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负责人解读】南三镇贯彻落实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解读

发布时间:2024-04-03 15:04 来源: 党政办 字号: 【大】 【中】 【小】

  2023年9月1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修订草案)》,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2024年3月28日镇党委书记、镇长唐海迪同志在南三镇党政领导班子扩大会上就《修订草案》出台背景意义、特点、亮点、管辖体制等八个方面对《修订草案》进行了解读。

  一、修订行政复议法的背景和重要意义是什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改革行政复议体制,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

  修订行政复议法,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政复议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关于行政复议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体现到立法目的、主要原则和具体规定中,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法定程序将“党言党语”转化为“法言法语”,确保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的生动实践。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实现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等目标,贡献重要法治力量。现阶段出台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正当其时,意义重大。

  二、修订后的行政复议法有哪些特点和亮点

  行政复议法的主要修改内容:一是明确行政复议有关原则和要求;二是优化行政复议管辖体制;三是加强行政复议吸纳行政争议的能力;四是健全行政复议申请和受理程序;五是完善行政复议审理程序;六是强化行政复议决定及其监督体系。

  三、修订后的行政复议法对优化行政复议管辖体制作了哪些规定

  行政复议管辖体制是行政复议的制度基础,此次修订行政复议法,着力构建统一、科学的行政复议管辖体制。

  总的来说,关于管辖制度的最主要修改是,除垂直领导等特殊情形外,申请人对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及其派出机构、授权组织等作出的行政行为不服的,以前是选择向本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或者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今后是统一向本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四、修订后的行政复议法对强化行政复议吸纳行政争议的能力作了哪些规定

  关于扩大行政复议范围,增加下列情形:一是对行政机关作出的赔偿决定或者不予赔偿决定不服;二是对行政机关作出的不予受理工伤认定申请决定或者工伤认定结论不服;三是认为行政机关不依法订立、不依法履行、未按照约定履行或者违法变更、解除政府特许经营协议、土地房屋征收补偿协议等行政协议;四是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侵犯其合法权益。

  五、修订后的行政复议法对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和参加行政复议作了哪些规定

  修订后的行政复议法,增加规定了多项便民举措,为当事人申请、参加行政复议提供便利,保障当事人在行政复议中的各项权利,主要作了以下规定:

  一是申请人、第三人可以委托一至二名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或者其他代理人代为参加行政复议。

  二是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行政复议申请人申请法律援助的,法律援助机构应当依法为其提供法律援助。

  三是行政机关通过互联网渠道送达行政行为决定的,应当同时提供提交行政复议申请书的互联网渠道。

  四是行政复议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表述不清楚,行政复议机关无法判断是否符合受理条件的,应当在五日内书面通知申请人补正。

  五是对当场作出或者依据电子技术监控设备记录的违法事实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申请行政复议的,可以通过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提交行政复议申请。

  六、修订后的行政复议法对完善行政复议审理程序作了哪些规定

  关于行政复议审理的一般要求:一是规定上级行政复议机关根据需要,可以审理下级行政复议机关管辖的行政复议案件。二是规定行政复议中止、终止程序,对行政复议期间停止执行的情形作出规定。三是完善行政复议证据规定,对申请人、被申请人的举证责任,以及行政复议机关的调查取证予以明确。四是增加了简易程序,促进行政复议案件的“繁简分流”。

  七、修订后的行政复议法对优化行政复议决定体系和监督手段作了哪些规定

  关于优化行政复议决定体系:一是重新调整行政复议决定的顺序,将变更决定、撤销决定和确认违法决定予以细化,并放在突出位置。二是强化变更决定的运用,增加变更决定的适用情形。三是对行政协议的决定类型作特殊规定。四是对调解书的制作和生效、行政复议和解等作出规定。五是规定行政复议机关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中,发现被申请人或者其他下级行政机关的有关行政行为违法或者不当的,可以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

  八、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需要抓紧开展哪些工作

  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实施后应当切实履行行政复议法赋予的职责和任务,严格按照新的法律规定,落实新法关于行政复议管辖、申请、受理、审理、决定等各个环节的要求。要及时制定、修改行政复议有关法规、规章及有关规范性文件等配套规定。要加强行政复议法的普法宣传,对于法律修订增加的新规定、新制度、新举措,党员领导干部应当重点加强学习,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要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送法下乡、送法上网,让行政复议法走到群众身边、接受群众检验,做到“家喻户晓”,确保便民为民的举措落到实处。


  https://flk.npc.gov.cn/detail2.html?ZmY4MDgxODE4YTIxZTZjMzAxOGE1MDhkNDkxYTBjOTg%3D



湛江市坡头区南三镇人民政府           

2024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