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头区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09 15:03 来源: 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字号: 【大】 【中】 【小】

坡头区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我区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4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八届六次全会、区人大八届五次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和适应新常态,抢抓发展机遇,突出经济和民生两大主题,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发展有劲、后续有力”的良好态势,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按属地统计(不含南油,下同),全区生产总值81.5亿元,增长15.8%,完成年计划的100.7%;按在地统计(含南油,下同),全区生产总值260.4亿元,增长6.6%

——按属地统计,全区工业总产值75.4亿元,增长22.4%,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63.1亿元,增长25.8%,完成年计划的104.8%;按在地统计,全区工业总产值321.8亿元,增长2.9%,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309.7亿元,增长2.9%

——农林牧渔业产值24.7亿元,增长5.3%

——按属地统计,固定资产投资52.7亿元,增长56.1%,完成年计划的104.1%;按在地统计,固定资产投资77.4亿元,增长37.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3亿元,增长13.6%,完成年计划的97.9%

——外贸出口总额9012.7万美元,增长-22.0%,完成年计划的78%

——公共财政收入50634.0万元,增长25.7%,完成年计划的100.6%,其中:地税收入35879万元,增长41.6%;国税收入14471万元,增长13.3%

——按属地统计,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8361元,增长21.5%,完成年计划的110%;按在地统计,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9864元,增长10.3%

——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16195元,增长11.2%,其中: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3846元,增长10.9%;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2324元,增长11.9%

——人口自然增长率7.75‰,低于年初计划2.75个千分点。

——新增城镇就业岗位3142个,完成年计划的178.5%

——转移输出农村富余劳动力3112人,完成年计划的100.4%

——城镇登记失业率2.11%,低于年初计划1.39个百分点。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99.8%,完成年计划的100.8%

(二)经济社会运行的主要特点

1.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三大产业协调发展

2014年,我区坚持以第一产业为基础,第二产业为主导,第三产业为新的增长点,稳步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按属地统计,三次产业比例为19.2:36.4:44.4。按在地统计,三次产业比例为6:80.1:13.9

1)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稳固

2014年,在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的推动下,我区农村经济运行平稳,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稳固。全区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4.7亿元,增长5.3%;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5.6亿元,增长5.4%。一是粮食产量总值稳中有增,达到30667.8万元,增长9.8%;二是畜牧业生产平稳,肉类总产2.3万吨,增长7.2%;三是现代农业发展势头良好,土地规模化经营快速推进,产业化发展强劲。农民收入大幅度提高,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12324元,增长11.9%

2)工业主导作用进一步强化

2014年,我区工业经济继续较快发展。按属地统计,工业总产值75.4亿元,增长22.4%;工业增加值21.5亿元,增长18.3%。按在地统计,工业总产值321.8亿元,增长2.9%;工业增加值200.3亿元,增长2.9%。一是支柱产业发展迅速,为我区工业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家电、农海产品加工、建材三大行业总产值40.4亿元,占属地工业总产值的56.1%。二是工业园区已成为引领、带动工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加快工业化进程的重要载体。2014年,区科技产业园完成工业总产值64.9亿元,占区属工业总产值的86.1%

在工业经济的拉动下,第二产业实现较快发展。2014年,按属地统计,第二产业增加值29.7亿元,增长18.9%;按在地统计,第二产业增加值208.5亿元,增长4.1%

3)第三产业发展亮点纷呈

2014年,我区第三产业增加值36.2亿元,增长21.1%,增速全市第一,第三产业对GDP贡献率达到53.5%,创近年来新高。一是交通运输、仓储物流业异军突起。交通运输、仓储物流业发展迅速,增加值5.8亿元,增长10.1%。二是房地产业大放异彩。在建房地产项目6个,其中5个已开盘热销,房地产销售面积28.9万平方米,增长40.8%,销售额18.4亿元,增长72.2%,房地产业增加值5.9亿元,增长22.4%,房地产业已成为第三产业发展的主要支撑。三是旅游业加快发展。近年来,我区成功启动了“坡头一日游”旅游线路,2014年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海东新区成功举办,到我区观光旅游的人数剧增,促使我区旅游业加快发展。2014年,全区接待游客161万人,增长66%,旅游收入8.8亿元,增长46%。四是金融业崭露头角。各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42.1亿元,增长71.6%,贷款余额46.3亿元,增长24.4%,金融业增加值1.9亿元,增长17.1%

