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灯行动】听诉求,鼓虎劲,破难题!只为点亮坡头百姓心中那盏灯

发布时间:2022-02-25 16:02 来源: 坡头发布 字号: 【大】 【中】 【小】

书记亮灯,百姓心安。我们要把‘亮灯行动’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佳落脚点,想尽办法为百姓解难题送温暖。”自去年11月开始,在坡头区委书记陈景泰的带领下,各镇(街)副科级以上干部鼓足干劲,每周至少两晚驻守在辖区,点亮办公室有形明灯,同时进村入户为百姓解难题、送温暖,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8件。

特殊意义的团圆节,深入群众解难题

“非常感谢陈书记心系我们莫村群众,在这本该与亲人团圆的元宵佳节,不辞辛劳来到莫村倾听群众诉求,帮我们解决问题。”心头难题得以解决,龙头镇莫村村民莫亚弟难言激动地称赞道。2月15日元宵节晚,陈景泰带领领导班子成员到莫村开展“书记亮灯”接访活动,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通过拉家常谈心聊天的方式处理莫村历史遗留难题。

图片

2月15日元宵节晚,坡头区委书记陈景泰带领领导班子成员到莫村开展“书记亮灯”接访活动。

“团圆之夜我们齐聚莫村,大家不妨如家人般相待,畅所欲言,一同携手同心同向解决难题。”元宵佳节团圆夜,舍小家为大家,深入群众解难题,只为点亮坡头群众心中那盏灯。

书记晚上亮灯下乡接访仅是坡头区开展“亮灯行动”的其中一组镜头,自“亮灯行动”开展以来,坡头区聚焦撂荒地复耕复种、创文、征地、历史积案化解等百姓所思所盼的民生问题,不断亮起“攻坚克难”之灯,亮起“创先争优”之灯,还将“亮灯行动”与社会治理“小场景”建设有效融合,不仅从源头上一一化解52余宗涉及民生、土地拆迁等历史积案,消除了社会治理的不稳定因素,还在1个月内收回撂荒地3万多亩,解决了土地撂荒这一农村产业发展老大难问题,打造“城市农业公园,一方乐田”,不断提升城市乡村风貌,目前坡头区建设了320多个高质量“小场景”和小游园,为群众提供了绿树成荫、悠闲雅致的休闲小场所。

为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让老百姓在晚上空闲时间也能参加文化娱乐活动,坡头区还将“亮灯行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各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宣传文化阵地,也在周二、周四晚上“亮灯”,组织群众开展广场舞、阅读分享会、健康知识课堂等活动,点亮乡村“精神文化之灯”。

图片

乾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亮灯”开展广场舞教学志愿服务活动,点亮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有形之灯解民困,无形之灯炼作风

“我的合同备案终于办理成功,没想到下班后过来还有工作人员指导办理,非常方便、快捷,很暖心。”2月17日晚,刚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完业务的陈先生和记者感慨道。陈先生是湛江市坡头人,毕业后选择留在家乡发展,平时工作繁忙不方便请假办事,下班后也已是头戴星光。

图片

坡头区行政服务中心开展“亮灯行动”,为市民群众办理业务。

陈先生晚上下班路过看到坡头区行政服务中心灯火通明,尝试前往咨询,得知中心在开展“亮灯行动”,办事窗口每周二、四晚仍然在岗为群众办理业务,解决群众急事、难事。“这样我明天就无须请假了,开展‘亮灯行动’属实是一大便民举措,我感觉很暖心。”一脸欢喜的陈先生不断称赞道。

“在开展为百姓‘亮灯行动’过程中,我们以过硬的作风这盏‘无形之灯’不断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看到群众在办完业务眉头舒展开时,我们感到了满满的自豪,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推进‘亮灯行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傅勇说。

据了解,目前每周二、周四晚上6时30分至9时区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大厅综合窗口推行延时服务,接受群众前往办理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法律援助机构信息查询、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高频业务,群众可以提前通过拨打坡头区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电话进行预约。

图片

乾塘镇利用晚上“亮灯行动”开展信访接待工作。

当前,坡头区持续深化“亮灯行动”,将“有形的灯”进一步转化为“无形的灯”,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创建“规范、高效、廉洁”模范机关,建立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打造“模范党支部”“五星窗口”26个,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让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通过“亮身份、亮承诺”,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员突击队23个,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历史积案化解、重点项目、征地拆迁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形成全区干事、全员干事、全力干事的生动局面。

“一次具体行动,胜过千言万语;一个工作成果,胜过千万个行动计划。”陈景泰表示,坡头区接下来将鼓足“虎劲”,持续开展“亮灯行动”,以有形之灯服务群众,以无形之灯锤炼干部,倡导干部使实劲狠劲做事,将“亮灯行动”与“小场景”建设充分结合,以“小场景”撬动大治理,点亮群众心中“满意灯”,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坡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