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八批)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发布时间:2021-10-01 09:10 来源: 本网 字号: 【大】 【中】 【小】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二十八批次)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
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X2GD202109230115

反映坡头区乾塘镇米稔管区埔尾地村耕地被严重破坏,回填的泥土根本不符合承诺的厚度,而且是回填一些不适合农作物生长的泥土,原来的生态彻底破坏了。

坡头区

生态

一、基本情况
   经查,坡头区乾塘镇无“米稔管区埔尾地村”这一地名,转办件中反映的地点应为“米稔村委会埇尾垌村”,实际指2017年度湛江市坡头区乾塘镇沙城等四条村现有耕地提质改造项目的米稔村地块,位于米稔村委会埇尾垌村西南侧。2017910日,湛江市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下发《关于同意2017年湛江市坡头区乾塘镇沙城村等四条村现有耕地提质改造项目立项的批复》(湛坡发改〔201749号),同意2017年湛江市坡头区乾塘镇沙城村等四条村现有耕地提质改造项目立项建设。该项目于2018818日开工建设,2019920日完工,2020827日取得市级验收意见函。该项目建设规模面积623.7亩,新增水田面积548.9亩,其中米稔村地块建设规模面积100.05亩,新增水田面积87.50亩。米稔村地块位于米稔村委会埇尾垌村西南侧,群众反映的上述问题与该地块有关。
   二、关于“耕种被严重破坏,回填的泥土根本不符合承诺的厚度,而且是回填一些不适合农作物生长的泥土,原来的生态彻底破坏”的问题。
   米稔村地块于201812月动工建设,根据项目设计报告,施工方对米稔村地块进行了表土剥离、土地平整、表土回填、施加含腐殖酸土壤改良专用有机肥料等工作。其中,表土剥离厚度为0.15m,剥离后推至临时堆放区堆置。耕作层剥离后,施工方分坡度选择地块实施平整工程,米稔村片区挖方共14178.1立方米,挖方均用于回填高程低于目标高程的区域,填方共14178.1立方米。土地平整完成后,施工方将原来剥离的耕作层使用自卸式汽车运至项目区,再用推土机进行耕作层推平。同时,对米稔地块87.50亩水田每亩投入4.3431吨有机肥料进行有机质提升。20199月,工程完工。

   2020年,湛江市自然资源局、湛江市农业农村局根据《广东省垦造水田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粤国土资耕保发﹝2018﹞4号)和《广东省土地整治垦造水田建设标准(试行)》(粤农﹝2016﹞180号)等文件要求,联合专家组对乾塘镇人民政府承担的2017年度湛江市坡头区乾塘镇沙城等四条村现有耕地提质改造项目工程进行实地验收。2020528日,专家组出具了《2017年度湛江市坡头区乾塘镇沙城村等四条村现有耕地提质改造项目竣工验收专家组意见》,指出该项目“土壤质地、pH值、有机质含量、耕作层与犁底层厚度等各项指标均达到建设标准,土壤无重金属污染”。

   2020731日,湛江市自然资源局下发《关于对2017年度湛江市坡头区乾塘镇沙城村等四条村现有耕地提质改造项目耕地质量等别评定成果审查意见的函》(湛自然资(生保)〔202079号),指出“2017年度湛江市坡头区乾塘镇沙城村等四条村现有耕地提质改造项目涉及21个图斑,项目区整治前为旱地,平均利用等为7.80,整治后平均国家利用等为6.29等”,比整治前有所提升。

   2020827日,湛江市自然资源局、湛江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下发了《关于2017年度湛江市坡头区乾塘镇沙城村等四条村现有耕地提质改造项目验收意见的函》(湛自然资(生保)〔202085号),明确该项目“已按项目规划设计要求完成了相关建设任务,垦造水田质量达到《广东省土地整治垦造水田项目建设标准(试行)》(粤农﹝2016﹞180号)等要求,现予以通过项目工程竣工验收”。

   20214月,乾塘镇人民政府组织对该地块进行了早造水稻种植,水稻长势较好,并于8月初完成水稻收割,亩产近600斤。

   20218月底,乾塘镇人民政府再次组织对米稔村地块进行晚造水稻种植,先后完成了该地块的平整格田、耙田、杀螺、下基肥、插秧、杀虫、施肥等工作,目前该地块水稻生长正常。
   2017
年度湛江市坡头区乾塘镇沙城等四条村现有耕地提质改造项目的米稔村地块垦造水田质量符合相关要求,种植水稻长势较好。
   综上所述,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属实。

不属实

   2017年湛江市坡头区乾塘镇沙城村等四条村现有耕地提质改造项目于2017910日经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立项,2018818日开工建设,2019920日完工,2020827日取得市级验收意见函。坡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坡头区自然资源局、坡头区农业农村局有关领导多次到现场进行检查指导,支持配合乾塘镇做好项目有关工作。 2021926日,坡头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黄哲辉率坡头区自然资源局、坡头区农业农村局以及乾塘镇政府有关人员,再次到现场督办核实,并对前期相关职能部门的调查处理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乾塘镇人民政府专门成立了管理工作组,全力做好项目后期管护及水稻种植工作,确保项目质量良好,工程设施完好、运行正常,水田水稻种植、管护到位。
   下一步工作措施:一、继续督促坡头区自然资源局、坡头区农业农村局和乾塘镇人民政府进一步加强后期管护,确保今年晚造水稻正常生长。二、及时协调第三方公司抓准时机对种植成功的格田进行拍照留存,完成一块拍照存档一块,力争20211210日前完成信息报备,12月底前垦造水田项目通过省自然资源厅、国家自然资源部审核验收,形成水田指标。

阶段性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