2.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固定资产投资提质增速

2014年,我区列入重点建设项目57个,总投资388.6亿元,年度投资计划57.6亿元,完成投资52.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0%,完成率为建区以来最高。其中,续建项目15个,新建项目42个,动工建设28个,动工率49%,建成项目2个。聚鑫锂电子电池高密度负极材料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和美居建材中心项目已建成。一是交通基础设施、公共事业项目加快推进。海东快线路基工程完成76.3%,路面工程完成29.4%,桥梁工程完成68.5%;湛江奥体中心配套7条道路基本完工;龙王湾路及海东观海长廊项目完成总进度的89%;坡头镇本中沟至沟尾桥段路面改造工程路面铺设基本完成,2015年春节前通车;湛江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一场三馆主体工程完成100%,总进度整体完成95%;湛江消防特勤站项目主体土建完成,正在进行装修;坡头区人民医院综合住院楼桩基工程完成,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城区变电站及供电局生产调度楼项目变电站土建工程完成,正在进行输电线路施工。二是工业项目顺利推进。广东民大华威厂房主体全部完工,正在进行装机调试;华思科技新建生产线已投产,员工宿舍楼工程基本完成;科技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建成,正在调试;龙头园区基础设施工程前期工作基本完成。三是农业基础设施项目进展顺利。官渡、龙头镇5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工,坡头镇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85%;农业综合开发整理项目完成50%;龙头、官渡8宗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开工建设。四是房地产项目快速推进。启达东海岸房地产项目一期已有6栋楼房封顶,已开盘售楼;金科凯旋湾项目一期全部封顶,已开盘售楼;恒大绿洲项目首期已有6栋楼封顶,已开盘售楼;南油北苑商住小区二期项目主体建至22层;地标·海东广场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售楼部工程完成;仁海·海东国际一期项目全部完成,正在推进二、三期的建设;海港新城一、二期完工,第三期正在进行基础工程;宝钢职工生活区项目动工建设。

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拉动了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按属地统计,全区固定资产投资52.7亿元,增长56.1%。按在地统计,全区固定资产投资77.4亿元,增长37.3%。其中,在海东新区房地产项目的带动下,我区房地产投资22.1亿元,增长67.0%

3.公共财政收入进一步增加,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高

2014年,我区公共财政收入达到50634万元,增长25.7%,增速全市第一,实现了区委八届六次全会提出的“提前一年完成公共财政收入5亿元”目标。其中,地税收入35879万元,增长41.6%;国税收入14471万元,增长13.3%

4.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镇化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

2014年,我区致力完善城镇功能,美化环境,提升城市品位。

一是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海东新区内的柏西路、东城西路、海河北路、海河路四条道路已完工;海东快线、云湛高速坡头段、海东观海长廊一期、育园路、海东西路一期、金湾南路、海旺路、东旺大道、龙王湾路、柏西南路、海盛路等道路正在动工建设,其中,海东快线预计20156月全线通车,湛江奥体中心配套7条道路在20152月全部通车;官渡高速平交改立交(二期)已经启动建设,预计20156月建成;海川快线绿化工程已启动施工招投标;海东新区至调顺跨海大桥前期工作基本完成,预计2015年底动工建设;调顺跨海隧道启动规划工作。

二是公共服务设施有序推进。海东新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面启动,城区变电站、消防特勤站项目基本完工;海东公园、海东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公交枢纽站、中轴线地下管廊等项目已启动前期工作;中国移动湛江分公司数据中心、附属医院海东医院、南粤银行金融大厦、68层湛江中心大厦等项目正推进前期工作。

是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城区环境卫生有效改善,“创卫”工作顺利通过省检和国检;城区交通整治成效明显,城区车辆行驶、停放有序,交通秩序大为好转;“创文”、“创模”等工作顺利推进,城市品位不断提高。

5.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2014年,我区社会事业各项指标都能超额完成,民生实事基本完成。

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38361元,增长21.5%;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16195元,增长11.2%,其中,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3846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2324元。

就业形势稳定。新增城镇就业1767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0.4%;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3256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5%。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11%,控制在计划目标内。

社会保障力度不断加大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99.8%,完成全年计划的108%;困难群众的生活补助标准不断提高,五保户生活供养标准由每人每月475元提高到520元,城镇低保生活补助标准由每人每月242元提高到333元;农村低保生活补助标准由每人每月109元提高到147元;扶贫开发“双到”工作进一步推进,全区1417户贫困户全部落实结对帮扶责任人,完成困难户建房196户;“安居圆梦工程”扎实推进,筹集建房资金351.8万元,为53户无房无能力的群众圆建房梦;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建设保障性住房200套,竣工交付125套。

文化、教育、卫生工作再上新台阶。文化惠民工作扎实推进,改扩建文化室7间,建设农家书屋59家;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顺利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的检查验收,深入开展教育强师工程,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高考成绩再上新台阶,全区上本科线625人,增长28.1%,上重本线30人,增长150%。优生健康惠民工程顺利推进,免费为1958位育龄群众进行优生健康检查;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65个村卫生站全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覆盖率100%

深入实施“平安行动”计划,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信访、安全等其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2014年,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区经济稳步增长,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仍比较突出。一是经济增长的基础不牢固。新的消费热点不够突出,企业投资意愿不够强,出口竞争优势减弱,部分行业和企业效益下滑,财政持续增收压力较大。二是推动转型升级的任务十分艰巨。传统行业占比偏大,产品附加值不高,产业链条较短,聚集水平不高,新兴产业规模较小,服务业增加值占比仍然偏低等。

