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进一步推动竞争政策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落地的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06 11:01 来源: 本网 字号: 【大】 【中】 【小】

  一、起草情况

  (一)背景及依据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有关公平竞争工作的落地,在“一国两制”制度背景下,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职能作用,破除资源流动障碍,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强化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形成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商品和要素市场,进一步提升大湾区市场一体化水平。经市场监管总局同意,省市场监管局起草了《广东省进一步推动竞争政策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落地的实施方案》。

  (二)必要性和意义

  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我省协调珠三角、粤东西北区域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把握好不平衡是普遍的,要在发展中促进相对平衡这一协调发展辩证法,遵循大湾区为主要形态的增长动力源,带动我省经济总体效率提升。破除资源流动障碍,厘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的关系,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促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和建设一流湾区。

  二、主要内容

  (一)建立工作机制

  组建粤港澳大湾区竞争政策委员会。依托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组建由省有关单位和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参加的粤港澳大湾区竞争政策委员会,作为协调有关事宜的专项工作机制。成立竞争政策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立竞争政策委员会竞争执法专家咨询组,借助粤港澳三地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和实体企业中反垄断领域专家资源,开展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充分发挥专家在竞争政策制定实施、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开展市场竞争状况评估和执法案件评析等方面的作用。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健全完善立法机关、行政机关共同参与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推动公平竞争审查范围扩大至地方性法规。

  (二)加强执法监管

  加强和改进反垄断执法。查处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防止市场垄断。聚焦民生与创新发展,加大力度规制行政机关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注重线上线下一体部署,同步落实,发挥维护实体经济秩序及不断净化网络经营环境的作用。

  (三)探索工作经验

  支持深圳开展竞争政策先行试点。委托深圳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有关反垄断调查工作,指导深圳探索公平竞争集中审查、专业审查的工作模式。开展“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试点和商事登记确认制试点,形成可复制经验。营造公平便利的准入环境,对港澳投资者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实现市场领域“非禁即入”。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等改革。推广商事登记“银政通”服务,实现港澳投资者商事登记服务前移、离岸受理、远程办理。推动简化版商事登记公证文书试点改革在大湾区复制推广。建立行政执法与司法审判衔接机制。推动执法与司法的不断统一,形成反垄断行政执法与司法高效衔接的工作局面。大力倡导全社会竞争意识,辅导重点企业进行内部反垄断合规建设,提高企业维权意识和树立竞争合规理念。通过粤港澳竞争执法会商,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建立快速处置竞争纠纷工作机制。

  三、实施时间

  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相关文件: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推动竞争政策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落地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函〔202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