江市坡头区信访局

  2023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