二、2015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任务

 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谋划“十三五”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要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理念和科学的方法做好“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投资管理体制、公务用车等改革工作。同时,牢牢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努力完成区委提出的经济发展任务。为此,建议2015年我区区属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安排如下:

——全区生产总值增长12%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8%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8%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

——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5%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5%

——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8%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8‰以下;

——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66%

——新增城镇就业岗位3000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3100人;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249500人。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全力推进海东新区开发建设

一是加快做好新区规划工作。跟踪落实《海东新区基础设施专项规划》、《海东新区产业发展规划》、《海东新区低碳生态规划》和《海东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5个规划的报批工作;启动海东新区城市总体规划;启动金融街区、景观中轴线、南调河风情街等6大类12个项目规划设计。

二是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加快医院、学校、公共文化休闲设施等建设。

三是加快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包括供水、供电、市场、污水处理、综合管网、公交车站等在内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四是推动现有重点项目落地建设。推动已落实的重点项目,加快前期工作进度,确保其顺利开工。

五是加快村场改造。推动起步区三柏西、力竹兜、黄伍等村庄的升级改造。

(二)加快产业园区建设,促使工业提质增效

继续推动官渡园区扩容提质,推进龙头园区加快建设,全力推动园区开发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是做好我区科技产业园申报争取优惠政策工作。依托湛江产业转移工业园辐射带动我区产业集聚发展,继续做好申报我区科技产业园享受省级产业转移园优惠政策工作。加紧跟踪和协调,争取早日落实我区科技产业园享受省级产业转移园优惠政策支持。

二是全面加快龙头园区开发建设。加快推进龙头园区950亩建设用地土地平整、安佳路、龙腾路、龙兴路、华源路、科技大道建设工程,力争年内完成;抓紧启动272亩用地内9个项目入厂道路建设,力争上半年动工建设,年内建设完成;抓紧启动龙头园区110kv专用变电站建设工程,力争年内动工建设并建成。

三是全力提升官渡园区发展水平。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强污水处理厂管理运营,保障污水处理厂正常运作;加快推进B.C.D园区排污管道建设;加快推进湛海路建设工程;年内完成粤佳路北段和至碑屋村道路建设。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扩大企业发展规模。扩大粤佳饲料公司的销售渠道,推动其产值继续超10亿元;引导鸿智电器克服国际市场形势下行影响,推动其产值达到8亿元;帮助华思科技公司解决当前资金困难问题,实现其产值超5亿元;帮助中青水产公司解决出口认证问题,推动其产值超3亿元。

四是全力加快园区项目建设。推动龙头园区14个项目落地建设。加快推进原陶瓷工业公司270亩地块内的湛海仪表、高压电器、麦王照明、华燕电器、扬帆网业、恒光电器、黄金海岸印务、三一重工、新诺电器等9个项目落地建设,确保9个项目年底前建成投产;推动平铝项目年内动工建设,首期年底建成投产;推动华源电器、安佳电子、吉龙门业、恒辉彩印项目上半年动工建设,年底前建成投产。同时,推动官渡园区在建的华威饼业、绿百多生物、中恒人防3个项目2015年上半年建成投产,产生效益。

(三)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

2015年,我区计划安排重点建设项目68个,总投资378.2亿元,年度投资计划65.7亿元;储备重点项目40个,总投资320.2亿元。稳步推进项目投资建设,使重点建设项目按计划实施。一是确保海东快线、湛江奥体中心配套7条路、城区变电站及供电局生产调度楼、湛江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一场三馆等项目如期竣工;二是确保沿海大道、起步区新建7条路、海川快线绿化、中国移动湛江分公司通讯数据中心、宝钢职工生活区、中科炼化职工生活区、附属医院海东医院首期等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三是继续推进启达东海岸、金科凯旋湾、海东广场、恒大绿洲、龙王湾路及海东观海长廊、龙王湾南岸整治、三柏西整村搬迁等一批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

(四)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推动我区产业结构升级

一是优化第三产业内部结构。加强金融、交通等基础服务业;引导、激发信息业、电子商务、仓储物流业、文体娱乐业等新兴服务业。扶持造就一批新的第三产业龙头骨干企业,改善和提高第三产业快速可持续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在动力。 

二是加快发展房地产业。加快推进启达东海岸、金科凯旋湾、地标海东广场、恒大绿洲、南油北苑二期、名城居住小区、宝钢职工生活区、中科炼化职工生活区等项目的建设。进一步做好服务跟踪工作,努力提高房地产的售房面积,提高房地产业的增加值,以提高房地产业在第三产业中的比重。

三是提升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加快南海明珠游艇俱乐部、官渡湾生态旅游区等项目建设进度。全面整合南海宾馆、湛江炭之家、麻斜罗侯王庙、官渡笔架岭等旅游资源,完善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和乡村休闲旅游,开发好乾塘万亩荷乡莲藕基地资源,发展“荷家乐”、“渔家乐”,打响“湛江水乡在坡头”的旅游品牌。充分利用第十四届省运会在我区举行的契机,加强旅游形象和旅游产品宣传,推出一些拿得出、叫得响的精品线路,扩大景点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五)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牢牢按照我区“三农发展计划”的要求,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巩固农业经济的基础地位。一是加快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继续推进官渡、龙头、坡头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推进龙头、官渡8宗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以及官渡水闸重建和甘村水库综合治理等项目。二是抓好农业生产基地建设。继续抓好1万亩莲藕基地和2万亩蔬菜基地等八大农业基地建设,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带动农户增收。三是优化农村环境。以生态文明镇村创建工作为契机,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挖掘特色资源,打造美丽乡村,采取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切实解决好“垃圾围村”的问题。

