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唯一!广东省主要农作物创新园专项项目落户坡头

发布时间:2023-02-17 16:02 来源: 坡头发布 字号: 【大】 【中】 【小】

  2月4日,2022-2023年乡村振兴战略专项省级种业振兴行动项目“华南多抗中早熟特色优质稻种业创新园”启动仪式在广东粤良种业有限公司举行。

  转存图片

       本次活动由广东粤良种业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华南农业大学和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举办,政府部门代表、专家学者、相关企业家等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华南多抗中早熟特色优质稻种业创新园落户坡头、探讨种业育种创新体系建设,为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湛江位于我国大陆最南端,具有得天独厚的阳光温度等自然条件,是广东省水稻生产第一大市,水稻常年种植面积为300多万亩。然而,由于水稻优良新品种更新换代滞后,水稻产量和大米品质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提升湛江水稻产业发展水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刻不容缓。

       种业是现代农业的“芯片”,是建设现代农业的标志性、先导性工程,也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此次落户的华南多抗中早熟特色优质稻种业创新园,是我省唯一的主要农作物创新园专项项目,为湛江粮食产业的安全发展提供助力。种业创新园的建设由我省主要农作物种业龙头骨干企业、全省最大的水稻种子企业广东粤良种业有限公司担纲,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和华南农业大学加盟其中。

转存图片

        活动现场,广东粤良种业有限公司向坡头区政府捐赠4万斤水稻优质良种。广东粤良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项目负责人刘康平介绍,项目建设主要包括团队建设、育种平台建设以及基地建设,建设年限为2023年2月至2024年12月。项目结束后,将会建成水稻种质资源圃专用区、科企联合水稻育种攻关试验基地、原种提纯繁殖基地,水稻种质资源保存库及种子储备加工中心等一系列有利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项目,大幅度提高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