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头区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18 10:03 来源: 本网 字号: 【大】 【中】 【小】

区七届人大六次会议文件(2

 

坡头区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与201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史 海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区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1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0,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区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狠抓落实,全区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社会各项事业进一步发展。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按在地统计,全区生产总值201.2亿元,增长13.5%,(按原口径:全区生产总值36.8亿元,增长9.7%,完成年计划的97.5% );

——农业总产值18.3亿元,增长5.5%,完成年计划的109%

——工业总产值299.7亿元(在地统计),增长19.9%,(原口径:工业总产值46.9亿元,增长20.8%,完成年计划的102.3% );

——固定资产投资66.4亿元(在地统计),增长4.3%,(原口径:固定资产投资53.6亿元,增长446%,完成年计划的474.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8亿元,增长23.7%,完成年计划的103.9%

——外贸出口总额6263万美元,增长10.6%,完成年计划的100.5%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5701万元,增长23.4%,完成年计划的111.2%

——在岗职工平均工资48337元(在地统计),增长10.8%,(原口径: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1383元,增长10.2%,完成年计划的100.2%);

——农民人均纯收入6414元,增长8.0%,完成年计划的100%

——人口自然增长率6.96‰,低于年计划0.54个千分点;

——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656个,完成年计划的118.3%

——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23756人,完成年计划的118.8%

——城镇登记失业率2.98%,低于年计划0.52个百分点;

——城乡居民参加医保340612人,完成市下达计划任务的102.8%

()主要工作措施

一年来,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区政府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强“三农”工作,促进农民增收

一是稳定农业生产。全面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稳定粮食生产,抓好农业基地建设,发展特色农业,积极组织抗灾复产,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全年粮食种植面积26.3万亩,总产7.8万吨,分别增长9.5%14.7%;蔬菜种植面积5.5万亩,总产7.2万吨,与上年基本持平;肉类总产量2.2万吨,增长4.8%;水产品总产量8.3万吨,增长2.5%。完成造林面积5749,整治基本农田1万多亩,培育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15家。二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北马围加固达标工程,开工建设官渡、龙头两镇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南三联围加固达标工程完成71%工程量。三是推进新农村建设。新建乡村硬底化道路65公里;新建农村沼气池600个;新建农村集中式供水点43个,解决5.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改造农村危房(茅草房)40户,解决1500多人居住问题。全区共有11条村庄被评为“湛江市最美村庄”,新农村创建覆盖率达61%

2、加大工业发展力度,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增长

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工业的重要手段,召开了招商引资表彰会,兑现了招商引资的各项奖励政策,调动了各方面招商引资的积极性。组织企业参加粤港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广交会、广州中小企业博览会、汕头山洽会等招商洽谈会。全年全区新引入项目5个,引入投资额近30亿元;新批准外商投资项目3个,合同利用外资655万美元,增长426.7%,实际利用外资196万美元,增长102.1%;二是加强对项目推进,组织有关部门深入企业调研,协调解决项目运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支持企业办理动产抵押11宗,帮助企业融资1.9亿元。全年全区新建成投产项目7个;三是加快官渡工业园开发建设,全年新开发土地300亩,新引入项目5个,新建成投产企业5家,园内企业完成工业产值31亿元。

3、培育发展第三产业,推动经济内生性增长

一是培育发展房地产业。开发建设心语花园、汇景雅居、仁海花园等住宅区;组织修编海港新城(沟尾商住区)规划。全年房地产开发面积59168平方米。二是培育发展旅游业。支持南海明珠游艇俱乐部加快建设,开展龙头莫村湾“炭世界”旅游度假村和官渡湾生态旅游观光园规划工作。全年全区接待旅客11.35万人次,增长28%;旅游总收入9081万元,增长7%­三是培育发展商贸流通业。南调路商铺、坡头镇天和小商品城、坡头镇客运站建成试业。全年全区新发展私营企业65户、个体工商户485四是积极落实汽车、摩托车、家电下乡等政策,扩大农村消费。全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8亿元,增长23.7%

4、加强城乡建设,拓宽城市发展空间

一是加快海东新区吹填工作,海东新区首期4100多亩征地工作全面完成,吹填工作完成总工程量的70%;二是开发建设城乡商住小区。规划建设汇景雅居、仁海花园、海港新城等商住小区,积极推进南调住宅区、南调商服区、海东商服区征地工作;三是开展“三旧”改造,编制了《三旧改造规划》,建立了“三旧”改造目录库291宗,已完成了“三旧”改造34宗,正在改造5宗;四是协助市编制《南三岛分区规划》,进一步理清南三岛发展思路;五是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了奋勇大道、廉坡公路、南三大桥、海江公路等项目,搭起了城镇发展骨架。改造了南调路路面、路灯,实施城乡清洁工程,城市美化、亮化进一步改善。