(六)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加快社会事业发展

一是实施好民生工程。提高财政保障能力,优化支出结构,确保民生重点支出。建立健全稳定多元的民生工程筹资机制,落实配套资金,保障民生工程顺利实施。

二是扎实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和人才服务体系,全面落实就业培训和岗位补贴等优惠政策,着力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加强对困难高校毕业生、退伍转业军人、被征地农民、残疾人等群体的就业援助,重点促进零就业家庭就业。提高社会保险统筹层次,巩固扩大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成果。

三是加大社会事业投入。优先发展教育,推进城乡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加快学前教育工程。进一步加大对科技、文化、卫生、广电、信访、安全等社会事业的投入力度,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实现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的发展。

谢谢大家!


坡头区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指标完成情况及2015年主要预期目标

 

指标名称

2014

2015

年初计划

完成情况

区计划

(属地口径)

市计划

属地口径

属地口径

在地口径

增长%

完成数

增长%

完成年计划%

完成数

增长%

增长%

增长%

一、生产总值(亿元)

15

81.5

15.8

100.7

260.4

6.6

12

10左右

第一产业增加值

 

15.6

5.4

 

15.6

5.4

 

4.5

第二产业增加值

 

29.7

18.9

 

208.5

4.1

 

12

其中:工业增加值

 

21.5

18.3

 

200.3

2.9

 

12.5

第三产业增加值

 

36.2

21.1

 

36.2

21.1

 

12

三次产业比例

 

2013

20.9:36.6:42.5

2014

19.2:36.4:44.4

2013

5.9:82.1:12.0

2014

6.0:80.1:13.9

 

 

二、农业总产值(亿元)

 

24.7

5.3

 

24.7

5.3

 

 

三、工业总产值(亿元)

 

75.4

22.4

 

321.8

2.9

 

 

其中:规模以上

20

63.1

25.8

104.8

309.7

2.9

18

12

四、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50

52.7

56.1

104.1

77.4

37.3

38以上

16

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16

29.3

13.6

97.9

29.3

13.6

13

13

六、外贸出口总额(万美元)

10

9012.7

-22.0

 

8082.6

-22.9

5

 

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万元)

25

50634.0

25.7

100.6

50634.0

25.7

15

10


指标名称

2014

2015

年初计划

完成情况

区计划

(属地口径)

市计划

属地口径

属地口径

在地口径

增长%

完成数

增长%

完成年计划%

完成数

增长%

增长%

增长%

八、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元)

 

16195

11.2

 

16195

11.2

8

8

其中:城镇

 

23846

10.9

 

23846

10.9

 

 

      农村

 

12324

11.9

 

12324

11.9

 

 

九、人口自然增长率(‰)

10.5‰以下

7.75‰(低于计划2.75个千分点)

7.8以下

9.85

十、万元生产总值能耗(%

-3.66%

-3.66%

-3.66%

-3.66

-3.66

十一、就业

 

 

 

 

 

 

新增城镇就业岗位(个)

1760

3142

178.5

3142

3000

 

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人)

3100

3112

100.4

3112

3100

 

城镇登记失业率(%

3.5%

2.11%(低于计划1.39个百分点)

3.5以内

3以内

十二、医保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

99

99.8

249500

 


 

坡头区20141-12月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情况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

总投资

2013年完成投资

2014

计划投资

完成

投资

完成年计划的%

进展情况

一、交通类(4项)

1

★海东快线

25.3公里

145000

35000

80000

67312

84%

累计清表交地25.1公里,完成总任务的99.2%,路基工程完成76.3%、路面工程完成28.1%、建涵洞55座、桥梁工程完成65.2%

2

乾龙公路(海江公路)

12.2公里

23488

2200

3000

0

0

路基工程已完成90%,路面工程进入公开招投标阶段,未动工。

3

沿海大道

5.3公里

60000

0

1000

0

0

未动工。

4

坡头镇本中沟至沟尾桥段路面改造

4.8公里

2330

0

2330

1500

60%

麻坉路口至镇政府路段已完工,爱周中学至沟尾桥路段路面基本完成。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

总投资

2013年完成投资

2014

计划投资

完成

投资

完成年计划的%

进展情况

二、工业类(12项)

5

★科技产业园区开发建设

(其中:污水处理厂2000万元)

