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头区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简况

发布时间:2022-07-31 20:07 来源: 本网 字号: 【大】 【中】 【小】

  根据湛江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上半年,坡头区地区生产总值为163.49亿元,同比下降2.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4.72亿元,同比增长4.5%;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27.60亿元,同比下降3.0%;第三产业增加值为31.17亿元,同比下降3.8%。
    农业生产。上半年,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6.03亿元,同比增长4.9%。其中,种植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0%;畜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1%;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4%;林业总产值同比下降43.4%;农林牧渔服务业总产值同比增长8.8%。

  工业生产。上半年,全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4.50亿元,同比下降5.0%。其中,制造业增加值3.56亿元,同比下降16.7%;采矿业增加值120.59亿元,同比下降4.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0.35亿元,同比下降1.7%。
    固定资产投资。上半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0.3%。其中,项目投资同比增长81.4%;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26%。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2.1%。 
    消费市场。上半年,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39亿元,同比增长1.2%。按经营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4.74亿元,同比增长1.5%;乡村消费品零售额5.64亿元,同比增长0.2%。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16.07亿元,同比增长1.2%;餐饮收入4.31亿元,同比增长0.9%。
    财政收支。上半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8亿元,同比下降27.8%。其中,税收收入1.20亿元,同比下降46.9%,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3.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99亿元,同比下降15.2%。
      

   附注:
       (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及其分类项目增长速度按可比价计算,为实际增长速度;其他指标除特殊说明外,均按现价计算,为名义增长速度。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统计范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
       (2)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是以货币形式表现的在一定时期内完成的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的工作量以及与此有关的费用的总称。
        固定资产投资统计范围为计划总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固定资产项目投资及所有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
       (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统计范围为从事商品零售活动或提供餐饮服务的法人企业、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户。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是指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批发业企业(单位)、5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业企业(单位)、200万元及以上的住宿和餐饮业企业(单位)。
       (4)财政数据来源于湛江市坡头区财政局。
       (5)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存在总计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