5、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一是落实责任,建立了领导和部门分工负责制,将重点项目的跟踪协调工作责任到单位、责任到领导,并定期督查通报,表扬先进,鞭策后进。二是加强项目跟踪服务,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全年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76%。交通项目方面,南三大桥胜利合龙,海江公路坡头段路基基本建成;海东大道走向基本确定,预计年底可动工建设。城建项目方面,奋勇大道完成总投资的60%,省运会主场馆进入了设计阶段,城区污水处理厂开展了地质勘探,预计今年可动工建设。工业项目方面,绿品园饮料项目和巾帼水产仓储项目厂房工程基本完成,强力集团电器项目动工建设。农业项目方面,乾塘土地开发整理工程完工,南三联围加固达标工程完71%工程量。教育项目方面,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年度计划建设的16个项目全部动工,年内完成投资3400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13%。旅游项目方面,南海明珠俱乐部填海工程完成60%工程量,“炭世界”旅游度假村规划初步设计方案已完成。土地征收储备工作方面,南调商服金融项目526亩用地已全部签订征地协议;海东商服金融项目347亩用地和南调住宅区项目413亩用地开展测量工作;原冠中陶瓷公司的270亩土地回收工作初步达成协议

6、加强和改善民生,努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一是就业形势稳定。认真落实各项就业政策,积极做好职介、培训等服务工作,促进就业。全年全区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656个,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23756人,免费培训农村劳动力2373人。二是社会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参加城乡居民医保340612人,参加农村养老保险117503人,向40608613人发放低保金908万元。三是医疗卫生工作加强。抓好预防免疫工作,传染病发生率明显下降;开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群众看病贵、看病难有所缓解。四是教育事业发展加快。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全面推开,其中龙头冠中小学布局调整试点工程完成85%工程量。高中教育发展加快,提前完成普及高中教育任务,区一中通过了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终期督导验收,成为湛江市第五所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五是文体事业进一步发展。新建文化楼2幢、“农家书屋”24家,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实地调查工作在全市率先通过省验收。区体校获“广东省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称号,全年我区籍运动员在各级比赛中获得金牌31.5枚。

总的来看,2010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良好,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区属经济总量小,均量低;农业产业化程度低,工业大企业、技术含量高企业少,第三产业发展缓慢;城镇化建设滞后;部分重点项目进展缓慢;社会保障水平还比较低。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任务

根据区委七届八次全会的总体要求,建议2011年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安排如下:

——全区生产总值增长13.8%

——农业总产值增长5.5%

——工业总产值增长23%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9%

——外贸出口总额增长11%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9.8%

——在岗职工年均工资增长12%

——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5‰以内;

——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8%

——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600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20000人;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97%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着力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抓调控,优服务,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加强对经济运行的调控,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一是着力化解土地瓶颈制约。用足用好用活城乡建设用地政策,积极盘活土地存量;按照“有限指标保重点,一般项目靠挖潜”的原则,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加大闲置土地清理整顿力度,切实解决土地“批而不供、供而不用”问题。二是突出解决融资难问题。搭建“银企”合作平台,鼓励金融机构围绕我区经济发展重点,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扩大信贷规模;完善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体系,支持中小企业加强相互合作。三是做好煤电油运供需衔接,着力保障生产要素供给。四是创新服务理念,转变服务方式,细化服务内容,积极帮助企业应对生产要素成本提高的严峻挑战,提高企业竞争力。

(二)抓项目,扩招商,增强发展后劲支撑

继续把实施项目带动作为推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统筹运作,突出协调服务,以项目扩投资、优结构、转方式、促发展。要拓宽投融资渠道,积极争取国家、省、市投资,鼓励社会投资,激活民间资本。进一步落实领导跟踪协调重点项目工作责任制,及时解决项目运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推动项目加快建设。今年计划安排重点建设项目22个,总投资97亿元,其中年度计划投资25.5亿元。交通方面,继续支持配合茂湛铁路加快建设;积极推进海东大道前期工作,力争年底动工;加快南三大桥北连接线公路建设,力争早日通车。城建方面,加快推进奋勇大道建设,力争早日建成通车;全面完成海东新区4100亩土地吹填工程,并挂牌拍卖;积极推进省运会主场馆、城市防洪工程和观海长廊、城区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力争今年动工建设;加快南调商服区前期工作,力争今年挂牌拍卖。工业方面,继续支持强力集团(湛江)电器项目、巾帼水产仓储项目加快建设,力争国联水产迁建项目动工建设。农业方面,加快南三联围加固达标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积极支持配合鉴江供水工程建设。教育方面,继续抓好中小学布局调整和校安工程建设。旅游方面,继续支持南海明珠俱乐部等项目建设。

