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斜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8 11:01 来源: 本网 字号: 【大】 【中】 【小】

  2023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政法委的指导和帮助下,麻斜街道紧紧围绕区委打造“全市社会治理示范区”目标,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提高效能,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发展服务。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建设主要情况

  (一)、坚持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

  法治政府建设的核心是依法行政。今年来,麻斜街道抓住依法行政这个关键,重点做好“三个提升”,全面提高行政效能。一是提升法治思维。始终将法治思维贯穿于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监督的全过程,严格遵循法定权限、法定程序、法定形式、法定文书的要求,做到合法、合理、合情。利用“咱村铺仔”、党建大喇叭、户外宣传栏等载体,广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二是提升执法水平。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推行执法证制度,实施执法全过程记录,做到执法有据、有法可依。加强执法培训,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区级执法考试,通过率达100%。加强执法监督,建立健全执法检查、执法评议、执法问责等机制,及时纠正执法不规范、不文明、不公正的问题。三是提升服务水平。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简化办事材料,缩短办事时限,提高办事效率。积极开展“亮灯行动”,延长办公时间,延伸服务范围,增强服务意识。积极开展“阳光执法”行动,公开执法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增强执法透明度。

  (二)、坚持规范执法,维护社会秩序

  主要是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坚持依法、文明、规范执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一是突出重点领域执法。针对辖区内的城市管理、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有效维护了社会秩序和公共利益。今年以来,共开展执法检查300余次,查处违法案件80余宗,行政处罚金额达50万元。二是强化联合执法协作。加强与公安、司法、综治、规划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形成执法合力,共同解决执法难题。今年以来,共开展联合执法行动20余次,有效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打击了一批违法犯罪。三是推进智慧执法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健全执法信息平台,实现执法数据的共享和互联。加快推进执法车辆、执法终端、执法仪等智能化设备的配置和使用,提高执法效率和质量。

  (三)、坚持协调发展,促进经济增长

  争取多方支持,不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主要是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重点项目执法服务。积极参与“百千万工程”和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为重点项目的选址、规划、审批、建设、验收等提供优质高效的执法服务,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今年以来,共为重点项目提供执法服务50余次,协助解决执法问题30余个,有效促进了项目的顺利实施。二是做好民生领域执法服务。积极响应群众诉求,为群众办实事,为群众解难事,为群众排忧事,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执法服务。今年以来,共为群众提供执法服务100余次,协助解决执法问题80余个,有效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益,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三是做好法治宣传教育服务。积极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利用“咱村铺仔”、党建大喇叭、户外宣传栏等载体,广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法律法规、法治文化等方面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今年以来,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5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受教育群众4000余人次。

  (四)、深化践行“亮灯行动”,着力提升法治信任度

  带领党员干部坚定践行区委“亮灯行动”工作精神,落实一系列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服务群众的举措,力求促进群众法治信任度“双提升”。一是常态化开展亮灯、夜访。班子全部排班开展“亮灯行动”,会同挂点区领导、区直部门开展“亮灯行动”,今年累计参与开展夜访的干部600人次,接访走访群众120名,受理意见建议、诉求事项40件,办结事项38件,办结率95%。二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加强与公安、司法、综治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扫黑除恶的强大合力,共同打击涉黑涉恶犯罪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10余次,查处涉黑涉恶案件5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有效净化了社会环境。三是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充分利用“咱村铺仔”、党建大喇叭、户外宣传栏等载体,广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法律法规、法治文化等方面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今年以来,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5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受教育群众4000余人次。

  (五)、完成年度重点工作,实现高效率治理成效

  一是全力做好特防期维稳安保工作。我带头落实班子成员包案制,依托维稳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及时成立和调整更新5个工作专班,在全国“两会”等关键节点采取“盯人跟哨”一日三报平安机制。二是全力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注重将社会治理工作与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发挥“咱村铺仔”议事服务功能,完善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法治政府建设联创等工作机制,让基层综合执法局成为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全街17个自然村被评为“法治乡村”,3个村(社区)都是“湛江市民主法治村(社区)”。在今年市域社会现代化治理省检考核中获得好评。三是全力开展春风利剑专项行动。开展各类安全生产检查86次,发现并整改隐患问题28处,已建成电动车充电桩14个,智能充电车棚2个。今年来,麻斜派出所春风利剑工作多次排名全区第一。四是全面掀起第二批主题教育学习热潮。及时研究部署,在全区镇街中率先召开动员部署会,下辖各级基层党组织全部完成动员部署;强化理论武装,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4次,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12次,支部书记讲党课16次,党员参加学习累计400余人次,参观红色基地并进行现场教学3次;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体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领办重点工作事项18个,梳理出民生实事15件;深入推动实施党员先锋工程,设立党员责任区3个,设立50余个党员示范岗推行“亮牌上岗”。五是深入开展“竞标争先、比学赶超”行动。先后组织两期麻斜街道“百千万工程”展翅擂台大比武,开展“竞标争先、比学赶超”五四青年节演讲比赛,举办“竞标争先、比学赶超”高质量发展乡贤座谈会,成功动员乡贤回坡头注册和提供有效项目线索均排名全区镇(街)第一。麻斜游泳池全区第一开工建设并竣工运营,辖区内12间“咱村铺仔”已建成并全部办理营业执照。麻斜街道“平急转换”点燃基层治理“红色引擎”夺得全区二等奖,在坡头区“百千万工程”雄鹰擂台赛(第二期)获第二名。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回顾2023年度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麻斜街道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法治理念还不够深入人心。一些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和运用还不够熟练,对法治文化的传播和弘扬还不够积极,对法治精神的践行和体现还不够自觉。二是法治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一些工作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还不够顺畅,一些工作流程和规范还不够规范,一些工作措施和方法还不够创新,一些工作成效和质量还不够高效。三是法治工作资源还不够充足。一些执法设备和设施还不够先进,一些执法人员和专业人才还不够充实,一些执法经费和保障还不够充分,一些执法条件和环境还不够优良。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面向2024年,麻斜街道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争创“法治政府示范街”为目标,以提升群众法治信任度为导向,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重点,以深化“亮灯行动”为抓手,以创新工作机制为保障,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努力实现高质量治理成效。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安排:一是加强法治思想建设,提升法治意识水平。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利用各种媒体和平台,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的理念、目标、成效和典型,提高群众的法治认同和法治参与。二是加强法治制度建设,提升执法规范水平。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工作办公室、责任清单、考核评价等制度,形成工作合力和推进动力。完善执法规范制度,制定和修订一批与法治政府建设相关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操作规范等,形成执法规范和依法行政的制度保障。三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提升执法能力水平。加强执法人员的培训和考核,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增强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感,树立执法人员的良好形象和公信力。加强执法设备的更新和改造,提高执法设备的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增强执法设备的实用性和安全性,提升执法设备的效率和质量。四是加强法治服务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加强与各部门、各单位、各村(社区)的沟通协调,为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提供优质高效的执法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交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排忧事,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执法服务,为群众保障合法权益,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湛江市坡头区麻斜街道办事处

  2023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