官渡园区规划12300亩,首期6000亩;龙头园区规划10000亩,首期3000

90000

16200

5000

5000

100%

污水处理厂建成,正在调试。龙头园区路网、土方工程前期工作基本完成。

6

★湛江聚鑫锂离子电池高密度负极材料研发与产业化项目

250

51000

28500

10000

10000

100%

建成试产。

7

华思科技射频设备生产

116

25000

15000

4000

6087

152%

员工宿舍楼工程基本完成

8

广东民大华威饼业有限公司

50

11100

9000

2100

2525

120%

厂房主体全部完工,正在进行装机调试。

9

华源电器

57

9000

0

2000

0

0

未动工。

10

安佳电子

165

6000

0

2000

0

0

未动工。

11

高压电器

40

8000

0

1000

0

0

未动工。

12

湛海仪表

35

6000

0

800

0

0

未动工。

13

麦王照明

25

4000

0

500

0

0

未动工。

14

恒光电器

80

17000

0

1000

0

0

未动工。

15

恒冠电器

20

4000

0

500

0

0

未动工。

16

华燕电器

15

3000

0

500

0

0

未动工。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

总投资

2013年完成投资

2014

计划投资

完成投资

完成年计划的%

进展情况

三、农业类(3项)

17

高标准农田建设

25900亩(坡头15900亩、官渡镇5000亩、龙头镇5000亩)

4000

0

3000

3200

110%

官渡、龙头镇5000亩高标农田建设完工,坡头镇高标农田建设完成85%

18

龙头、官渡8宗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小型

1952

0

882

200

20%

已有3宗开工建设。

19

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项目

7692

2000

0

1000

1000

100%

完成工程量50%

四、现代服务业类(12项)

20

仁海·海东国际

31万平方米

90000

60000

30000

3432

11.4%

一期全部完成,二期完成2栋主体,三期基础工程完成打桩。

21

海港新城

27万平方米

300000

136800

60000

11966

20%

一、二期完工,第三期正在进行基础工程。

22

美居建材中心

182亩、5.2万平方米

7000

0

7000

7000

100%

建成营业。

23

地标湛江中心大厦

68层写字楼18万平方米,36层酒店9万平方米

160000

0

10000

0

0

前期工作完成,未动工。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

总投资

2013年完成投资

2014

计划投资

完成

投资

完成年计划的%

进展情况

24

南粤银行金融大厦

60

80000

0

10000

0

0

已完成立项等部分前期工作,用地手续未完善,未动工。

25

启达东海岸房地产项目

42万平方米,首期21万平方米

180000

10000

20000

63200

320%

一期已有6栋楼房封顶,4栋楼房春节前封顶。已开盘售楼。

26

金科凯旋湾项目

120

90000

10000

30000

61382

200%

一期全部封顶,二期正在进行地下室施工。已开盘售楼。

27

地标·海东广场项目

60万平方米

250000

10000

30000

12000

40%

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售楼部工程完成。

28

地标南调商服区项目

210

150000

0

1000

0

0

开发商退出项目开发,土地交由区土储中心拍卖。

29

恒大绿洲项目

38万平方米

220000

30000

50000

77403

150%

首期1234910号楼封顶,二期及幼儿园工程正在基础施工。

30

官渡湾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

1780

80000

7000

3000

0

0

已报批土地面积544.5亩,正在抓紧办理首期270亩土地的挂牌出让,未动工。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

总投资

2013年完成投资

2014

计划投资

完成

投资

完成年计划的%

进展情况

31

南油北苑商住小区二期

45亩、建筑面积11.7万平方米

40000

0

10000

11000

110%

主体已建至22层。

五、城乡建设类(22项)

★海东新区起步区开发建设(9项)

 

 

 

 

 

 

 

32

湛江奥体中心配套7条道路

7公里(含柏西路、育园路、海东西路、东城西路、金湾南路、东兴路、东旺大道)

54000

2000

30000

7027

23.4%

东城西路、柏西路、东旺大道:非机动车道水稳施工、铺砖,交通监控砂井施工;金湾南路:土工布、砂垫层、塑排、格栅施工、填土;育园路、海东西路:堆载预压 

33

起步区新建7条道路

27.2公里(海顺路、东城中路、东盛大道、政通北路、海旺路、东城东路、东祥大道)

180000

0

10000

0

0

未动工

34

海川快线绿化

700

20000

0

10000

0

0

已完成立项等前期工作,未动工。

35

龙王湾路及海东观海长廊

道路3231米、护岸2455米、景观工程149050平方米

51500

0

2000

18700

935%

龙王湾路(2K0+1102K0+620),路面沥青铺设100%,雨污水管道完成100%;观海长廊岩土护岸完成96%、景观绿化工程完成90%、景观沙滩整形完成98%,沙滩吹沙完成96%,总进度整体完成89%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

总投资

2013年完成投资

2014

计划投资

完成

投资

完成年计划的%

进展情况

36

海东污水处理厂

125

50000

0

1000

0

0

未动工

37

海东自来水厂

新建10万吨/日,管网工程

15000

0

1000

0

0

未动工

38

龙王湾南岸整治

20公里7800

380000

2000

50000

22000

44%

陆填:完成54.1 万立方;吹填:完成98.4万立方。围堰:累计完成12451立方。

39

城区变电站及供电局生产调度楼

30

13500

0

6000

10000

167%

变电站土建工程完成,正在进行输电线路施工。

40

新奥燃气

90

10000

0

3000

0

0

未动工。

41

★湛江奥林匹克体育中心

(一场三馆)

