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镇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12-13 09:12 来源: 本网 字号: 【大】 【中】 【小】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官渡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精神,全力以赴促进各项重点工作实现质、速、效同步大提升。现将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2023年1-9月,我镇规上工业产值1.3294亿元,增长145%,规上工业增加值1562万元,同比增长11.4%。1-9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683亿元(主要是广东医科大学海东校区、沈海高速茂湛段改扩建工程、官渡卫生院住院大楼扩建、官渡河治理、官渡河生态修复、高标农田建设、垦造水田等项目)。全年非税收入预测数93.8万元,已入库58.18万元,完成62.03%,预计11月底完成90%。

  一、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走出产业富民新路径

  农业生产形势可人。我镇切实保障粮食稳产保供,2023年来,我镇水稻种植面积13956亩,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荔枝种植面积7055亩,产量2140.5吨。对虾养殖面积5264亩,预计全年产量2200吨;生蚝养殖12800亩,前三季度产量5518吨,有效保障我镇粮食供给安全。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一是高站位规划。编制《官渡镇镇域乡村振兴五年规划(2021—2025年)》,谋划官渡“红、绿、蓝”为一体的经济、生态发展新思路。二是推进夜间亮化工程。今年以来,全镇76条村庄及国道累计安装路灯5800余盏,其中更换228国道老旧路灯约140盏,为官渡人民照亮“平安路”。三是全镇完成污水收集有117条自然村,完成率达到83.57%;完成污水处理设施92条自然村,完成率达到65.71%。抓好公厕、户厕改造工作,截至目前,全镇累计改成无害化卫生户厕12669户,普及率均达100%,累计建成卫生公厕60座。四是加快推进官渡镇革命老区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申请国家债券资金1500万元,改造70条沿线革命老区村内巷道硬底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工作补短板,目前该项目已开工建设。五是打造绿美广东“官渡样板”。 2023年全镇植树46042棵、植树面积约120亩、公里数约20公里。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撂荒耕地整治工作,截至目前,我镇已复耕复种5295.56亩,复耕复种率达79.87%,其中连片15亩以上撂荒地有3906.27亩,已100%完成复耕。结合撂荒地整治,谋划打造综合性都市田园,总规模471.52亩、投资估算3968.34万元的第一期垦造水田项目,山嘴、黄桐村已完成土地清表工作并全面进入表土剥离和犁底层构筑工序。总规模576.22亩的第二期高岭村垦造水田项目,前期工作已顺利完成,下一步严格按照计划进行施工,确保该项目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进一步打响官渡蚝品牌,与南方报业、省地理商标协会合作,正式启动官渡生蚝国家地理标志工作。升级改造官渡三角市场,在麻俸村选址开发建成以生蚝交易流通及美食购物为主题的“蚝情满怀一条街”大集市。大力发展蚝旅一体化模式,在新村、三角村以及广东医科大学海东校区沿海岸地带,依托生蚝养殖与广东医科大学海东校区沿海岸2000亩红树林等海洋景观,发展生态旅游,推进蚝旅、景旅深度融合发展。结合官渡海湾优越的地理位置,盘活周边农村集体用地和城镇建设用地,开展特色官渡生蚝小镇、“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特色乡村振兴产业体系建设和申报,开展省级生蚝农业产业园创建和申报,振兴坡头区生蚝产业经济。

  二、以更硬举措聚力项目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

  攻难关促赶超,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推进重点项目,全速抓突破。今年5月23日,广东医科大学海东校区一标段主体工程顺利封顶,广东医科大学海东校区(夹心地13.06亩)补征地(2023年第三批次城镇建设用地)涉及自然村已全部签订征地协议。沈海高速茂湛段改扩建征拆工作目前全线交付施工并完成工程量的95%,全线施工安全有序并逐步加快施工进度,林屋至官渡石门桥段将于今年底建成通。2023年官渡镇新建110千伏线路铁塔40基,电杆改为铁塔29基,在全区最先完成建基任务。

  吸引乡贤返乡创业,激活乡村活力。创新使用“乡贤+招商”模式,鼓励乡贤回乡创办企业,成功引导乡贤返乡投资创业注册公司14家,掌握4个回乡企业线索。积极扶持现有企业发展壮大,粤海饲料成功上市,聚鑫新能源成长为全国前三的锂离子负极材料供应商,广东鸿智科技公司成功上市,电饭煲出口量排名全国第二。目前我镇计划引进2家实力企业:一是引进湛江市顶益科技有限公司(通讯电子配件),解决村民就业难问题;二是对接快尚时装有限公司(UR)乡贤,筑巢引凤,助力乡村振兴

