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开遴选坡头区2023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4-03-12 18:03 来源: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政府网站 字号: 【大】 【中】 【小】

  根据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湛江市2023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实施的通知》(湛农通[2023]145号)的文件要求以及我区优势农产品和特色产业发展需求,我区拟建4个”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以下简称示范基地),其中粮食类示范基地不少于2个。依托基地开展农业技术集成化、示范展示和农技培训,使其成为农业优质绿色高效技术的展示窗口,每个示范基地补助资金8万元。主要用于示范基地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所需的农业投入品补助、观摩培训、基地牌制作等费用。为做好我区2023年度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遴选范围及数量

  建设主体为我区内证照齐全的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在市场管理监督部门注册1年以上、在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备案等)等规模生产经营组织的农业产业基地,拥有土地自主产权或土地承包合同,拟建设基地4个。

  二、示范基地申报条件

  1、属我区内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基地,种植业基地规模不少于200亩,畜牧业基地规模不少于500头,水产养殖规模不少于200亩。

  2、申报单位具备一定的示范推广、产业或行业引领带动作用,示范带动效果明显、长期相对稳定。具有一定的技术服务能力,具备举办现场观摩、展示、培训等条件,热心基层农技推广工作。

  3、申报单位必须有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实施方案且示范任务明确(包括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名称、年内在基地开展观摩不少2次,能推广我省发布的2023年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不少于2项先进技术等)。

  4、国家级、省级、市级合作社、家庭农场和龙头农业企业等申报单位优先考虑。

  5、在两年内(即2021年、2022年)承担过该项目的单位不能参与此次项目申报。

  6、为保证示范基地的长期稳定性,土地性质为流转承包经营的,土地流转期要在5年以上(含5年)。

  7、能积极配合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做好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具等示范推广工作,具有推广年度主推技术的能力、条件、意愿。

  三、遴选程序

  1、自愿申请,填写申请表,加盖单位公章。

  2、镇(街)人民政府、街道办初审,并加盖公章。

  3、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确定名单。

  4、名单确定后,进行5个工作日公示,公示结束后统一挂“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四、申报材料

  1、申报书(实施方案要详细,包含基地面积、基地设施、农机设备、技术团队、主推品种、主推技术、技术负责人和资金预算等基本信息)一式叁份。

  2、负责人、技术指导专家信息及基地与农业科研院校(所)对接材料。

  3.申报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土地流转合同复印件、法人身份证复印件、办公场所照片等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并加盖公章;

  4、申报单位土地自有产权证明或土地流转合同复印件加盖公章。

  6、申报材料装订成册,A4纸打印,一式3份。 

  五、申报截止时间:即日起至2024年3月20日。各申报单位于申报期内将申报资料邮寄或送达到坡头区农业农村局政策法规与科教信息股501室,逾期不予受理。

  附件:1.坡头区2023年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实施主体申报资料(模板 )   

  2.《关于发布2023年广东省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的通知》

                                                                                                                                                                              湛江市坡头区农业农村局  

   2024年3月12日                 

  (联系人:穆麟、王倩芳   联系电话:3955016、3950779  )

附件1:坡头区2023年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实施主体申报资料(模板 ).docx

附件2: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发布2023年广东省农业主导品种主推技术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