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七批)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发布时间:2021-09-29 19:09 来源: 本网 字号: 【大】 【中】 【小】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二十七批次)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
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D2GD202109220053

反映:1、廉江市的廉江恒昌铝艺有限公司型材硫化处理的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到水沟里,污染地表水。2、麻章区湖光镇赤忏村路东北边1号的广东金涛实业有限公司型材硫化处理的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到水沟里。3、霞山区湖光路20号东兴炼油厂斜对面的工厂型材硫化处理的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到水沟里。4、霞山区新湖大道东二号的众成铝业公司型材硫化处理的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到水沟里。5、湛江市帝盛铝业有限公司(湛江市坡头区坡头镇交通路23号)的型材硫化处理的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到水沟里。

廉江市、麻章区、霞山区、坡头区

坡头区调查核实情况:
(一)企业基本情况。
经查,群众反映的“湛江市帝盛铝业有限公司”名称为湛江市坡头区帝盛铝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帝盛公司”),位于湛江市坡头区坡头镇交通路23号之一,系租赁湛江市冠鑫物流有限公司位于湛江市坡头镇交通路23号之一内3间混合结构平房(约528平方米)和空地皮(约680平方米)进行生产。帝盛公司成立于2017825日,领取了《营业执照》(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804MA4X1T4Y28),经营范围是加工、零售:铝合金、不锈钢、五金,法定代表人吴永强。
(二)生产工艺及污染物产生情况。
帝盛公司建设有1间喷涂房(约10平方米)、1间烘干房(约10平方米)、2个清水池(均为1.2×2.2×5.8米)、1个除油池(1.2×2.2×5.8米)等,生产工艺流程是:外购铝材—切割—成型—去油清洗—喷粉—烘干—成品。帝盛公司清洗工序的流程是清水(去粉尘)—(利用无铬钝化剂和金属清洗剂)去油—清水,除油池的原料主要是无铬钝化剂(根据帝盛公司提供的《测试报告》(No.CANEC1820613301,无铬钝化剂样品所测项目均未检出铬)和金属清洗剂,除油池中无铬钝化剂及金属清洗剂循环使用,帝盛公司负责人称池中废水不外排;喷涂工序在喷涂房内密闭进行,并利用粉末回收滤芯回收粉末再用;烘干工序在密闭的烘干间中进行,利用天然气给加热炉(功率5.5KW)加热,加热炉蒸汽通过管道输送到密闭的烘干间,烘干过程中产生的挥发性有机气体会有少部分逸散到外环境,没有配套建设装置收集处理(根据《关于印发<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环大气〔201953号),使用的原辅材料VOCs含量(质量比)低于10%的工序,可不要求采取无组织排放收集措施)。帝盛公司用于喷粉工序中的粉末购自佛山市顺德区蚁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根据帝盛公司提供的《产品安全数据报告》,粉末中流平剂(成分为甲基丙烯酸树脂)配比1%,润温剂(成分为甲基丙烯酸树脂)配比1%,蜡粉(成分为聚乙烯、聚丙烯)0.1%
(三)群众反映的问题核查情况
    2021
924日现场检查时,帝盛公司喷涂房、烘干房不生产,有工人在对铝合金、不锈钢进行切割作业,现场未能提供环评报批、环保验收有关手续。现场检查发现,帝盛公司喷涂房配套建设有8个粉末回收滤芯装置;除油池内液位离池壁上沿距离为30厘米,没有除油液外溢;没有进行铝合金板材清洗作业,没有生产废水外排。2021925日,现场检查发现帝盛公司处于停产状态。
   综上所述,群众反映问题部分属实。属实部分:该公司生产过程中有除油清洗工序。但暂未发现废水外排。928日,该公司已清运清洗池中的生产废水至湛江平乐再生水厂有限公司处理并拆除清洗池。市生态环境局坡头分局对帝盛公司涉嫌“未批先建、未验先投”环境违法行为立案调查。

部分属实

坡头区处理和整改情况:
(一)2021926日中午,坡头区黄哲辉代区长率队到现场督导检查,要求帝盛公司严格落实各项环保措施,防止环境污染。
(二)帝盛公司承诺自2021924日起停止使用清洗池,并委托有资质的污水处理厂处理清洗池内的生产用水,保证在2021927日前自行拆除清洗池。928日,帝盛公司已清运清洗池中的生产废水至湛江平乐再生水厂有限公司处理并拆除清洗池。2021926日,市生态环境局坡头分局对帝盛公司涉嫌“未批先建、未验先投”环境违法行为立案调查。
下一步工作措施:一、加快帝盛公司涉嫌“未批先建、未验先投”环境违法行为案件办理进度,确保查处到位。二、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加强环境监测;如存在超标排放污染物的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从快进行查处。三、举一反三,加强坡头区内金属制品行业巡查监管,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依法查处,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

阶段性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