1100

225000

156000

50000

104679

210%

一场三馆主体完成100%,钢结构完成100%,金属屋面完成99%,装修完成99%,幕墙完成99%,机电安装完成99%,体育工艺完成95%,场内绿化景观完成87%,场内道路完成100%,室外管网完成100%,柏西南路完成100%,生态停车场完成87%,总进度整体完成97%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

总投资

2013年完成投资

2014

计划投资

完成

投资

完成年计划的%

进展情况

42

湛江消防特勤站

15亩、建筑面积

0.5万平方米

3000

0

300

700

233%

主体土建完成,正在进行装修。

43

粤西海事应急指挥中心

53亩、6.3万平方米

28000

0

1000

0

0

未动工。

44

中移动湛江分公司通讯数据中心

占地35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

25000

0

3000

0

0

已办理立项手续,未动工。

45

宝钢职工生活区

280

150000

0

2000

500

25%

基础护坡施工。

46

中科炼化职工生活区

220

150000

0

2000

0

0

已办理立项手续,未动工

47

三柏西整村搬迁

140亩、建筑面积

8万平方米

34000

0

1000

3804

380%

正在进行地下室施工。

48

力竹兜村整村搬迁

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

30000

0

1000

0

0

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49

黄伍村搬迁

78亩、1.6万平方米

6800

0

1000

0

0

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未动工。

50

镇村生态文明建设

小街小巷硬底化9条、路灯10.7公里、环卫、污水设施等

19925

0

9000

8000

90%

完成16条村庄村巷硬底化和下水道改造、完成34条小街小巷硬底化和下水道改造,建村级垃圾收集点400个。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

总投资

2013年完成投资

2014

计划投资

完成

投资

完成年计划的%

进展情况

51

海东公园

1000

9000

0

1000

0

0

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未动工。

52

海东桥头公园

360

3000

0

1000

0

0

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未动工

53

笔架岭森林公园

1060

3200

0

1000

0

0

正在进行总体规划设计,青云庵山门及上山道路已完成选址和规划设计,未动工。

七、文教卫生类(4项)

54

区一中运动场改造

400米标准塑胶跑道及相关基础设施

1000

0

1000

600

60%

看台座位倒制完成,球场草地工程完成,排水工程完成。

55

湛江动漫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40万平方米,200

250000

0

1000

0

0

未动工。

56

▲附属医院海东医院首期

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

39000

0

5000

0

0

未动工。

57

坡头区人民医院综合住院楼

9430平方米

2800

0

1000

400

40%

桩基工程完成。

合计(57项)

 

3886079

544700

575912

520617

90%

低于序时进度10个百分点

2014年,我区列入重点建设项目57个,总投资388.6亿元,年度投资计划57.6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5个,新建项目42个,1-12月,动工建设28个,动工率49%,建成项目2个,完成投资52.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0%。尚未正式动工的项目29个,占项目总数的51%


坡头区2015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建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

总投资

(万元)

2014年止累计完成投资(万元)

2015

计划投资(万元)

主要建设内容

一、交通类(7项)

1

★汕湛高速云湛段(坡头区路段)

6.7公里,一级公路,双向六车道,路基宽34.5

70000

2000

10000

路基、路面

2

★海东快线

26.5公里

159000

80000

79000

桥梁、路基、路面工程

3

坡头镇本中沟至沟尾桥段路面改造

4.8公里

2330

1500

830

路面工程

4

官渡高速出入口平交改立交(二期)

1.3公里

17800

3000

14800

桥梁、路面

5

G325国道改造

一级公路,双向四车道

13000

0

13000

路基、路面工程

6

沿海大道

5.3公里

60000

0

5000

路基工程、路面

7

乾龙公路(海江公路)

12.2公里

20000

3500

1000

部分路基、路面施工

二、工业类(15项)

8

★科技产业园区开发建设

(其中:污水处理厂2000万元)

官渡园区规划12300亩,首期6000亩;龙头园区规划10000亩,首期3000

90000

20000

5000

土地平整,污水、排水管网、道路等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

总投资

(万元)

2014年止累计完成投资(万元)

2015

计划投资(万元)

主要建设内容

9

广东民大华威饼业有限公司

50

11100

10000

1100

厂房、设备安装

10

年产20万件(套)钢、木质防火、防盗门生产项目

75

14800

0

1000

厂房、设备安装

11

年产2000万个包装盒建设项目

50

10000

0

1000

厂房、设备安装

12

华源电器

57

9000

0

2000

厂房、设备安装

13

高压电器

40

8000

0

1000

厂房土建

14

湛海仪表

35

6000

0

1000

厂房土建

15

麦王照明

25

4000

0

1000

厂房土建

16

恒光电器

80

17000

0

3000

厂房土建

17

恒冠电器

20

4000

0

1000

厂房土建

18

华燕电器

15

3000

0

800

厂房土建

19

现代化医疗仓储物流中心

占地面积25亩,建筑面积31

10000

0

800

土建

20

医疗器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产业基地

占地面积50亩,建筑面积59

13600

0

1000

土建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

总投资

(万元)