(三)抓调整,促转型,推动工业提质提效

加快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一是抓好工业新增长点。重点促进绿品园饮料、巾帼水产、裕达泡沫、强力集团(湛江)电器等项目加快建设,力争上半年建成投产,形成新的增长点。二是支持现有优势企业做大做强。重点支持鸿智电器、湛江家电、聚鑫电子材料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提升产业竞争力三是积极发展钢铁石化配套产业。围绕东海岛钢铁基地、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和中海油汽电项目,加强与中海油的沟通联系,积极发展机械制造、汽车零部件、修船和家电等钢铁石化配套产业。四是加强工业园区建设。年内新开发官渡工业园区土地500亩,并完善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争今年动工建设官渡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尽快回收原万里、冠中闲置的729亩土地,引入国联水产公司开发建设水产品深加工聚集区。

(四)抓特色,稳基础,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努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是继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认真落实粮食生产责任制,增加农业生产补贴,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大力推广良种良法,提高粮食产量。今年计划粮食种植面积24万亩,总产7万吨。二是推进农业优质化和标准化建设继续抓好水产、畜禽、蔬菜、水果、花卉等基地建设,积极发展设施农业、观光休闲农业等绿色农业,着力培育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品牌。三是积极发展畜牧业和水产业。抓好畜禽防疫工作,继续扶持标准化规模化养猪场建设,提高畜牧业占农业产值的比重。积极推广海洋增养技术,优化养殖结构和品种结构,提高水产品质量效益和降低养殖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四是推进农业产化经营。积极培育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努力提高农业生产效益。五是继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南三联围加固达标工程、乾塘沙城海堤加固工程、北马围水闸重建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等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全面完工

(五)抓旅游,兴物流,催动服务业快速发展

把发展服务业与增强城市功能、促进就业紧密结合起来,以房地产业和旅游业为龙头,带动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升级发展,努力提高服务业比重。一是积极发展房地产业。继续支持仁海花园加快建设,推进海港新城、丛林谷度假村动工建设。二是积极发展旅游业。以《南三岛分区规划》为依据,进一步完善南三岛旅游规划,积极引进有实力的大企业建设南三岛东部旅游度假区和西部“水城”城市休闲度假区,打造南三岛城市休闲旅游度假中心。积极推进龙头莫村湾“叹世界”旅游度假村和官渡湾生态观光园建设。继续支持湛江东海岸旅游区建设。三是大力发展商贸流通业。支持坡头供销社、龙头供销社商场改造等项目建设。

(六)抓宜居,重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

统筹城乡发展,积极扩大城区、拓展乡镇发展空间。一是全力抓好城区建设。以第十四届省运会主场馆建设为契机,推进海东快速干道、城市防洪和观海长廊等交通市政道路建设,引入实力雄厚的大企业、大财团高起点成片规划建设商住区。推进海东商服区、南调商服区建设。二是推进城镇化建设。推进仁海花园、丛林谷、海港新城等项目建设,拉开城镇发展空间。三是继续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乡村规划,力争200人以上的村庄全部完成规划编制。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年内新建乡村硬底化道路50公路。四是提高城乡管理水平。深入开展城乡清洁工程,切实整治城乡“脏、乱、差”,提升城市品位。

(七)抓生态,强节能,推动绿色经济发展

加强生态建设。围绕打造宜业宜居宜游海湾东岸新城,积极实施生态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东岸观海长廊、城区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改造和恢复生态公益林——亩,继续开展“万绿村”创建活动。推动重点节能工程实施。加大高效节能家电、新能源汽车等产品的推广力度,鼓励企业进行节能技术改造,抓好工业、建筑、交通运输等领域节能。加强污染治理和减排。深化工业污染防治,重点加强对建材、化工等行业的监管,减少污染排放。加强重点污染减排项目监管,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转,提高减排效能。

(八)抓民生,促和谐,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一是积极促进就业。综合运用财政、税收、公共服务等就业援助政策,继续组织企业召开招聘会,建立完善高校毕业生动态实名制信息库,加强就业培训和职业指导,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高校毕业生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600人,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20000人。二是逐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继续办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农村养老保险,稳步扩大职工医疗、养老、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覆盖面,逐步提高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农村五保老人供养水平。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保障和改善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加快廉租房、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解决中低收入家庭居住问题。三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中小学校布局调整,年内开工建设南三、官渡、坡头3间中心小学和乾塘中学布局调整工程。抓好学位和师资建设,巩固和提高“普高”水平。大力发展文化事业。规划建设南三、南调、麻斜文化楼,举办文化普查成果展,新建“农家书屋”19家,改造有线电视网络。加强区、镇体育场地建设,积极配合推进省运会场馆建设。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重大疾病防控体系,加快推进官渡、龙头、南三、南调等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综合住院楼项目建设。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

各位代表,2011年,我们进入了新一轮五年规划发展期,挑战与机遇并存,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同心协力,抢抓机遇,锐意进取,为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