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头区开展“平安坡头”民生诉求动员暨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13 10:03 来源: 坡头发布 字号: 【大】 【中】 【小】

   为持续擦亮“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国字招牌,促进信息技术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打造“全市社会治理样板区”,3月3日,坡头区组织开展“平安坡头”民生诉求动员暨培训会议,区委副书记、海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黄来兴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会议解读《坡头区“平安坡头”民生诉求管理办法》。据了解,坡头区制定《坡头区“平安坡头”民生诉求管理办法》,明确工作体系和事项处置流程,明确预警机制、监督考核机制、协调机制的具体要求,规范运行管理机制和保密纪律等要求,加快推动“平安坡头”民生诉求指挥中心建设和实体化运作,进一步提升我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健全我区“一网统管”协同联动共治体系,推动基层治理资源有效整合、业务流程优化再造、监督考核管理量化评估,建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民生诉求平台。

图片 

黄来兴指出

      “平安坡头”民生诉求改革工作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推进的一项工作,是我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任务,是持续擦亮“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冲刺“长安杯”的重大决策,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破解社会矛盾、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加压奋进,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在全区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切实发挥民生诉求平台的质效,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民生诉求快速、高效办理,真办结、真解决,着力打造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坡头品牌”。

  

黄来兴表示

      “平安坡头”民生诉求平台具有不一样的意义,民生诉求系统改革在全市范围内坡头区是首创,目录、事项、权责等清单数据化,全过程处理数据化,是一个全民生领域的诉求平台。“平安坡头”民生诉求平台具有不一样的成效,可以降低基层压力,处置主管单位、责任单位、协同单位共同处置,并且全过程数据化记录,加快处理成效;可以发挥联动作用,上报事项由民生诉求平台统一分拨,缩短请求汇报和协调处理时间,加快执法成效,避免出现责任推诿情况;可以明晰责权,各单位责权范围按照既定清单规定执行,同时区委办、区委组织部、区纪委监委加强跟踪、催办和督办力度,办理结果纳入作风效能考核,依纪依规强化正向激励和反向追责,切实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黄来兴强调

     “平安坡头”民生诉求平台具有不一样的操作原则,要把握直通、快速、高效、群众满意、督办五项原则,切实整合力量、压实责任,抢开局抓先机,竞标争先,落实民生诉求见成效,着力打造具有坡头特点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全力开创我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格局,助推坡头打造“全市社会治理样板区”。

图片

动员会议结束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民生诉求平台培训,从建设背景、建设思路、业务流程、系统功能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平安坡头”民生诉求平台,加深各镇(街)、各单位对“平安坡头”民生诉求平台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干部用好“平安坡头”民生诉求平台的能力,各镇(街)党工委分管领导、党政办和综治办负责人,区直及驻区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和办公室负责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