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头区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09-08-16 14:08 来源: 本网 字号: 【大】 【中】 【小】

  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史 海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区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计划安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08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我区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狠抓落实,全区经济社会总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2008年初,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17项。从执行情况来看,有12项指标超额完成计划;另有5项指标,由于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未能达到预期目标。

  完成计划的指标是: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0201万元,增长28.3%,完成计划的106.8%;

  ——农业总产值16.68亿元,增长5.2%,完成计划的100.7%;

  ——农民人均纯收入5517元,增长10.3%,完成计划的101.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34亿元,增长18.7%,完成计划的101.3%;

  ——外贸出口总额6661万美元,增长18.2%,完成计划的101.9%;

  ——人口自然增长率6.37‰,比计划低0.13个百分点;

  ——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8%,完成计划的101.8%;

  ——新增城镇就业岗位923个,完成计划的142%;

  ——转移输出农村富余劳动力17680人,完成计划的104%。

  ——城镇登记失业率3.27%,比计划低0.23个百分点;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95.8%,完成计划的119.8%;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92%,完成计划的102.2%。

  未达到预期目标的指标是:

  ——全区生产总值29.23亿元,增长10.2% [按在地统计口径计算(含南油),全区生产总值190.69亿元,增长22.2%];

  ——全区工业总产值32.40亿元,增长9.9%[按在地统计口径计算(含南油),全区工业总产值253.38亿元,增长26%];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7.25亿元,增长10.0%[按在地统计口径计算(含南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48.23亿元,增长26.2%];

  ——固定资产投资9.25亿元,增长6.7%[按在地统计口径计算(含南油),固定资产投资53.39亿元,增长10.6%];

  ——在岗职工年均工资16552元,增长5.0%[按在地统计口径计算(含南油),在岗职工年均工资38499元,增长6.6%]。

  上述指标未达到年初预期目标,主要原因是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外市场需求萎缩,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生产经营困难,加上投资者信心不足,部分在建项目进度放缓,拟建项目推迟动工,致使我区整体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

  (二)主要工作措施

  面对2008年的自然灾害和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造成的困难,区政府沉着应对,积极采取措施,迎难而上,力促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一是全面落实支农惠农政策,稳定经济发展基础

  发放各类农业补贴1658万元,有效地调动了农民生产积极性。投入资金315万元,整治基本农田3250亩。争取中央投资170万元,扩建标准化养猪场7个。投入资金470多万元,全面完成北马围(第三期)土方工程。开工建设南三联围加固工程,已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新建乡村硬底化道路71公里,投入资金2130万元。投入资金524万元,建成农村沼气池239个,日供气量达2.6万方,供应用户2218户。投入资金3800多万元,改造农村危房(茅草房)4.5万平方米,解决480户2300多人住房难问题。

  二是抓好重点企业,力促经济平稳增长

  积极协助骏鑫化工城、五星电器、汇升纸业等项目理顺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促使这些项目加快建设。其中骏鑫化工城有关生产行政许可手续基本办理完毕,2009年可正式投产;五星电器、汇升纸业项目设备安装基本完成,2009年也可正式投产。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区政府及时召开企业代表和有关职能部门领导座谈会,分析企业面临的困难,研究应对策略。抓好湛江家电、鸿智电器、粤佳饲料、新蓄能源、旭骏水产、国联饲料等重点企业,确保这些产值超亿元的大企业稳定增长。加快官渡工业园开发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年新引入项目7个,引入资金5.8亿元,为我区经济发展储备了后劲。

  三是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推动项目建设

  区政府各职能部门发挥优势,积极向中央、省、市争取资金,推动我区项目建设。全年全区向上级争取项目建设资金1.2亿元,其中:通过区发改局立项上报,相关职能部门、项目业主配合跟踪,以国家、省、市发改部门文号下达的项目建设资金9170万元。第四季度中央新增投资1000亿元的政策出台后,区发改局等单位围绕国家投资重点,日夜加班组织材料,并及时上报,共争取到项目3个,其中:中央投资300万元,省配套投资430万元。

  四是重视民生,着力构建和谐社会

  投入资金598万元,新建校舍5720平方米;全面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直接减轻群众负担2196万元。投入资金460多万元,改造乾塘、官渡卫生院和南调、麻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报销农村合作医疗费1700多万元,发放大病救助金57.33万元,受益群众达13016人。提高低保补助标准,城镇低保对象补助从每人每月80元提高到110元,农村低保对象补助从每人每月40元提高到65元,全年发放低保补助款806万元,保障困难群众3971户9681人的基本生活。新建、改造敬老院6间,五保户住房62间,进一步缓解五保老人住房难问题。

