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优化营商环境·惠企政策进企业”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7-09 09:07 来源: 本网 字号: 【大】 【中】 【小】

  根据《坡头区“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方案》《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方案》部署要求,为切实推动人社惠企政策落地生效,扩大政策的宣传面和知晓度,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健康发展。我局决定开展全区人社系统“优化营商环境·惠企政策进企业”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惠企政策进企业”活动,着力加强人社惠企政策宣传,扩大人社惠企政策的知晓度,推进人社各项惠企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增强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活动时间

  2021415-515

  三、主要工作

  (一)梳理汇编人社惠企政策

  由区人社局各股室(单位)对现行有关惠企政策进行梳理,明确政策核心内容和操作程序,报局“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收集汇总。

  开展政策宣传活动

  1.开展惠企政策宣讲活动。成立区人社局“惠企政策进企业”宣讲工作小组,深入我区园区企业进行政策宣讲,与企业面对面交流,详细向园区企业解读人社部门出台的惠企政策措施,引导企业学好用好政策,认真听取企业所关心的问题,摸清企业需求,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助推企业更好发展。(责任股室、单位:局各股室、区社保局)

  2.多渠道宣传惠企政策。过坡头区政府网站、微信群、QQ群等多种形式宣传人社惠企政策,及时通过媒体报道我区园区企业用好用足政策经验做法,充分发挥新闻媒体、政府网站的舆论导向作用,努力扩大人社惠企政策的知晓度,推动惠企政策的有效落实。(责任股室、单位:局各股室、区社保局)

  (三)开展效果核验“回头看”活动

  为确保“优化营商环境·惠企政策进企业”活动取得实效,工作组要组织开展“回头看”核验活动,向我区园区企业发放调查问卷,进一步了解政策知晓度及执行落实情况。(责任股室、单位:局各股室、区社保局)

  (四)建立企业反映诉求渠道

  1.听取企业对政策落实诉求。工作组长要不定期组织人员深入进园区企业进行调查,了解政策执行落实情况,召开政策落实反馈会,听取企业对惠企政策落实的意见和建议,共商政策落实的好办法,及时帮助企业解决政策落实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畅通企业有效反映诉求的渠道,推动惠企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充分发挥政策效应,加快推进我区园区企业转型升级。(责任股室、单位:局各股室、区社保局)

  2.及时受理政策不落实、难落实问题。工作人员对收集到企业反映的惠企政策未得到落实的问题,要建立问题清单,及时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并做好跟踪落实,加强督办,及时向企业反馈办理情况。(责任股室、单位:局各股室、区社保局)

  四、组织机构

  为加强活动的领导,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经研究,决定成立区人社局“优化营商环境·惠企政策进企业”活动领导工作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窦瑞河(党组书记、局长)

  第一副组长:钟日南(党组副书记、社保局局长)

  常务副组长:高煜志(党组成员、副局长)

  副 组  长:沈琼花(党组成员、副局长)

  苏科虎(党组成员、副局长)

  钟国来(二级主任科员)

  成     员:吴亚良(办公室主任)

  吴方平(工伤保险股股长)

  林称有(调解仲裁股股长)

  罗一清(工资福利股股长)

  刘 杰(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股、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股股长)

  李 萃(养老失业保险股股长)

  钟宏霞(综合规划监督股股长)

  庞 健(就业促进培训股股长)

  谢海超(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长)

  钟 奋(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

  蔡震烁(区社保局副局长、办公室主任)

  麦菲燕(区社保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我局就业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由钟奋同志担任。主要负责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联络协调和日常事务等有关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局各股室(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把该项工作作为今年人社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宣传力量,推动活动深入开展,确保人社惠企政策宣传取得实效。

  (二)讲究方法,注重实效。局各股室(单位)要创新方式,精心策划,科学安排,凝心聚力,使出一股劲,扎实有效地推进惠企政策宣传,并注重及时跟进活动开展情况。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惠企政策进企业”活动与日常宣传结合起来,加强正面引导企业,全面、准确地解读好人社惠企政策,努力推动政策落地生效,并注意协调新闻媒体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三)强化总结,抓好落实。局各股室(单位)要全面宣传人社惠企政策,切实把政策宣传好、解读好、落实好,引导和帮助企业用足用活用好政策,提升政策知晓度,增强企业满意度。同时,要认真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及时撰写活动工作总结及收集有关图片资料,固化成果,构建长效化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