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坡头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1 15:02 来源: 本网 字号: 【大】 【中】 【小】

  一、总体情况

  为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立的法定制度安排,积极贯彻《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坡头

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湛坡府办函〔2022〕30号)及依法行政工作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局不断完善局政务公开制度体系,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在疫情防控、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和法治政府建设等多方面的促进作用,并对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充分整理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设置两名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切实完善我局政务公开协调机制,主要负责人定期认真听取工作汇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三审三校”等内容把关,切实做到将依法应当主动公开的内容及时主动公开,同时对各类信息内容认真审核,确保政务公开内容准确客观、导向正确,符合保密规定。

  (二)结合住建职能,促进规范公开。一是为持续推动市、县二级政府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我局在2021年12月9日即结合部门主管领域、根据工作实际情况编制了《湛江市坡头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基本目录》,并对外公开。2022年我局根据工作要求继续及时调整目录信息,不断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二是严格遵守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规定,每年及时更新局机关及各下属单位部门预决算,并同步引用至区政府门户网站相应专栏。三是针对部门主管重点领域,专门设立住房保障信息公开专栏,2022年内每两周内及时更新,并同步引用至区政府门户网站相应专栏。

  (三)积极落实更新,强化主动公开。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本年度在区门户网站上共更新85条信息,其中工作动态37条,部门文件5条,通知公告8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34条,其他信息1条。对于职能范围内实施各项行政许可均依法在“双公示”等平台上及时予以公开。本年度我局未受理公开信息申请,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没有收到申请人提起的行政诉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3.其他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通过将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首要任务来抓,本年度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些进展,但是仍然存在机制不完善、工作不到位、落实不及时的问题:一是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有时缺少相应制度支撑,信息公开工作较为被动;二是政务公开信息更新频率、答复网民留言及时率可以继续优化;三是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内容不够新颖。

  下步我局将针对上述问题进行整改落实,继续全面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一是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健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政务舆情回应处置、“三审三校”“先审后发”等各项工作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二是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关注社情,积极结合工作动态,不断提高政务公开信息更新频率、答复网民留言及时率。三是进一步完善政策解读“三同步”工作机制,及时更新转载部门相关政策性文件,同步解读材料、附上解读链接、解读材料关联原文,丰富政策解读材料的形式及内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湛江市坡头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