2014年止累计完成投资(万元)

2015

计划投资(万元)

主要建设内容

21

三厨食品生产加工基地

占地面积60亩,建筑面积51

11000

0

1000

土建

22

炜润文具有限公司新建文具生产线

25

5030

0

800

土建

三、农业类(5项)

23

高标准农田建设(20132014年度)

29300亩(官渡镇5000亩、龙头镇13400亩、坡头镇10900亩)

3672

250

2164

灌渠与排水工程、田间道路等

24

龙头、官渡8宗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小型

1952

200

1752

完成山塘尾等5宗水库除险加固

25

官渡水闸

重建水闸5孔,新建管理房屋600m2,防汛仓库500m2

5017.19

0

5017.19

围堰、闸室、交通桥、管理房屋和防汛仓库工程

26

消坡海堤

加固总长为1.8km的堤防,重建1座小型穿堤涵闸。

1169.72

0

1169.72

堤围加固、穿堤涵闸工程

27

石门河整治

治理河长11km,加固堤防3km,清淤10km,护岸(护坡)3km

2800

0

2800

堤围加固、清淤工程。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

总投资

(万元)

2014年止累计完成投资(万元)

2015

计划投资(万元)

主要建设内容

四、现代服务业类(11项)

28

仁海·海东国际

31万平方米

90000

60000

1000

第二期2栋主体,第三期基础工程

29

海港新城

27万平方米

300000

150000

10000

第三、四、五期主体工程

30

地标湛江中心大厦

68层写字楼18万平方米,36层酒店9万平方米

160000

0

10000

土地平整、基础工程

31

南粤银行金融大厦

60

80000

0

10000

土地平整、基础工程

32

启达东海岸房地产项目

42万平方米,首期21万平方米

180000

80000

30000

土建、房屋装修工程

33

金科凯旋湾项目

120

90000

60000

30000

土建、房屋装修工程

34

地标·海东广场项目

60万平方米

250000

20000

50000

土建、房屋装修工程

35

恒大绿洲项目

38万平方米

220000

90000

30000

第二期土建

36

南油北苑商住小区二期

45亩、建筑面积11.7万平方米

40000

10000

30000

土建、房屋装修工程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

总投资

(万元)

2014年止累计完成投资(万元)

2015

计划投资(万元)

主要建设内容

37

广东省湛江市老杨村生态农庄项目

建筑面积17000平方米

20000

14620

5379.7

主体、装修工程

38

南海明珠游艇俱乐部

五星级酒店、游艇保养维修区、游艇港池等及其它配套设施

200000

20300

1000

海上步行观光桥装饰美化工程

五、城乡建设类(25项)

★海东新区开发建设(40-6324项)

 

 

 

 

 

39

湛江奥体中心配套7条道路

7公里(含柏西路、育园路、海东西路、东城西路、金湾南路、东兴路、东旺大道)

54000

30000

24000

部分路基、路面工程

40

起步区新建7条道路

27.2公里(海顺路、东城中路、东盛大道、政通北路、海旺路、东城东路、东祥大道)

180000

0

10000

路基、路面工程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

总投资

(万元)

2014年止累计完成投资(万元)

2015

计划投资(万元)

主要建设内容

41

海心路

道路长1400m、宽28m

2000

0

1000

路基、路面工程

42

海川快线绿化

700

20000

0

1700

海湾大桥收费站-恒大绿洲段绿化亮化

43

龙王湾路及海东观海长廊

道路3231米、护岸2455米、景观工程149050平方米

51500

20000

30000

护岸、道路路基、路面工程

44

海东污水处理厂

125

50000

0

1000

前期、基础

45

海东自来水厂

新建10万吨/日,管网工程

15000

0

1000

土地平整、基础工程

46

海东新区垃圾中转站

3

8000

0

1000

土地平整、基础工程

47

海东新区公交枢纽客运站

按国家一级客运站规划建设,占地约120

15000

0

5000

土地平整、土建

48

龙王湾南岸整治

20公里7800

380000

20000

30000

平整、吹填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

总投资

(万元)

2014年止累计完成投资(万元)

2015

计划投资(万元)

主要建设内容

49

城区变电站及供电局生产调度楼

30

13500

10000

3500

线路施工

50

新奥燃气

90

10000

0

3000

土地平整、基础施工

51

    湛江奥林匹克体育中心

(一场三馆)

