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头区开展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整改提升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12-28 15:12 来源: 湛江市坡头区农业农村局 字号: 【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严格规范我区取用水行为,全面落实全省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整改提升工作,特制定以下工作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针对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核查登记发现的问题,分类施策推进整改。20211231日前,基本完成整改工作,依法规范取用水行为,推进取用水秩序明显好转。以整改为契机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水资源管控指标,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有效保护。

  二、整改原则

  (一)坚持刚性约束。以水而定,量水而行,把江河水量分配指标、地下水管控指标、用水总量控制指标、河湖生态流量目标等水资源管控指标作为整改的重要约束条件。

    (二)坚持依法整改。依法进行问题认定和整改,不得随意降低或提高标准,对拒不整改或不按要求整改的,依法依规实施处罚,做到于法有据、程序合法、处理适当。

    (三)坚持有序整改。充分考虑历史原因和管理实际,分类分阶段有序推进问题整改,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立行立改;需分阶段整改的,应限时整改;整改工作要妥善处理矛盾,防止“一刀切”。

    (四)坚持便民高效。优化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实施取水许可审批“一网通办”和电子证照应用,提高管理和服务效能。

  三、主要任务

  (一)全面梳理取水口核查登记成果。对照上一阶段取水口核查的61个登记结果(含117个取水口,进一步梳理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及小型农业灌溉工程等农村小型取水工程,核查确定取水口数量。对于正在建设及拟建的农村“村村通”集中供水工程,及时进行取水口登记更新及维护。

  (二)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按照省市工作要求,对所有取水口按照退出类、保留类、整改类进行分类,参考省有关问题处理意见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问题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并录入广东省水资源管理系统平台核查登记系统。

  (三)组织实施整改。对列为退出类的取水口,责令取水户按要求完成清理退出,明确退出时间、责任单位等;对列为保留类的取水口,核查是否需要整改,并且按照系统反馈的问题类型逐项销号落实。经整改后,对整改类和保留类的取水口,由区取水审批机关按省确定的标识牌样式制作取水工程(设施)标识牌(另行方案)。

  四、有关要求

  (一)2021710日前,完成广东省水资源管理系统核查登记模块完成问题整改台账建立和审核。

  (二)对于核查登记取水口取用水量不符合区水资源管控指标,需按照实际编制取用水压减方案,分批分期压减取水项目及取用水量。

  湛江市坡头区农业农村局

  20218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