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批)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发布时间:2021-09-25 18:09 来源: 本网 字号: 【大】 【中】 【小】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第二十三批次)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
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D2GD202109180061

反映坡头区龙头镇欧菲特定制家具厂有油漆污染、天那水污染、扬尘污染、噪音污染,附近居民区距离该厂50米,白天夜间都有生产。向当地反映,但是未能得到处理。

坡头区

大气,噪音

经查,该企业名称为湛江市坡头区欧菲特全屋订制有限公司,位于坡头区龙头镇龙广路41号,租用镇原某集体企业的旧车间生产。该公司成立于201910月,持有《营业执照》(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804MA53UGWR09),经营范围是设计、加工、安装、销售家具,生产车间面积约250平方米。该公司的四至情况为:东面是一家餐饮大排档,东南角是两栋居民楼;南面是旧厂房和果园;西面约100200米处隔着围墙是居民区,北面是G228国道广湛段(双向四车道)。建设有1条家具制造生产线,生产原料为生态板(又称免漆板或三聚氰胺板),主要生产设备有1台数控开料机、1台数控侧孔机、1台数控封边机、1台空气压缩机,采用的生产工艺是:生态板→开料→打孔→封边→打包,组装工序在预定客户室内进行。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主要污染物为切割粉尘和噪声。粉尘主要来自开料和封边工序,均配套有木工吸尘机收集粉尘。噪声主要来源数控开料机、数控封边机及空气压缩机。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的规定,仅切割、组装的家具制造业不纳入建设项目环评管理。根据《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9年版)》,该公司属于登记管理类。经现场勘查,该公司用地地类城镇建设用地,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一、关于群众反映“油漆污染、天那水污染、扬尘污染、噪音污染”的问题。
经查,该公司使用的原料为生态板,整个制造过程不需要使用油漆喷涂。2021830日、99日、910日、919日,龙头镇政府和市生态环境局坡头分局对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未发现生产车间内有油漆、天那水和相关的喷涂设备(工具),也未发现地面上有喷涂油漆残留的痕迹。2021830日至919日期间,龙头镇政府向周边群众了解情况,也未发现该公司厂房内存放油漆或者天那水。
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主要来自数控开料机和封边机,该公司为这两台机器均配置了木工吸尘机收集粉尘。生产中少量未被收集的粉尘会通过车间窗口和门口溢出外环境,该窗口已于920日用砖封闭,以减少粉尘外溢和噪声影响。该公司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噪声主要来源于数控开料机、数控封边机、数控侧孔机及空气压缩机,数控封边机、侧孔机产生的噪声不大。数控开料机、压缩机产生噪声较为明显,但空气压缩机产生的噪声属于非连续性噪声,仅压缩机内气压不足时才自动启动,启动间隔时间约为每30分钟1次。数控开料机附近的对外的窗户现已用砖封闭,以阻隔噪声和粉尘。另外,该公司生产车间院子内还经营酒楼,且院子紧邻G228国道广湛段,属龙头镇交通要道交叉口,路面过往车辆较多,交通噪声影响大,对周边居民区造成一定影响。为了准确了解该公司生产时产生的噪声对周边居民的影响情况,龙头镇政府组织人员对周边居民开展了问卷调查,大部分居民表示该公司生产噪声影响不大。由于企业中秋节停工,无法进行监测,待企业节后复产再组织噪声监测。
综上所述,群众反映“油漆污染、天那水污染、扬尘污染、噪音污染”的问题部分属实。属实的部分:该公司在生产过程中有粉尘、噪音产生。该公司已按要求将生产车间西面窗户用砖封闭,将空气压缩机移位和遮盖,防止噪声和粉尘外溢。
二、关于群众反映“白天黑夜都生产,向当地部门反映,未能得到处理”的问题
据市生态环境局坡头分局和龙头镇政府调查,未发现该公司存在夜间生产的情况。近期,群众先后通过市12345热线和邮寄EMS快件方式向生态环境部门和龙头镇政府反映该公司存在环境污染问题。市生态环境局坡头分局和龙头镇政府均派出人员前往调查处理,并通过电话和网络平台将调处情况向举报人进行了反馈。
综上所述,群众反映“白天黑夜都生产,向当地部门反映,未能得到处理”的问题不属实。

部分属实

一、坡头区代区长黄哲辉率领海东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俊优委员、龙头镇政府、市生态环境局坡头分局相关领导到龙头镇欧菲特家具公司开展现场督导,要求相关企业立行立改,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利益。
二、欧菲特家具公司已按要求将生产车间西面窗户用砖封闭,将空气压缩机移位和遮盖,防止噪声和粉尘外溢。
三、欧菲特家具公司已按要求搞好生产车间内部清洁和环境管理,减少污染物的产生。
下一步工作措施:一、加强监管,督促欧菲特家具公司落实整改措施,积极搞好卫生清洁,要求不得夜间作业,减少对周边住户的干扰。二、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加强环境监测;如存在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从快进行查处。三、举一反三,加强辖区内企业巡查监管,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依法查处,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

未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