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海东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发布时间:2008-06-23 14:06 来源: 本网 字号: 【大】 【中】 【小】

 

 

  <<湛江市海东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于2008年2月13日经市政府湛府函[2008]36号文批准实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和《广东省控制性详细规划条例》的有关规定,现予公告。详情请至湛江市规划局查询。

  一、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范围北起龙王湾、南接海湾大道、西临麻斜海,东至坡头镇,总面积1608.34ha。

  二、定位与规模

  规划定位湛江市城市副中心、坡头区主中心。以文化娱乐、休闲商务、科教培训为主导,兼具高品质居住、商业功能的生态化、复合型滨海新区。城市文化娱乐中心、城市休闲商务区(RBD)、城市科教培训基地、区级商业中心、高尚生态住区。综合考虑生态、经济等影响因子,在环境容量估算的基础上,确定规划区人口规模21万人,用地规模10 ha左右。

  三、规划结构    

        规划以港湾、半岛、绿轴、格网构筑城市骨架,形成“岛城聚港、轴线拓展、蓝绿织网”的生态型滨海新城。

  “岛城聚港”: 规划着眼于海东新区整体的大地景观,通过对滨海地区现状肌理的研究,提炼出区内具有显性设计要素“港湾”和隐性设计要素“岛屿”。以现状地景的“港湾”作为核心规划元素,进一步对现状水体进行梳理,形成环状港湾空间,围绕港湾组织商务、会议、文化、休闲等功能,形成滨海“焦点”空间以基地地形为蓝本,通过绿化景观的营造和康体休闲项目的培育,塑造港湾北部的生态绿岛,构建规划区绿色背景和生态核心。 以港湾这一“焦点”空间为核心,生态岛屿和其它城市功能区环拥港湾布局,构筑整体层面“岛城聚港”的空间结构。

  “轴线拓展”: 规划以港湾为中心,通过纵横交汇的两条绿轴组织城市空间拓展,突出滨海“焦点空间”。轴线串联各功能区,与大海相连通,确定了海东新区向大海开放的空间骨架。“纵轴”自北向南串联了体育休闲区“焦点空间”(港湾)及商务、文化等功能区,并与南调片区海河遥相呼应,形成湛江湾东岸“一轴串双湾”的独特景观格局;横轴由东向西依次串联科教区、居住区及配套服务区,与纵轴交汇于港湾核心空间。

  “蓝绿织网”:    结合规划区三面临海的特点,规划运用设计结合自然的处理手法,营造外围蓝色海滨围绕、内部绿色廊道交织的形成“融合型城市”,蓝绿互相渗透,构建格网状城市骨架。在滨海界面的处理上,通过设置海滨广场、带状公园、生态湿地及防护林地等多类型空间,构建空间多样、层次丰富的滨海岸线,同时强调蓝色水域向规划区内部的渗透,凸显滨海城市景观特质。 规划区内部则构建各种绿化廊道纵横交织的城市格网系统,这些格网系统在塑造城市骨架的同时,也形成了海东新区主要的景观视线走廊,勾勒出一个开放、自然、生态的滨海新区形象。规划区内外蓝绿系统互相融合、互相映衬,营造了滨海特色鲜明、景观环境生态有机的空间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