1100

225000

220000

10000

装修工程、室外配套

52

湛江消防特勤站

15亩、建筑面积

0.5万平方米

3000

700

2300

装修、配套工程

53

粤西海事应急指挥中心

53亩、6.3万平方米

28000

0

1000

土地平整、基础工程

54

中移动湛江分公司通讯数据中心

占地35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

25000

0

20000

主体工程施工

55

宝钢职工生活区

280

187000

1000

60000

主体工程施工

56

中科炼化职工生活区

220

150000

0

40000

主体施工

57

三柏西整村搬迁

140亩、建筑面积

8万平方米

34000

4000

20000

主体施工

58

力竹兜村整村搬迁

79亩、建筑面积

18万平方米

30000

0

10000

基础工程、主体工程

59

黄伍村搬迁

78亩、1.6万平方米

6800

0

1000

土地平整、基础工程

60

老杨村保障房

33.58

3472

0

2000

土建工程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

总投资

(万元)

2014年止累计完成投资(万元)

2015

计划投资(万元)

主要建设内容

61

海东公园

1000

9000

0

1000

绿化工程

62

海东桥头公园

360

3000

0

1000

绿化工程

63

笔架岭森林公园

1500

3200

0

1000

绿化工程

七、文教卫生类(5项)

64

区一中运动场改造

400米标准塑胶跑道及相关基础设施

1000

600

400

400米标准塑胶跑道及相关设施

65

▲附属医院海东医院首期

占地400亩,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

39000

0

5000

土地平整、基础工程

66

湛江市坡头区人民医院新住院大楼

10层高,建筑面积8338平方米

2666.58

528.8

2137.78

主体施工

67

生殖医学专科医院

40

27100

0

1000

土建工程

68

坡头区特殊学校

60

2500

0

2500

土建、配套工程

合计(68项)

 

3782009

932198.8

656950.4

 

注:标★为列入广东省重点项目,标▲为列入湛江市重点项目。

 

 

坡头区2015年重点项目储备计划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及内容

估算总投资(万元)

备注

一、交通类(6项)

1

海东新区至调顺海底隧道

10.94公里

402900

施工图设计

2

麻乾沿海观光大道

22公里

170000

征地、规划、设计

3

海东新区至调顺跨海大桥

12.977公里,一级公路,双向六车道

250640

开展前期工作,现已开展施工图设计

4

中信海直湛江通用机场项目

分两期建设,总用地约500亩。首期建设800米跑道及相应的基础配套设施,用地约250亩;第二期建设通航维修、培训中心等,适时将跑道延长为1200米,新增用地250亩。

80000

勘察、设计、征地

5

海河南路

4967m、宽36m

28000

规划、设计

6

海河北路(东旺大道到海河路段)

926m×42m

50000

规划、设计

二、工业类(5项)

7

铝板加工项目

150

30000

征地、用地手续审批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及内容

估算总投资(万元)

备注

8

咖啡机研制及生产项目

15

4000

征地、用地手续审批

9

经编网和防虫蚊帐研发与生产项目

25

5000

用地手续审批

10

 三一重工机械再制造

15

3000

用地手续审批

11

冶金炉料项目

40

10000

征地、用地手续审批

三、农业类(2项)

12

麻乾海堤

22公里

12000

规划、设计

13

甘村水库综合整治

集雨区域13 平方公里的范围

24000

规划、设计

四、现代服务业类(12项)

14

南海明珠俱乐部

40

200000

用海手续审批

15

海东总部大厦

30

40000

规划、设计

16

湛江家电批发市场

360亩、建筑面积

20万平方米

120000

用地审批审批

17

电子商务城

500

300000

规划、设计

18

金麒麟五星级宾馆

69亩、建筑面积

13.5万平方米

100000

征地、规划、设计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及内容

估算总投资(万元)

备注

19

伟信大厦商会总部

120

100000

规划、设计

20

天马药房项目

19

3800

用地手续审批

21

三柏西、林屋村、林屋新村、黄伍村留用地招商

854.9

25000

完善用地手续和留用地分配方案

22

帆泰总部经济

占地面积50

100000

 

23

建材装饰家具城

130

14500

 

24

龙泉湾温泉度假村

 

30000

 

25

官渡湾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

1280

80000

开展前期工作

五、城乡建设类(12项)

26

南油四区公园

300

2800

规划、设计

27

海东新区起步区公共管廊工程

10km

150000

规划、设计

28

海东新区起步区排水工程(雨水管网)

58km

12200

规划、设计

29

海东新区起步区公共厕所

30

900

规划、设计

30

那面村搬迁

55

18000

规划、设计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及内容

估算总投资(万元)

备注

31

三柏尾村搬迁

46.3

15000

规划、设计

32

龙王湾北岸整治

5000

300000

前期准备

33

南调河整治

600

300000

规划、设计

34

十四届省运会保障中心

占地53亩,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

21000

规划、设计

35

边防支队营区

80亩、建筑面积

4万平方米

18000

规划、设计

36

金融街区

300

60000

规划、设计

37

新区中轴线建设

5.3km

100000

规划、设计

六、公共服务类(3项)

38

海东新区一小(恒大)

34

9000

规划、设计

39

海东新区二小(启达)

36

9000

规划、设计

40

湛江市坡头区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标准化建设;建筑面积4280平方米

3484

规划、设计

合计

 

 

320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