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头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09 15:01 来源: 本网 字号: 【大】 【中】 【小】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坡头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特向社会公开2022年度坡头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2022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22年度,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认真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推进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扩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程序,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考核与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推进,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保障,在全社会树立了良好的政府形象。

  (一)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2022年我镇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协调、督导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机构改革后,成立了镇信息服务中心,明确职责,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统一格式,建立制度规范

  根据《条例》,结合我镇实际,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制度和程序。加强督导信息服务中心全面准确地编制、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有效地保障了信息更新的质量和速度;明确公开责任主体,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落实“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程序的保密审查工作,防止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泄露国家秘密和其他不应该公开的信息公开。统一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审批表和依申请公开的相关表格、文书,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标准格式,以使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方便群众查询,接受社会监督。

  (三)拓宽渠道,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在镇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积极采取措施,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狠抓工作落实;规范程序,依法有序公开,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转变工作思想,改进工作方式,完善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形式,稳步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建设等各项工作。要求信息公开要以广大人民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重点,把全镇的经济建设、环境治理、教育就业、医疗保险、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为出发点,进行多层次,全方面的信息公开,求真务实地扩大政府信息公开阶层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镇虽然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监督制度不健全、信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等问题。2022年,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工作:

  1.强化意识,规范程序。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充分发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工作职能,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检查督促,并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无缝衔接,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

  2.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活动,集中运用报纸、微信、广播、电视、网络、法制宣传活动等多种媒介和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宣传报道。推进在线办事,加强网上互动交流,充实网站内容,提升网站政务办理和社会服务功能。

  3.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准确公开财政预算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客观公布事件进展、政府举措、公众防范措施和调查处理结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