  三、以更高的水平改善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强化兜底保障,着力改善民生。2023年我镇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多措并举、压实责任,积极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着力落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要求,织密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一年以来,社工走访服务5599人次,民政对象已全部建档立卡。截至目前,全镇特殊人群分布为低保440户1101人、五保153人、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34人,2023年新办理残疾证53个,换证23个。社保方面主要完成到龄人员生物信息采集核定及各村养老保险缴费,2024年我镇城乡居民医保缴费任务数为47900人,截至11月21日,完成比例53.22%。

  坚持多方促进,全力做好劳动保障。今年,我镇积极推动辖区就业、创业工作,求实创新,多措并举做好各项工作。全年累计发动农村青壮劳动力参加“粤菜师傅”““南粤家政”等技能培训130人次,举办2023年高校毕业生暨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组织青年参加500多人次。妥善做好劳资纠纷受理和调处工作,一年来,我镇受理劳动纠纷案件10件,通过各方的积极协调,已调解成功8宗,维护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

  推进“三用心”教育行动。认真筹备教育发展促进会募捐及表彰工作,在全镇范围内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今年我镇教育发展促进会已收到爱心捐款116.55万元。其中表彰获得区级以上荣誉优秀教师63名、镇级优秀教师53名、优秀学生113名、帮扶困难学生24名。潭村、山嘴、高山、高岭等村民小组相继自筹奖教奖学资金50余万元,表彰优秀学生70多名,在全镇形成崇文重教、兴学育人的浓厚氛围。

  四、以更实作风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夯实社会发展基础

  一是在加强基层治理上出实招。我镇大力推行实施“345+N”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依托镇综治中心,融合公、检、法、司、纪五个部门的力量,建立平安驿站,打造多元共治、“一站式”矛调服务的治理格局。今年成功化解各类矛盾90多宗。今年7月20日,湛江市召开“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推进现场会,作为坡头区分会场之一,我镇汇报介绍了综合网格试点工作成效及综治中心建设情况;8月28日,省委党校考察组到我镇综治中心开展深入调研,了解我镇综合网格工作运转工作情况,各级领导对我镇社会治理工作均给予高度的评价。同时,我镇“345+N”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和平安驿站的创新做法和经验,被省级媒体《南方日报》报道推广,中央政法委公众号长安评论也对我镇社会治理的相关经验进行报道宣传。目前,我镇已顺利通过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省级验收工作,为擦亮我区平安建设示范区招牌贡献官渡力量。二是在打造平安官渡上见真章。扎实推进历史积案化解工作。我镇坚持定期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对历史积案进展情况进行分析研判,认真研究每件信访疑难积案的问题症结,成功化解徐某明历史积案。积极开展平安亮灯行动。今年以来镇副科领导、驻村工作组成员、村(社区)“两委”干部共参与夜访4544人次,走(接)访群众1436人次,为企业解难题、为群众办实事共受理事项69件,办结事项67件,办结率97%。

  2024年我镇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深挖发展潜力,提升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

  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巩固壮大主导产业,精准绘制“官渡产业招商地图”。高质量完成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为科学制定官渡中长期发展规划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为推动官渡镇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蓄积后劲。

  强化项目引领带动。借助粤良种业“博士站”的人才优势与鸿智电器共同创建人才驿站的契机,通过培养一批“土专家”,发展一批“新农人”,开展产、学、研合作,形成助力乡村振兴的人才培养体系,助力推动“华南多抗中早熟特色优质稻种业创新园项目”等科研项目转化落地,打造集科技研发、创新服务、人才孵化、中试转化、产品检测等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引领发展核。

  加快培育经济新增长极。谋划官渡乡村振兴5年规划,加快推进红、蓝、绿休闲农业产业示范带建设。深挖传统“古色”,以泮北、蓉镜书院等红色革命文化旅游为引领,以“文化+产业”的模式融合官渡一二三产业,让文化成为融合的“催化剂”,拉动产业振兴抱团式发展。

  突出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特点,挖掘休闲农业发展内涵,成片开发470亩垦造水田项目,引进特色观光农产品作物,讲好荔枝和蚝故事,深度挖掘山嘴荔枝品牌,以撂荒地复耕复种为契机,吸引荔枝种植大户连片承包开发,形成山嘴春夏“荔枝红”的独特风景,高标准高质量打造“城市农业公园”,连片打造集休闲娱乐、红色旅游、观光度假为一体的一站式休闲旅游好去处,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建设。

