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能100MWp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结论公告

发布时间:2023-06-08 16:06 来源: 本网 字号: 【大】 【中】 【小】

        一、建设项目名称

       项目名称:深能100MWp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建设单位:深能(湛江)新能源有限公司

       二、建设项目概况

       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人们社会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能源的需求量也日渐膨大,开发新能源已经成为我国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光伏发电已由补充能源向替代能源过渡,并在向并网发电的方向发展。本项目的建设,对于节约能源、推动地区经济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项目位置:广东省湛江市坡头区南三镇、巴东村委会、田头村委会、南窖村委会等乡镇、村。

       建设规模:本项目建设装机容量100MWp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选用高效光伏组件及逆变器,通过1回110kv线路接入南方电网(以实际批复为准)。项目首年发电量约10200万度电,采用预制管桩架设光伏组件,实现水上发电、水下养殖,渔光互补综合一体。

       建设用地:项目占用建设用地6670平方米用于建设升压站。租用约1800亩养殖水面用于建设光伏场区。

       投资估算:项目总投资40000.00万元。本工程施工总工期8个月。

        三、工程用地范围

       项目占用建设用地6670平方米用于建设升压站,租用约1800亩养殖水面用于建设光伏场区。涉及坡头区南三镇、巴东村委会、田头村委会、南滘村委会等乡镇、村。

        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结论主要内容

        根据国家发改委(发改投资〔2012〕2492号)和广东省发改委(粤发改重点〔2012〕1095号)文件要求,湛江市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委托湛江天汇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组织实施该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论证工作。湛江天汇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对广东振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编制的《深能100MWp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报告》进行了评估,对该项目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进行评估论证,并编制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风险评估报告》对该项目实施和运行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社会稳定风险进行了识别和评价,结论如下:

       1.深能100MWp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光伏电站的建设替代燃煤电厂的建设,可达到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节约不可再生化石资源的目的,将大大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同时本项目的开发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和国家能源发展政策方针,有利于缓解环境保护压力,带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符合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得到群众的广泛支持。

       2.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主要通过网络公示、现场张贴公告、民意问卷调查等方式,以达到广泛调查、充分收集各方意见和诉求的目的,所反馈的调查结果是大多数群众认同该项目的实施,支持项目建设,群众比较关心的问题是环境影响和土地征用补偿标准,希望严格按有关标准公开透明落实补偿款。项目建设得到大部分群众理解和支持,报告认为该项目采取措施后属于低风险。

       3.参与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部门、单位和专业机构的意见一致。认为该项目采取措施后的社会稳定风险等级为低风险。

      风险评估报告对该项目实施和运行可能会引发各类不利于社会稳定的风险及这些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大小和评价结果分别是:

       ①项目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遭质疑的风险——较小;

       ②群众抵制项目建设的风险——较小;

       ③项目可能引发社会矛盾的风险——较小;

       ④项目可能造成环境破坏的风险——较小;

       ⑤群众担忧项目安全的风险——中等。

        评估认为,该项目的社会适应性较强,可能引发的社会稳定风险较小;

        4.拟建项目符合法律法规、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发展规划。

        5.工程建设期及运营期对生态环境污染不大,对周边环境产生有害污染很小;项目建设期及运营期对不同利益群体和所在地弱势群体的利益产生负面影响较小;符合大多数群众的根本利益,能够得到大多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6.对可能出现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项目单位通过充分沟通说服工作,同时制定了处置预案,已采取的和即将采取的系列风险防范措施,在一定程度上会降低以致消除影响社会稳定风险的因素。

       7.从项目建设合法、合理、可行、可控等方面进行评估,社会稳定风险等级为低风险——即大多数群众理解支持,极少部分人对项目建设有意见,但通过有效工作措施,可以防范和化解矛盾的低风险。

      为搞好该项目建设的风险评估,争取早日开工建设,造福人民,特向社会公告。

      五、公示征求公众意见的反馈方式

      1.公众对工程建设有社会稳定风险的意见或建议,可自公告之日起五日内,可通过书面信函、电子邮件、电话、传真等方式将有关意见送交评估报告编制单位;

      2.征询意见时间:2023年6月8日至6月13日

      3.评估报告编制单位:湛江天汇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

      通讯地址: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乐金路19号上景中心2号商务办公楼2301-2319号办公室

      联系人:陈工

      联系电话:13790961754

      E-mail:pt825@qq.com

湛江天汇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

2023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