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头区2022年一季度经济运行简况

发布时间:2022-04-30 20:04 来源: 本网 字号: 【大】 【中】 【小】

  根据湛江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一季度,坡头区地区生产总值为77.36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3.84亿元,同比增长5.0%;第二产业增加值为54.97亿元,同比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8.55亿元,同比下降3.0%。
    农业生产。一季度,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03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种植业总产值同比下降0.5%;畜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2%;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8.2%;林业总产值同比下降44.8%;农林牧渔服务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6%。

  工业生产。一季度,全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3.8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制造业增加值1.55亿元,同比下降11.5%;采矿业增加值62.06亿元,同比增长8.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0.19亿元,同比增长6.9%。
    固定资产投资。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5.8%。其中,项目投资同比增长64.9%;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8.4%。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9.0%。 
    消费市场。一季度,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45亿元,同比增长2.1%。按经营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7.51亿元,同比增长2.1%;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94亿元,同比增长2.0%。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8.27亿元,同比增长2.1%;餐饮收入2.17亿元,同比增长2.1%。
    财政收支。一季度,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3亿元,同比增长27.3。其中,税收收入0.90亿元,同比增长0.4%,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7.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76亿元,同比增长7.3%。
      

  附注:
       (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及其分类项目增长速度按可比价计算,为实际增长速度;其他指标除特殊说明外,均按现价计算,为名义增长速度。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统计范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
       (2)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是以货币形式表现的在一定时期内完成的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的工作量以及与此有关的费用的总称。
        固定资产投资统计范围为计划总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固定资产项目投资及所有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
       (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统计范围为从事商品零售活动或提供餐饮服务的法人企业、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户。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是指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批发业企业(单位)、5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业企业(单位)、200万元及以上的住宿和餐饮业企业(单位)。
       (4)财政数据来源于湛江市坡头区财政局。
       (5)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存在总计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