  二、打造“红、绿、蓝”休闲农业产业示范带。立足区、镇、村发展态势,结合官渡乡村振兴5年规划,深挖传统“古色”,以泮北、蓉镜书院等红色革命文化旅游为引领,以撂荒地复耕复种和垦造水田为契机,高标准高质量打造“城市农业公园”,积极开发生蚝文旅,打造具有生蚝特色的文旅商深度融合产业示范带集群,谋划官渡“红、绿、蓝”为一体的经济、生态发展新思路,蹚出乡村振兴提质增效与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相得益彰的新路。

  三、立足资源禀赋,推动乡村特色产业振兴。学习信宜市钱排镇引入“市场逻辑”模式,主动对接茂名、高州的设计团队,科学绘就我镇近中远期发展蓝图。以官渡生蚝特色产业文化及浓厚的红色历史革命文化作为要素背景,在镇圩中心地带打造“城市会客厅”作为中期规划目标;利用马劳地砖厂附近滩涂约236.3亩,打造生蚝文创街文旅项目作为长期规划目标,摸索一条以生蚝为媒、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农商文旅”深度融合的特色发展路径,探索构建集旅游服务、文化展示、商贸服务、休闲娱乐和自然科普为一体的“乡村振兴+农业+文旅”的旅游新模式。一是因地制宜,做好“官渡生蚝”大文章,打造“蚝情满怀一条街”项目。以政府债券及新投公司注入资金做基建为引导,对三角市场周边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穿衣戴帽,形成商业特色街,以吸引社会资本与三角市场进一步的合作。通过每年举办一次“官渡生蚝文化节”及利用万亩蚝林的自然风光,扩大官渡生蚝影响力,推动官渡乡村产业振兴,鼓起群众的钱袋子;二是打造官渡蚝标准化、智能化养殖示范基地,组建“生蚝公司+合作社+养殖户”的蚝养殖产业化联盟,养殖户按生产标准养殖,合作社做好社会化生产服务,龙头企业负责加工、销售,实现产业化经营,走出了一条本地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三是依托广东医科大学海东校区落户麻俸的契机,完善基础路网,补齐短板,筑巢引凤,探索与村集体经济组织、社会资本相结合的形式,吸引市场化主体实行整体运营,撬动社会资本投向强镇兴村,发展民宿产业,打好产业“特色牌”,推进以蚝生态养殖为核心的休闲渔业发展,实现蚝民增收、蚝业增效、蚝村富裕。

  四、优“面子”强“里子”,推进宜居和美乡村建设。以美丽圩镇和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统筹推进镇村风貌提升项目,推动文明村镇建设走深走实。加快乡村振兴景观示范点片带建设进度,重点抓好海东快线沿线村委会(麻俸-新村-东岸-三角路段)及北马-山嘴乡道的穿衣戴帽工程;推进绿美官渡生态建设,围绕官渡Y221潭村至山嘴乡道、西堤路改造种植树木;继续有序推进镇区更新,争取国家债券资金,加快我镇补短板工作,完善镇革命老区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西堤开发区市政改造工程。加快推进国道北片区、西堤开发区片区及三角片区的污水管网建设,力争镇区污水处理全覆盖。推进228国道官渡段人行道、工业园到泮北段县道及西堤至高岭103乡道的升级改造工程。利用债券资金对西堤开发区脏乱差现状进行升级改造,打造点片示范区,积极推进示范村庄农房外立面风貌提升,结合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连线连片打造美丽乡村风貌带。同时结合官渡河生态整治工程,打造官渡美丽圩镇示范点位,将官渡城镇化扩容提质,以点带面打造一村一景一风貌,串点连线绘就“醉美官渡画卷”。

  五、全力探索和谐官渡“最优解”,书写新时代平安官渡建设新答卷。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推进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不折不扣开展“春风利剑”专项整治行动及消防夜查,着力消除事故隐患,以更高水平安全生产保障官渡高质量发展。继续把平安建设、社会治理摆在突出位置,结合“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综合考评体系,做好平安建设示范点先行建设工作,进一步融合我镇“345+N”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今年下半年,我镇拟化解历史积案4宗。充分联动区巡回法庭、区法院劳模创新工作室、纪委、公安、检察院、司法等多个部门力量,实现矛盾纠纷事项处置‘最多跑一地’,服务事项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推进“一站式”解纷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推进社会基层治理现代化,助力坡头区平安建设。

  湛江市坡头区官渡镇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13日