  二、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任务

  根据区委七届六次全会的总体要求,建议2009年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安排如下:

  ——全区生产总值增长10%;

  ——农业总产值增长4.5%;

  ——工业总产值增长12%;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

  ——在岗职工年均工资增长10%;

  ——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

  ——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8%;

  ——新增城镇就业岗位900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转移输出农村富余劳动力18000人;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95%。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着力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抢抓国家拉动内需的政策机遇,推动项目建设再创新高

  认真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宏观调控政策,把握中央、省、市投资的重点,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我区经济增长的着力点,围绕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环境保护、自主创新等方面,扎实做好项目策划、论证等前期工作,力争在争取国家、省、市投资方面取得新突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继续完善招商引资责任机制和激励机制;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营造亲商富商的投资环境,力争在引导民间投资方面取得新突破。今年重点推进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20个:一是推进骏鑫化工城、五星电器、新蓄能源(扩建)、汇升纸业、南三联围、南三大桥等6个在建项目加快建设进度,确保骏鑫化工城、五星电器、新蓄能源(扩建)、汇升纸业项目正式投产,南三联围完成工程总量的40%,南三大桥完成基础及下部构造施工。二是推进鉴江供水枢纽工程、奋勇大道、东海岸桥东公园、城区污水处理厂、湛江二技新校区、海东新区填土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7个项目年内开工建设。三是积极推进东海岸观海长廊、官南大道、乾塘海鉴公路、南三贯岛公路、南海明珠游艇俱乐部、坡头半岛纯水岸、湛江东海岸生态旅游区等7个项目加快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动工建设。建立领导和部门分工负责制,加强对重点项目的领导和协调,化解项目在审批、用地、融资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建设。

  (二)加大“三农”扶持力度,促进农村经济再上新台阶

  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增加农业补贴、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补贴、农资补贴,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粮食生产。加快建设乾塘、龙头等镇15宗机电排灌工程,动工建设坡头镇5000亩农田整治工程、乾塘沙城海堤加固工程。积极争取北马围水闸重建工程、官渡水闸加固除险工程纳入省投资计划。继续扶持规模化、标准化养猪场建设,壮大我区畜牧业。高度重视农产品安全,用好中央新增投资资金,建设好区农产品检测站。抓好1500亩滩涂红树林国债项目、中央新增投资30个农村沼气项目的建设。加快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全面完成改危任务。加快乡村硬底化道路建设,年内新增乡村硬底化道路60公里。加大农民工技能培训,提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能力。年内培训农村劳动力3000人,转移输出农村富余劳动力18000人。

  (三)加快建设“一园一区一岛”,构筑坡头经济发展新格局

  一是力促官渡工业园发展壮大。积极协助骏鑫化工城、五星电器、新蓄能源(扩建)、汇升纸业等项目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力促这些在建项目年内正式投产。加快园区土地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力促已签约的项目尽快入园动工建设。继续抓好湛江家电、鸿智电器、粤佳饲料、新蓄能源、旭骏水产、国联饲料等产值超亿元的企业,力促这些重点企业稳定增长。主动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力争珠海金湾(官渡)产业转移园区年内通过省的认定。二是加快开发建设海东新区。全面铺开海东新区土地平整工作,确保年内完成4100亩土地平整工程。积极争取市政府尽快动工建设奋勇大道、东海岸桥东公园、城区污水处理厂和东海岸观海长廊等项目。力促湛江二技新校区加快建设进度;积极协助广东医学院、游艇俱乐部等项目做好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动工建设。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吸引国内外更多的大财团投资开发建设海东新区。三是加快开发建设南三岛。重点推进“五个一”工程,即一座大桥(南三大桥)、一条公路(南三环岛公路)、一条堤围(南三联围)、一项引水工程(鉴江引水入岛工程)、一个休闲度假中心(南三岛生态旅游休闲度假中心)。

  (四)加强和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新局面

  积极稳妥推进中小学布局调整,优化教育资源。以龙头镇为试点,五年内完成全区中小学布局调整。加大投入,增加学位,扩大高中教育规模。加快建设区一中、爱周中学学生宿舍楼等项目。认真落实中小学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两相当”政策,提高教师工资福利;切实解决教师住房难问题,稳定教师队伍。积极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并轨,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提高报销比例。加强基层卫生设施建设,动工建设南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龙头中心卫生院住院大楼。高度重视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就业压力,采取优惠政策,引导返乡农民创业。年内新增城镇就业岗位900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加强社会保障工作,继续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努力做到应保尽保,并逐步提高保障水平。

  各位代表,2009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繁重。我们要在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下,齐心协力,迎难而上,为实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